>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德国赛程|德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足球重在给孩子乐趣 青训学院提供大量人才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世界大赛中,西、意、英、法等强队经常大幅“波动”,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贯稳定的“日耳曼战车”。德国队为何总能走得更远?昨日,本报联系到了德国科隆大学体育经济博士席驰,请他带领球迷一窥究竟。

  孩子们的足球

  从我在科隆所租的公寓步行前往学校,有一条安静的林间小路,不宽也不长。小路到了尽头,目光越过几棵树,再向右方延伸,就看到一片宽阔的草坪。这块草坪足有七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与莱茵能源球场只有一路之隔,这里是德甲科隆队的主场,也曾是2006年世界杯的场地之一。每天这块草坪上都会有孩子到这里享受足球的乐趣,最小的球队里孩子大多数只有3~5岁,这是德国孩子开始接触足球的普遍年纪。这里踢球的孩子,即使年龄再小,也不会一味追着球瞎跑,他们懂得场上位置,懂得团队配合。错失一次机会后,他们会纷纷捂脸表示可惜,进球后连守门的那个也会跑来相拥庆祝,并且跑到场边与教练一一击掌。球队的教练基本上都是科隆体育大学的学生,在取得德国足协的资格证书后,带孩子踢球是他们的第一份实习。这样的教练全德大概有2万人。按照规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让小孩子体会到足球的快乐。是的,“快乐”是规定出来的,不能被剥夺。所以,教练不能对小孩子进行技术动作上的训练,因为德国人“害怕”枯燥的技术动作训练会消磨掉孩子踢球的兴趣。教练们还必须安排孩子们轮替场上的位置,因为德国人“害怕”总是防守会产生挫败,渐渐损耗掉孩子们踢球的自信。他们还“害怕”稍有进攻天赋的孩子,会占着风头,不懂足球的团队配合。德国人的“害怕”,像一双手,小心翼翼、殚精竭虑地保护着他们的孩子对足球的纯粹之爱。这样的球队通常四五个社区就有一家,像科隆这样的城市至少有几十家。它们遍布整个德国,向孩子们传递足球的乐趣,这样的方式会一直持续到他们12岁左右。

  德国的青训学院

  在草坪的更远处,能看到年龄更大些的孩子。他们都来自科隆队的青训学院。自2001年起,德国足协倡导的青训学院强制在德甲德乙球队中建立。德国足协将拥有完善达标的青训学院作为参加德甲或德乙联赛的条件之一。如果青训学院不合格,这家俱乐部将无法参加联赛。德国足协对于青训学院的要求十分苛刻,从12岁到18岁需要建立各年龄段的梯队,各梯队配教练、营养师以及心理辅导团队。教练需要考取德国足协专门设立的青年队教练资格证书,目前拥有这个证书的教练德国共有9000人。青训学院的场馆设置一律按照世界杯场馆的标准建立。另外,青训学院也重视队员的文化课教育,青训学院当地的公立学校往往会分配教师来给青训学院的队员上课。毕竟,更多的少年是无法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值得一提的是,青训学院的高中毕业率比其他公立学校的毕业率高出不少。每年德国足协会对各个青训学院做出评估。“三星评估系统”是最重要的评价体系,如果青训学院获得了三颗星,那么他所在的俱乐部将获得德国足协30万欧元的奖励。十余年间,德甲德乙36家俱乐部共向青训学院投入5.2亿欧元。目前德甲的525名球员,有275名来自各青训学院,占52.4%,德国国家队成员基本上全部来自青训学院。

  其实除了属于各俱乐部的青训学院,德国足协也有自己主办的青训学院,有着覆盖全国的球探网络,其目的是网罗那些“漏网之鱼”。

  科技支撑足球

  世界杯之前的几个月,偶然间看到一张A4纸贴在那条小路旁的路灯柱上,写着“2014巴西世界杯”并指向小路的左侧。没有落款,没有日期,让人不明就里。一路走过去,看见几间房子,透过玻璃窗,我看到了体育心理学院的Carla。她以前是我的研究伙伴,我便凑了过去。看到她坐在电脑前慢速观看一场足球比赛并不时低头记录。几天后,我在食堂又碰到了Carla,她对我说她那天正在帮助德国足协分析德国国家队队员和潜在对手最近一年的表现。我问道,你现在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支持德国国家队的技术团队中的一员吗?她点点头。我脑海中顿时回想到2006年世界杯德国门将莱曼扑点球时偷看的小纸条,还有2012年欧洲杯有关德国队对手的研究报告。我问Carla,这个团队里都有哪些技术人才?她说团队中各种学院的教授学生都有,比如运动训练学、体育心理学、营养师、专门的软件开发团队。我问这次与2012年比都有哪些进步?她说,因为巴西湿热的天气也许是德国队员需要克服的困难,运动训练学的专家们就在用特殊的仪器分析每个队员在高温条件下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进而为每个人订制不同的训练方式。训练结束后,营养师需要针对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配备不同的饮食,另外据说他们还要带去大量饮水和食物,只为了降低队员水土不服的风险。我问Carla,那你这次的任务是什么?她说,她这两三年研究的认知心理技术可以用来分析球员在场上的细微习惯、心理变化。这些数据都会有专门的软件来进行数据分析和支持,以便勒夫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队员和对手。

  作者总结

  一天早晨,再次站在那条林间小路上,左右看看,右边草坪上孩子在奔跑、训练;左边的大学里,最新的技术在帮助德国足球进行质的飞跃,青训与科技的支持,德国足球成功的原因不就浓缩在这条小路两旁吗?

  青训和科技,共同托举起了德国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9/n401522737.shtml report 2590 世界大赛中,西、意、英、法等强队经常大幅“波动”,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贯稳定的“日耳曼战车”。德国队为何总能走得更远?昨日,本报联系到了德国科隆大学体育经济博士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