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纵观世界杯得射手得天下 看本届金靴奖花落谁家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继C罗之后,世界足坛又出了一个J罗。22岁的新星詹姆斯·罗德里格斯正刮起一股青春风暴,28日他梅开二度,帮助哥伦比亚队以2比0击败乌拉圭晋级八强。

  J罗4场比赛打进5球,不仅超过梅西内马尔和穆勒,领跑射手榜,也昭示出巴西世界杯的一个现象:个人英雄主义开始取代团队配合。

  火力强胜局定

  一杆超强火力的猎枪,成为巴西世界杯上强队的标配。穆勒打进了德国队总共7个进球中的4个;梅西的4个进球占阿根廷队进球总数的三分之二;范佩西罗本各进3球,让荷兰队锋芒毕露;没有内马尔的4个进球,巴西队何尝不是没牙齿的老虎?

  “咬人狂魔”苏亚雷斯最能体现王牌射手对于球队的不可或缺性。有他在,乌拉圭连胜意大利英格兰两支世界冠军队;他受伤或被罚,乌拉圭就接连输给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没有射手苏亚雷斯,乌拉圭充其量是一支二流球队。

  此外,晋级八强的瑞士队也有 “瑞士梅西”萨基里帽子戏法的贡献。唯一的例外是比利时,这支天赋过人的球队目前的进球点非常分散,没有一个超级射手,算是16强球队中的异类。

  能进球最要紧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刮起一股整体足球的旋风。但是注重整体的打法,导致射手们的进球偏少,金靴奖说服力不够。南非世界杯最佳射手穆勒只打进了 5个球,因为助攻次数较多才压倒了弗兰、斯内德和比利亚。

  巴西世界杯,整体打法的旗手西班牙队溃败,依靠整体的欧洲二流队伍和强调战术纪律的亚洲球队都提前打道回府。相反,巴西世界杯呈现出个人英雄主义倾向,一些崇尚个人能力的美洲和非洲球队杀入了淘汰赛。

  进入淘汰赛之后,拥有王牌射手的球队往往更容易笑到最后。因为淘汰赛一场定胜负,球队往往采取更保守的策略,进攻逐步推进,也不允许边后卫随便助攻。球队把宝押在前锋的个人能力上,那些没有好前锋的球队往往会功亏一篑。

  与球队要双赢

  射手之所以被人尊敬,是因为绿茵场上进球最难,也最需要天赋,光靠勤学苦练是不够的。因此,世界上身价最昂贵的球员往往是前锋,技术同样精湛的中后场球员根本卖不出大价钱。

  不过,王牌射手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无法在个人和球队整体之间找到平衡,射手也会成为球队前进的障碍。

  1994年美国世界杯,俄罗斯在小组赛中以6比1狂胜喀麦隆,前锋萨连科一人独中五元,至今保持着世界杯单场进球最多的纪录。然而,此后萨连科为冲击金靴奖,要求球队为他调整战术,教练组也满足了他的愿望。最后萨连科以6球和斯托伊基科夫并列最佳射手,但他过于看重个人数据而拖累了球队,俄罗斯遭遇两连败而无缘16强。

  此外,历史上最佳射手和冠军球队多少也有一些“犯冲”。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的五届世界杯中,只有2002年巴西称霸、罗纳尔多荣膺金靴实现了球队和个人的双赢,其余四届世界杯最佳射手都不是来自于冠军球队。

  这次,金靴奖得主能打进几球,最佳射手和冠军球队能否再度携手,值得大家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630/n401565751.shtml report 4292 继C罗之后,世界足坛又出了一个J罗。22岁的新星詹姆斯·罗德里格斯正刮起一股青春风暴,28日他梅开二度,帮助哥伦比亚队以2比0击败乌拉圭晋级八强。J罗4场比赛打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