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球迷恋人远赴巴西朝圣 花费两万多元买球票

来源:中国青年报

Video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上半场回放 下半场回放 集锦

Video进球1:席尔瓦送妙传路易斯建功 2:界外球送礼桑切斯射死角

Video加时赛回放 点球回放


这个夏天,世界杯无疑是最热的话题。当一场场激情对决让无数真伪球迷在电视机前欢呼雀跃并尽情享受足球的快乐之时,有一支规模不大却不可忽视的中国球迷队伍,也出现在巴西世界杯现场。从中国前往巴西看球困难重重,路途的遥远只是其中之一,但这个桑巴国度在众多中国球迷看来,就是心中的足球圣地,就像每一位穆斯林都有一生中去圣城麦加朝觐一次的梦想一样,去一趟巴西,去看看足球在那个足球王国到底有多狂热,对中国球迷有着巨大诱惑。若能同时在巴西欣赏到世界最顶级的足球盛宴,那更是一次梦幻之旅。

  5月下旬,当网名为“九姑娘”的广州女球迷向记者说起自己已经办妥去巴西看球的一切手续时,记者可以深深地感觉到,那种向往、兴奋和美妙的感觉洋溢在她的脸上。

  “九姑娘”不敢让记者在报道中提及她的真实姓名,因为她此行去巴西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如果父母得知她此行的代价之高、波折之多,只怕父母会为她担惊受怕。

  但“九姑娘”也渴望与众多中国球迷分享她即将启程前往巴西的喜悦,她甚至有一点小小的得意。因为所有得知她将赴巴西看球的好友都露出惊讶的表情,有人佩服九姑娘的勇气和敢想敢做的行动力,惊呼“你真牛”;也有人感到不可思议,疑惑地问“没有中国队,你为什么要去?花钱又多,值吗?”;还有人用忧虑的口气告诫,“千万要注意安全”。

  在“九姑娘”看来,无论身边的朋友是惊讶、不解还是赞叹、关心,对于她前往巴西看球的决定,都或多或少透露出羡慕的神情。的确,在国足一次次挫伤中国球迷的心后,中国球迷更需要一个精神慰藉,可能再也没有哪种方式能像亲赴足球王国看一场世界杯比赛那样,让中国球迷找回他们内心的足球激情。但受经济条件、旅行手续、单位请假等诸多方面的限制,绝大多数人很难将这一想法付诸实施,真正能踏上巴西土地的中国球迷注定只是少数。

  只是,别人羡慕归羡慕,具体为这趟巴西之行付出了怎样的心血、努力和代价,恐怕只有“九姑娘”自己知道。

  那一天,一对恋人许下一个愿

  还有多少人记得,2007年10月30日对于巴西世界杯来说是个什么日子?即便那确实是个很重要的日子,也不会留在多少中国球迷的记忆里。但“九姑娘”却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

  “那天是国际足联宣布2014年世界杯赛举办地的日子,当我和老公得知2014年世界杯将在巴西举办时,我俩当即约定:2014年,我们一定要去巴西看世界杯。”作为两个痴心球迷,“九姑娘”和她老公都认为,此生不去一趟巴西实在冤枉,但如果没有世界杯赛,两人也很难找到去的理由。此后,两人就开始攒钱,并十分关注有关巴西世界杯赛的任何消息。

  可以说,2007年10月30日就是“九姑娘”向巴西世界杯赛进发的起点。

  为了积累赴国外看球的旅行经验,同时也为了圆自己的另一个足球梦想,2011年,“九姑娘”将自己的新婚蜜月旅行目的地定为英国利物浦——巴西队是“九姑娘”最喜欢的一支国家队,而英超劲旅利物浦队则是她最喜欢的一支俱乐部队。从中学时代就开始为足球狂,为足球喜,已经为足球付出太多感情的“九姑娘”,埋在心底的愿望有两个:一是亲临利物浦队主场观看一场比赛,还有就是去一趟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足球王国——巴西。

  在7年的准备时间里,无论周遭环境怎么变,“九姑娘”和她老公去巴西看世界杯的想法都一直没变。

  请假不易,买票更不易

  2013年夏天,巴西世界杯赛进入倒计时一周年,对于观众来说,最关注的票务销售工作终于启动。最考验中国球迷自助旅游能力的阶段也随之而来。

  “这一趟去巴西 ,旅行时间肯定不会短。”九姑娘预计整个行程需要20天。怎样成功地向单位请这么长时间的假,必须事先考虑好。

  很少有哪家公司能给员工批这么长时间的假,即便如此也没能阻挡“九姑娘”前往巴西的脚步,工作没了可以再找,但巴西世界杯赛,可能这辈子只有一次。

  “九姑娘”提前一年更换了工作,应聘新的单位时,“九姑娘”向老板提前表明,自己将在2014年6~7月间请一个20多天的长假。“九姑娘”直接提出条件,“老板不批这个假,我就不能接受这个工作”。

  可以想象,“九姑娘”在找新的工作单位时一定屡屡碰壁,但最终,她现在的单位批准了她的请假要求。幸运的是,“九姑娘”的老公也从公司顺利地请了长假,而且,公司老板还向“九姑娘”和她老公赠送了礼物,作为对他们有勇气、有魄力进行这一远行的鼓励。

  请假的事搞定之后,接着就是买票了。

  2013年8月20日,巴西世界杯门票销售第一阶段正式启动。在门票销售网站开始售票的第一时间,“九姑娘”就尝试登录,结果试了1个多小时也没能进入网站,“当时全球的球迷都在尝试进入那个网站,进不去也是正常的。”“九姑娘”对此也有心理准备。

  根据当时国际足联公布的门票销售数据,在第一阶段门票网上销售启动的24小时内,就接到了230万张订单,部分场次的供需比达到了1-7。

  好不容易登录网站,“九姑娘”没有选择小组赛,而是直奔淘汰赛的场次,这是“九姑娘”仔细研究后制订的购票攻略,“考虑到小组赛因为各队对阵形势已经明确,而淘汰赛阶段的比赛还没有确定参赛队伍,各国球迷应该首先会购买自己的国家队已经确定的比赛场次。相对来说,淘汰赛阶段门票的购买人群规模会小一点,中签率会高一些。”“九姑娘”根据推算,编号为49的那场淘汰赛成为她购票的首选,“这场比赛将由A组第一名对阵B组第二名,如无意外,巴西队肯定会取得A组第一名的身份”(记者注:根据小组赛结果,该场比赛对阵双方为巴西队与智利队)。

  不过,“九姑娘”低估了各国球迷的热情,她下的订单最终全部未能抽中购票资格。等到2013年11月11日,巴西世界杯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工作正式启动时,“九姑娘”已经对抽中门票不抱太大希望了,因为到第二阶段时,票源少了很多,而欧洲最后几支挤进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在10月刚刚产生,这些国家的球迷也会加入到购票大军中。

  为了不让自己筹备了几年的巴西之旅因为球票的问题夭折,“九姑娘”最终选择了国际足联推出的世界杯门票“款待计划”。“‘款待计划’的门票价格大约是正常价格的3倍,但可以不参加抽签、直接获得门票,此外还包含专用停车场,享用餐点等附加服务。”“九姑娘”表示,自己看中的只是“款待计划”可以直接购得门票这么一个优势,其他的附加服务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用处并不大。“九姑娘”通过“款待计划”购买了两张场次编号为57的1/4决赛门票,“如无意外,那场比赛的一方肯定也是巴西队,每张门票售价1700美元”。

  遭遇各种“不靠谱”

  仅球票一项,“九姑娘”就花费了两万多元人民币。接下来,她还要预订机票和联系住宿。

  从2013年五六月间开始,“九姑娘”就开始密切关注世界杯期间各大航空公司从广州飞往巴西的机票价格,偶尔有特价促销,每人往返只需不到1万元人民币,可惜“九姑娘”没能赶上。到2013年12月,“九姑娘”买到世界杯门票并拿到巴西签证时,机票价格相比半年前的常规价格已经上涨了20%,每张约1.8万元人民币,这也是“九姑娘”最终选择的机票价格。

  这仅仅是中国到巴西的机票价格。巴西没有铁路,国内交通主要靠飞机和大巴,考虑到大巴的安全难以保证,“九姑娘”与老公在巴西国内的行程全部是乘坐飞机,除了圣保罗和里约两个大城市是必去之地外,“九姑娘”的行程还包括伊瓜苏、玛瑙斯和福塔莱萨3个城市,其中,福塔莱萨是她所购球票场次的比赛举办地,伊瓜苏靠近伊瓜苏大瀑布,玛瑙斯临近亚马逊热带雨林,后两个地方也是巴西的标志性旅游景点。

  订购巴西国内航班的过程,让“九姑娘”着实领教了巴西人办事的随意性,“巴西的廉价航空业很发达,网上寻找廉价的航班并不困难,但他们的工作人员很‘晕’,我在网上订票之后,票款已经支付,但他们发给我的航班信息却是错的,沟通的过程实在费劲,我连着发了4封电子邮件与他们反复沟通,他们才把我的航班信息完全改正过来。”本以为万事大吉,但就在5月上旬,“九姑娘”突然发现,自己行程中有一个航段又被航空公司更改为提前一天,因为原定的航班已经取消。这段航程的更改直接影响到“九姑娘”已经预定的宾馆。没有办法,只能调整宾馆的预订,但此时,宾馆的价格已经比预订时上涨了至少1.5倍,“九姑娘”原定在伊瓜苏住3个晚上,因为航班提前的原因,实际只能住两个晚上,但“两个晚上的房费要比原定的3个晚上还贵,权衡一下,干脆还是不更改住宿订单了,浪费一个晚上就浪费了吧”。

  其实,在“九姑娘”办理巴西签证时,就已经预感到巴西之行可能会遭遇各种“不靠谱”。“九姑娘”是在成功购买世界杯门票“款待计划”后立即办理巴西签证,根据国际足联当时已经公布的消息,巴西各驻外使领馆将为世界杯门票持有者办理专门签证并开设特殊服务通道。但2013年12月,当“九姑娘”发电子邮件给巴西驻广州领事馆,询问如何办理世界杯签证时,对方告知还没有开始办理世界杯签证,后面的一段话让“九姑娘”着实感到好笑,信中说:“祝贺你购得世界杯门票,感谢你的提醒,我们是时候启动世界杯签证的受理工作了。”广州领事馆随后告诉“九姑娘”,携带相关证件、世界杯门票购买凭证和600元~700元人民币,就可以办理世界杯签证。“九姑娘”又发电子邮件询问:“不是有官方消息表明,世界杯签证免签证费吗?” 广州领事馆再次回信致谢:“感谢你的提醒,世界杯签证确实应该是免费的。”

  不过,世界杯签证的出签速度倒是非常快,“九姑娘”第二天一早把相关材料送到巴西驻广州领事馆,当天下午就拿到了签证。“九姑娘”听领事馆的人说,她拿到的是整个大中华区第一张世界杯签证。

  终于感受到足球在巴西的狂热

  6月21日,“九姑娘”与老公终于启程前往巴西。不过,旅程尚未开始,这对中国球迷已经花掉了将近12万元人民币,包括所有的机票、住宿的费用合约9.5万元,世界杯门票两万多元。前往巴西之后饮食、旅游和购物消费还没算,“原本预算是10万元人民币,但现在看,已经不知道最后会花掉多少钱了。”“九姑娘”说,“即便是这样,肯定也比跟旅行团便宜。更何况,我有充分的自由与各国球迷一起享受世界杯的快乐,也能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去欣赏最原汁原味的巴西足球。”

  6月25日晚,已经抵达巴西3天的“九姑娘”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她的惊喜感受,“足球深入到巴西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到处是身穿黄绿色国家队队服的巴西人,到处是老百姓自发悬挂的巴西国旗,我们在球迷广场看球,播巴西国歌时,全体巴西人激动地一起唱,足球的确增加了巴西人的凝聚力”。

  至于让亲朋好友担心的安全问题,“九姑娘”感觉完全不像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市面治安井然,就算晚上看球到很晚才回酒店,也不用担心”。

  “九姑娘”对巴西人办事“不靠谱”的印象,此时早已抛到九霄云外。足球王国有待继续发现的奇妙之处,让“九姑娘”每一天都有新的感动。虽然为这趟巴西之行付出了高昂代价且过程颇费周折,但作为一个中国球迷,“九姑娘”已经获得了最大的满足:“来一趟巴西,值!”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九姑娘一圆足球梦
九姑娘一圆足球梦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29/n401526023.shtml report 9382 集锦-路易斯破门巴西1-1智利点球大战3-2晋级-->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上半场回放下半场回放集锦进球1:席尔瓦送妙传路易斯建功2:界外球送礼桑切斯射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