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疯狂球迷为看比赛推迟婚期 世界杯期间只穿球衣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牵动了许多球迷的心,也改变了许多非球迷的生活。男朋友突然推迟婚期,你能想到是为了世界杯么?饭桌上聊起世界杯的女球迷,你能想过她竟是为了谈生意特意恶补的么?

  无论你有没有熬夜看球,有没有为了看球而改变作息时间,有没有盯紧赛事谋划生意,世界杯已俨然成为城中热门话题。正陶醉其中的老张说,这是激情与梦想,疯狂和快感,而结了婚正为准备要孩子“休养”的老李则怀念年轻时曾有的激情。这一个月过去后,世界杯不仅仅是发生在遥远他乡的一场赛事,更是不少人的一段回忆。

  真球迷:对照世界杯赛程表安排婚期

  空空(化名)最近终于告别了单身生涯,今后再也不会遭遇父母“逼婚”的尴尬局面了,因为他在半个月前刚刚领证结婚啦。接受记者采访之前,空空一再强调要使用化名,因为他不想让老婆知道他如此安排婚期的原因———尽管老婆已经差不多知道了,但这种为世界杯改变婚期的事情还是不能明说。

  空空早在年初就已经与爱人“私定终身”并且见过家长了,空空的父母得知消息之后非常激动,当即就张罗着预订婚庆酒楼。空空也和当时的未婚妻沉浸在幸福之中,两人在盘算着好日子准备领证结婚以及摆喜酒。在挑日子的时候,资深球迷空空突然想到了今年巴西世界杯的赛程安排,当即将原计划在五一期间的婚宴顺延了一个半月,家人的不理解也无济于事,都被空空以各种理由搪塞了过去,最终婚宴的日子选在世界杯开赛后一周,也就是小组赛结束之前。

  “这个决定有点儿破釜沉舟的意思。”空空分析说,小组赛可以选择性地看,那段时间要为婚宴做准备,虽然还没休假,但因为张罗结婚而导致精神疲惫应该可以被领导所理解。等到小组赛快结束的时候,我就正式举行了婚礼,并进入休假状态,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还是要忙着走走亲戚,安排安排来访的亲朋。等到小组赛结束的时候,这些差不多都忙完了,就可以开始我的“蜜月之旅”了。空空说曾经奢望预订两张去巴西的机票,不管买不买得到球赛门票都能去感受一下气氛,但后来听说巴西那边的治安欠佳,该提案被老婆大人否决了。不过这样也好,可以安安心心地在家看一段时间的世界杯。下周他们计划去旅游,但目前空空并没有具体的旅行计划,因为他的所有心思还在世界杯上。

  “最近我老婆已经发现我的目的了,要收敛。”空空偷偷告诉记者,新婚伊始他也要更注重家庭生活,不能总是一个人熬夜看球,今后争取带着老婆一起看,虽然目前来说不太现实。当然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空空已经开始制定旅游计划了,打算带着老婆出国旅游,带着新婚的老婆前往其他国家感受当地的世界杯氛围,并且赶在世界杯结束之前回到家里看半决赛和决赛。

  “伪”球迷:看完世界杯装腔指南后才去应酬

  阿枝在珠海一家公关公司任职,平日的主要工作就是与客户沟通工作方案和计划,因此工作中的应酬也比较多。虽然自己并非球迷,但阿枝深深地觉得如果对足球一点儿也不懂,真是很难与别人聊天,每当看到半夜朋友圈里被世界杯刷屏的时候,都让阿枝感觉似乎无法融入“主流社会”。

  当阿枝在朋友圈看到一篇《世界杯装腔指南》的文章之后,她如获至宝,当即收藏起来,每天不定期翻阅几遍。随后阿枝又找来几篇“世界杯扫盲帖”的文章,算是对世界杯知识有了一个全局性的概念,知道了小组赛、淘汰赛和1/4决赛的意思,甚至弄清楚了困惑很久的“越位”概念。在此基础上,阿枝还找到了一个专门介绍足球知识的微信号,每天定期更新当天比赛详情以及相关的“装腔指南”,还有针对不同球队的“装腔指南”,伴随这种不断更新的“装腔”知识,阿枝的身份很快贴上了球迷的标签,每天也会在朋友圈里对次日的比赛做出点评,时不时摘抄几段指南中的观点,每每都让朋友刮目相看。如今阿枝已经对每一支球队都耳熟能详,甚至每一位球员都是如数家珍,随时随地都可以围绕世界杯和足球侃侃而谈。

  随着对足球了解的深入,阿枝说自己快要变成真的球迷了,有时候用自己看来的观点和别人聊足球,聊着聊着感觉自己也是这么想的。如今阿枝说自己已经成了德国队的粉丝,不仅仅是因为这支模特足球队的队员够帅,更是因为德国队有严谨而又不失技巧的足球风格,特别是阿枝最爱的球员克洛泽,这是她的“足球初恋”。让阿枝欣慰的是,直到目前为止德国队的表现都不俗,“希望本届世界杯德国能够走出季军专业户的阴影”。

  专业球迷:世界杯期间只穿球衣

  “老李是伪球迷,这小子太不狂热了。”说起老李,老张很不屑。老李和老张是高中同学,如果算资质,老张爱上足球,还是老李带出来的。不过,老张对世界杯的狂热,确实超过老李,“世界杯期间,爷只穿球衣。”老张说。幸亏老张的老板也是球迷,不然早拿他“开刀”了。

  老张的狂热还来自于他对足球的执着。因为爱足球,不会踢球的他每天拉着老李练球,结果现在的水平超过老李一大截,成了某业余足球队的绝对主力不算,而且考取了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甚至执法过省级正式足球赛事。

  在足球上,老张绝不吝啬,数百上千的球鞋有好几双,而且爱好收藏球衣。“世界杯上的国家队代表一个国家的精气神,所以队服最值得收藏。”老张说,一般情况下,他都买正版球衣,有时对了一件球衣,四处求人,辗转从国外购买。

  “正版球衣比较贵,舍不得,所以另外还买泰版的,价格比正版便宜,而且不像正版球衣,更容易上身。”老张说,这届世界杯赛事时间不凑巧,所以他干脆每天穿球衣上班,也算是对自己不能完整看完世界杯的一点安慰。

  跟老李一样,老张也对中国队有些“恨铁不成钢”。“2002年世界杯,天时地利人和,好不容易进了小组赛,结果啥都没捞到。”老张说,他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十几亿人口,就出不了一支能打进世界淘汰赛的11人足球队,“你看看人家乌拉圭,人口才300多万,这届打英格兰,拿下。还有苏亚雷斯,多牛的球员。我们这么多年,足球就没出过牛人。”老张说,苏亚雷斯这次犯错受罚,这么多人求情,“因为人家是球星,我们(指中国队)只是球员。”

  世界杯“过来人”:怀念大学看球时光

  今年世界杯,对于老李来说,显得相当痛苦。“比赛时间全在凌晨时分,熬夜看球太影响工作了。”35岁的老李有些懊恼。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过看球瘾,如今的他已经学会了睡“回笼觉”,“忙完工作先不洗澡就睡,开球的时候再起来看,一场看完接着睡再起来看。”老李说,虽然很折磨人,有时候也放弃,但能过过瘾也已知足。

  老李还记得2006年和2010年的世界杯。2006年,老李的工作还未像如今这般稳定,租的房子里甚至连电视都没有,更别说网线了。那年世界杯除了晚上9点一场,其它时段也跟今年世界杯一样,也是凌晨。

  “凌晨没得看,只能看到晚上的那场。”老李说,每次路过有店铺的大排档时,总忍不住想进去看看,但不吃饭又不好意思,而且舍不得花这个钱,所以晚饭干脆饿到开球前,然后要一碗炒米粉看场球,“还有免费茶可以喝,感觉挺知足的。”

  老李喜欢意大利,那一届正好是意大利夺冠。“如果不是齐达内被罚下,也许还有变数。另外,还得感谢特雷泽盖点球大战时没踢进。”那天,老李除了炒米粉外,还特意叫了瓶啤酒。不胜酒力,酒没喝完,但庆祝的意思算是到了。

  2010年,工作算稳定而且也买了房的老李,看这一届世界杯的心态比2006年少了酸楚,多了一份“颓废”。“工作完就跟同事们泡酒吧看球,高兴了还叫上俩陪酒的一起嗨。”老李说,那段时间花钱很大手,虽然是A A制,但喝酒加陪酒服务费,每人怎么着也得要两三百。老李没怎么心疼,有球看的日子几乎都是酩酊大醉,进球了狂喊,没进球狂骂,也不管谁跟谁踢。“其实,那时看球并不是主题,找个借口放纵倒是真的。”

  “晚上带陪酒的回家没?”记者暗示道。“没有没有,就是纯喝酒,没敢身体出轨。”老李急忙辩解,随后又哈哈大笑,“那时我有女朋友啦。”

  今年世界杯,老李没像上届那样。他说,一是过了泡酒吧的年龄,现在感觉那里太吵、太闷;二是,结婚了,责任更重了。“想看,但想到还得养家,球瘾也就收敛了。”老李很怀念大学时代的看球生活,因为没有工作、没有生活压力,无忧无虑、想看就看。2002年那场世界杯,因为中国队的关系,老李的宿舍还专门集体买了台迷你电视机,10英寸左右,虽然满是雪花点,但5颗脑袋挤在一起,汗流浃背,却也感觉很爽。

  “买点瓜子、几根火腿肠,最重要的多买几包烟。”宿舍一群人一起惋惜、一起加油、一起欢呼,即使比赛完了,躺在高低床上,大家还在讨论、发表看法,甚至为此争得脸红脖子粗也都没事。

  当时,还有一种看球方式,就是学校附近的各大录像厅。有比赛的时候,那里的生意奇火,几乎都是大学生,虽然烟雾缭绕,但比宿舍条件好,有空调,甚至还能“勾搭”女球迷。“我们宿舍一哥们就在那里‘泡’了同校不同系的一女生当女朋友。”老李说,后来他也想,但没成功,而自己在大学谈的女朋友也都不是球迷,看球反而成了两人吵架、甚至分手的导火线。

  “那次世界杯,中国队太让人生气,一个球没进,以后我就发誓,再也不看中国足球了。”这点,老李确实做到了。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30/n401558524.shtml report 4673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牵动了许多球迷的心,也改变了许多非球迷的生活。男朋友突然推迟婚期,你能想到是为了世界杯么?饭桌上聊起世界杯的女球迷,你能想过她竟是为了谈生意特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