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墨西哥新闻|墨西哥赛程|墨西哥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墨西哥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需感谢罗本神奇袜子 淘汰墨西哥下轮恐出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亨特拉尔在全场补时第2分钟为荷兰队打进了2比1反超墨西哥队的点球,荷兰队用绝杀的方式实现逆转,挺进8强。在冷门频现的本届世界杯上,这已经是第9场实现逆转取胜的比赛,其中荷兰队就占了3场,堪称“逆转之王”。

  毫无疑问,荷墨之战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场经典战役。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橙衣军团最后以“绝杀”的方式实现逆转呢?

  逆转+绝杀,伯尔尼奇迹重现?

  小组赛上,瑞士队、阿根廷队、希腊队都曾上演过补时阶段绝杀对手的好戏。而“逆转+绝杀”的结果,在荷墨之战前,小组赛上也有瑞士队以2比1击败厄瓜多尔队的先例。

  世界杯历史上,淘汰赛阶段的绝杀战例比比皆是,这是该阶段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实力接近因素造成的。荷兰队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就曾扮演过“绝杀之王”的角色——1/8决赛补时第2分钟戴维斯左脚抽射破门,荷兰队以2比1淘汰前南斯拉夫队;紧接着1/4决赛的最后一分钟,“冰王子”博格坎普打进经典进球,荷兰队同样以2比1淘汰了阿根廷队。

  至于“逆转+绝杀”的世界杯经典战役,莫过于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的“伯尔尼奇迹”。当时,前联邦德国队在小组赛中以3比8负于普斯卡什领衔的匈牙利队。决赛中两队再遇,才打了8分钟前联邦德国队就以0比2落后。不过,前联邦德国队很快将比分扳为2比2,并在第84分钟由拉恩突施冷箭弹柱破网,从而以3比2逆转绝杀匈牙利队,首次问鼎世界杯。那记绝杀不仅扼杀了匈牙利足球革命,更为战后重建的德国带来强大的信心,53年后德国人将这场决赛拍成了电影《伯尔尼奇迹》,感召着那些渴望创造历史的后人。

  荷兰人60年之后在巴西复制了德国人的奇迹,1954年那届世界杯是德国队首次获得冠军,60年后荷兰人会否重演德国人的好戏呢?

  “火炉”福塔莱萨频繁魔幻“制冷”

  荷墨之战在巴西东北部海港城市福塔莱萨进行,福塔莱萨原为葡萄牙人与荷兰人为争夺巴西东北部甘蔗种植园而修建的城堡,17世纪中期曾被荷兰人占领。如同小组赛上荷兰队以5比1狂胜西班牙队的城市萨尔瓦多一样,福塔莱萨流淌着荷兰的文化血液。所以,尽管墨西哥因为地理原因到巴西的球迷人数众多,但荷兰的“主场优势”并不逊色多少。

  福塔莱萨的卡斯特劳球场不但是一个冷门的高产地,而且充满了逆转、绝杀和点球的元素。这里承办了4场小组赛,先是哥斯达黎加队爆冷逆转击败乌拉圭队,接着巴西队被墨西哥队逼平,跟着德国队艰难逼平加纳队避免被逆转失利,最后是科特迪瓦队在补时阶段因点球输给希腊队。

  这座球场何以有如此魔力?巴西媒体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太热了!福塔莱萨是巴西著名的“火炉”之一,常年温度超过30摄氏度。荷墨之战现场气温高达38.8摄氏度,难怪来自北欧寒冷之地的荷兰球员上半场普遍无精打采,而下半场耗费体能死守的墨西哥队最后阶段也体能不支。

  因为气温过高,荷墨之战也首次正式实行了高温暂停规则。葡萄牙队对美国队的小组赛也因天气酷热而暂停给球员喝水,不过并没有得到国际足联的确认。正是利用宝贵的暂停,荷兰队实现了战术变更,最终导演了疯狂的逆转。“是的,我利用了暂停。首先我将阵形改为433,之后又实施B计划,让亨特拉尔和库伊特冲在最前打高球。”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坦承。

  取胜的功臣是罗本的袜子?

  世界杯淘汰赛上,用一记点球完成绝杀的经典一战莫过于意大利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1/8决赛中对澳大利亚队一役。当时意大利队“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突入禁区被尼尔放倒, 托蒂罚进点球,意大利队1比0过关。在荷墨一战中,罗本复制了格罗索的成功。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罗本承认自己在上半场曾“跳水”骗点球失败,并为此做出道歉,但他强调终场前的点球不是假摔。本届世界杯荷兰队坚决打防反战术,速度奇快的罗本成为荷兰队反击中的第一利器。除了状态好,罗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了一个秘密:“我的状态非常好,这必须感谢我穿的袜子,这次的球袜能够帮助我更好地与球鞋底部接触,让我的重心保持稳定。”

  据悉,罗本在本次世界杯上穿了一种新型袜子,这种袜子的底部不是平滑的,而是有大量凹凸不平的花纹颗粒。这种设计无疑增加了球袜与球鞋的摩擦力,设计看似简单,但是却很好地解决了球员们在高速运动中急停急跑时的稳定性问题,尤其是对于罗本这种速度快而且善于利用变向技术的球员。荷兰队最后时刻取得点球,且不论罗本是否假摔,至少他的急停技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FIFA为避“金杯赛”暗助荷兰?

  葡萄牙籍主裁判普罗恩萨在荷墨之战中的表现受到媒体的抨击,被指至少各漏判了双方一个点球,对于最后改变结果的那个点球,目前依然争议不断。墨西哥队主帅埃雷拉赛后猛烈抨击了裁判——“墨西哥队被淘汰的原因是裁判!第一个失球的确是我们自身的失误,但是如果裁判持续无中生有地吹罚你犯规的话,那么你就只能告别世界杯,因为你是受到排斥和打压的。在墨西哥队所参加的4场比赛中,我在3场比赛中都看到了裁判打压墨西哥队。”

  国际足联在8场1/8决赛中基本都采取了大洲回避原则来选派裁判,比如巴西队对智利队和乌拉圭队对哥伦比亚队的两场南美内战用欧洲裁判、哥斯达黎加队对希腊队用亚洲裁判、法国队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用美国裁判、德国队对阿尔及利亚队用巴西本土裁判,恰恰是荷兰队对墨西哥队这场比赛用的是欧洲裁判。

  如果荷兰队被墨西哥队淘汰,那么他们所在的1/4区将变成“中北美金杯赛”。或许,这个局面并非国际足联所希望看到的。

  16强淘汰墨西哥的下轮就出局?

  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始,墨西哥队居然连续6届都止步16强,可是将他们淘汰的球队却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此前4届将墨西哥队送出局的队伍都在随后的1/4决赛中落败,同样没落得好下场。

  1998年墨西哥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以1比2不敌德国队出局,结果德国队随后居然净吞三蛋被克罗地亚队淘汰。2002年美国队以2比0淘汰墨西哥队后,被巴拉克绝杀不敌德国队。2006年阿根廷队通过加时赛险胜墨西哥队,但随后就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德国队。2010年,阿根廷队又一次击败墨西哥队,可是接着又在8强的比赛中再次被德国队淘汰出局。

  这一次荷兰队能否终结这一魔咒呢?荷兰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在国家队的层面从未有过交锋,不过在2001年的世青赛中,哥斯达黎加队曾以3比1击败过荷兰队,当时亨特拉尔、罗本就在那支荷青队中,这确实令人十分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1/n401597993.shtml report 4752 亨特拉尔在全场补时第2分钟为荷兰队打进了2比1反超墨西哥队的点球,荷兰队用绝杀的方式实现逆转,挺进8强。在冷门频现的本届世界杯上,这已经是第9场实现逆转取胜的比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