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直击 > 2014巴西世界杯直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揭秘巴西贫民窟真相 豪车劫卖一条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6月29日里约报道) 世界杯的到来,给了中国人一次接近巴西这个神秘国度的机会,这个以阳光、海滩、美女和桑巴足球闻名的国家,不仅拥有美丽和传奇,他的贫民窟文化举世无双。采访世界杯20天,贫民窟放佛是一个充满诱惑的禁果,一直萦绕在心间。

  真正的巴西贫民窟是很可怕的,可怕到什么程度,据说警察没有军队坦克的掩护,根本不敢轻易进入其中进行抓捕。大部分中国媒体在里约采访的总部都设在美丽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沿线,这里拥有里约最美妙的海景,也是著名的富人区,近在咫尺的山上就是密密麻麻的贫民窟,斑驳的贫民房屋跟绚丽的海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西的贫民窟就如同一块块膏药,贴在圣保罗、里约这样国际大都市的身上,他是巴西政府的跗骨之蛆,政府对他却毫无办法。按照巴西法律的规定,任何人在一块土地上生活4年,政府必须无条件为他通水通电,这是贫民窟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穷人会在无主的土地上建造自己的房屋,只要注满4年,这个地方就属于他,政府还会通水通电,人就这样越聚越多,最终形成大面积的贫民窟。

  贫民窟几乎成为藏污纳垢的代名词,但是贫民窟并不是罪恶之源,真正的罪恶根源也是巴西的法律。前国脚孙贤禄的妻子王女士在巴西生活几十年,她对此有深刻体会,她告诉搜狐体育:“巴西政府是民选政府,穷人手中有大量的选票,所以很多政策法律不得不讨好穷人。说起来可能你都不相信,如果你因为打劫进了监狱,你的孩子没有人抚养,那么政府就要给每个孩子每个月支付1000里亚尔的生活费,你要是养两三个孩子,政府就要给两三千块,这可能比很多工作赚的都要多。”

  政策上的漏洞,给了很多人钻空子的机会,巴西法律又没有死刑,即便抢劫不慎弄死了人,大不了在监狱里多呆几年,家里的孩子还会有政府关照,这就不难理解巴西为何打劫肆虐了。即便是世界杯期间,巴西几乎满大街都是警察,我的好几位媒体同行都是在警察眼皮底下被巴西人持刀打劫,警察对此也无能为力。

  圣保罗的世界杯球场就坐落在贫民窟中间,开幕式的时候前去采访,地铁站旁边就可以近距离看到贫民窟的真容。巴西为何会选择这样一个地址呢?答案还是跟政府的选举政策有关,这个球场是科林蒂安的主场,科林蒂安在圣保罗拥有大量球迷,其主体是当地穷人,为了争取这些人手中的选票,政府放弃了条件更好,地理位置更佳的圣保罗球场,这样的理由放在其他国家几乎是不可思议。

  无论是里约,还是圣保罗,大街上跑的豪车都不少,尤其是圣保罗,据说机动车辆超过600万,那里也号称是世界上最拥堵的城市。很多有钱人为了防止被人抢劫,汽车都会安装上防弹玻璃,但是即便如此豪车还是难免被洗劫的命运,这里说的洗劫是指整车都会被人抢走。原来巴西存在一条豪华车抢劫销售一条龙渠道,劫匪通常会从巴拉圭乌拉圭等国家拿订单,那边需要什么型号的豪车,他们就去寻找目标,打劫成功后车会迅速被销账,要想指望警察去破案几乎不可能。

  在巴西还有一大怪现象,那就是很多民众都不支持修建地铁,通常地铁修到哪里哪里的房价就会暴跌,究其原因你会觉得好笑,原来如果地铁通车,那么劫匪和小偷就可以乘坐地铁前去作案,他们的犯罪成本会进一步降低,地铁口所在的治安则会变得糟糕,搜狐体育记者曾经亲眼目的在著名的马拉卡纳地铁口,光天化日之下就有人出手抢劫球迷手中的球票,然后逃之夭夭。

  世界杯期间,巴西的很多贫民窟已被警方接管,尽管如此警察还是有力有不逮的地方,打劫、偷盗等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中国媒体已有不少人破财免灾,在巴西贫民窟所衍生的社会问题是一道无法破解的难题,世界杯非但没有带来解决问题的契机,当地人还担心世界杯过后犯罪情况会有大面积的回潮。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630/n401537467.shtml report 4601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志豪)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