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餐馆老板记不清东方面孔 日语招呼中国记者

来源:新京报

  西游记

  我常去吃早餐的那家店没有名字,橘黄色的门脸,开在街角,略显简陋的塑料桌椅是由当地一家著名饮料公司赞助的。他家的煮鸡蛋只要1雷亚尔,夹肠三明治要10雷亚尔,在物价奇高的里约,这已算得上物美价廉了。

  这家店是由三个中年老哥照料的,我管它叫“三个火枪手的店”。三个老哥各司其职,神情凝重的那个负责后厨,切肉、剁鱼、蒸蛋糕都归他管。戴眼镜的负责收账,手里捏着一个旧得不成样子的计算器,偶尔往柜台外面递个饮品。第三个最好玩,热情开朗,表情丰富,见谁都打招呼,个子矮小,有个大鼻头,特像《魔兽争霸》里的山丘之王。

  巴西人的见面简单友好,想要表达友谊,朝他伸出大拇指就行了,意思就是点个赞。火枪手帮我打开电视机,找世界杯比赛看,我给他们点个赞。我按价付账,或者帮他们简单收拾一下餐具,火枪手也给我点个赞。中巴两国人民的礼尚往来相当默契。

  唯一让人觉得无奈的是,火枪手们完全分不出东方面孔,记性也超差。

  只要是身在里约,我每天早晨都会去它家,菜谱一成不变:两个鸡蛋,一份外部裹着面粉的炸鱼,一罐瓜拉纳。消费价格也不变:19雷亚尔。即便是这样,三个火枪手也完全不记得我是谁,每次都热情地用日语朝我打招呼。我也每次都条件反射地用一连串的话来纠正他们,“我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不是韩国人,是的,我们中国足球队没有来巴西,他们踢得很烂,不如巴西,不如日本,不如韩国,但还是有很多中国记者来了巴西,因为中国人也很喜欢足球。”

  每每听我激动地说完这些话,三位老哥都是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连连点头称是,并高高地伸出大拇指,为我点赞。但等到第二天,他们还是会用日语和我打招呼,脸上毫无愧疚之意,仿佛第一次见到这位帅气的小伙子那样。

  对此我真的已经无奈了,只能默默地对自己说,原谅火枪手们吧,他们的记忆只有七秒,每天都要清空脑海,每天都是崭新的一天。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1/n401586521.shtml report 1277 西游记我常去吃早餐的那家店没有名字,橘黄色的门脸,开在街角,略显简陋的塑料桌椅是由当地一家著名饮料公司赞助的。他家的煮鸡蛋只要1雷亚尔,夹肠三明治要10雷亚尔,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