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哥斯达黎加赛程|哥斯达黎加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哥斯达黎加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世界杯上演黑吃黑 哥斯达黎加淘汰黑马希腊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两匹黑马对决,哥斯达黎加证明了他们是更黑的那匹马。作为本届杯赛迄今为止最黑的黑马,哥斯达黎加连克乌拉圭意大利两位世界杯冠军。而希腊队在2004年欧洲杯创造了“希腊神话”后,在本届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最后时刻再度上演“希腊神话”。可惜,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希腊神话”本已现身,却又在最后时刻隐身而去,“希腊神话”终究没能上演。

  1 保守,最沉闷的对决

  看过比赛,让人不得不感叹,不是黑马太黑,实在是强队太白。没有了英格兰与意大利,不是科特迪瓦甚至不是亚洲的日本,当这样两支球队站在八分之一决赛场上时,恐怕让很多行家和球迷大跌眼镜。赛前,希腊主帅桑托斯的承诺还是让人们多了几分期待,“我不在乎巴西人不喜欢我们的风格,面对哥斯达黎加,我们会竭尽所能地进攻”。

  话虽如此,可到了场上的希腊人依然将防守足球坚持到底。萨马拉斯留在前面,剩下的都在后场防守。从比赛第1分钟起,两队的节奏就很缓慢。配合失误多、前场突破少、射门少、中门框的射门更屈指可数。如果说荷兰墨西哥乏味的0比0上半场是因为热浪侵袭的缘故,那么希哥之战上半时的0比0实在是两队特点和打法使然。

  没有大牌球星,缺乏亮眼配合,又各自保守不攻,节奏缓慢,想赢怕输,这样的对决让球迷在整个上半时都在不断地发出嘘声。现场镜头给了场边一位巴西球迷,在观看比赛时她打起了瞌睡。镜头还多次搜寻到在包厢里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布主席面无表情,心中估计也在嘀咕:这比赛的观赏性实在太差了!

  整个上半场,堪称本届杯赛最沉默的对决。

  2 扳平,翻版小组末轮

  也许是自知这样的比赛太过无趣,下半时两队用了7分钟奉献了进球。第52分钟,禁区弧内的鲁伊斯推射,球速非常缓慢,但希腊门将毫无反应,目送皮球进死角。

  0比1的比分逼迫希腊人提速,但作为一支防守型球队,希腊诸“神”只会慢悠悠、一板一眼地进攻。哥斯达黎加人的胜利近在眼前,但一张红牌却差点改变了比赛进程。第66分钟,不冷静的杜阿尔特中场铲倒霍莱巴斯,澳大利亚主裁威廉姆斯向其出示第二张黄牌后,将其罚下。

  这张红牌一下子掀起了涟漪。希腊队攻击力再弱,多一人总是要占据优势吧。十年前,希腊诸神曾鼎力相助,让希腊队在葡萄牙的光明球场登顶,在欧锦赛历史上创造了“希腊神话”。十年后,希腊诸神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也帮助希腊队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他们在最后时刻获得点球,2比1击败科特迪瓦,以小组第二出线,创造了世界杯的最佳战绩。

  全场补时第一分钟,哥斯达黎加人已经开始在场外欢庆了。然而,希腊诸神此时再次显灵。希腊队长传球至禁区,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停球给耶卡斯,后者转身射门被纳瓦斯封出,但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中路补射将球打进。与之前进行的荷兰与墨西哥比赛一样,本场比赛也是补时进球,希腊人再一次完成了救赎,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3 多一人,运气用尽

  进入加时赛,给了多一人的希腊队半小时的时间。然而,场面却看不出希腊在人数上的优势,尤其是在一次反击时,希腊人形成了5打2的局面,结果球员处理不当将这个好机会轻易挥霍。小组赛仅仅凭借两个进球就出线的希腊人,攻击力实在是有限。终场前,在英超富勒姆效力的米特罗格卢近在咫尺的单刀球射门打偏,挥霍了希腊人最后的反超机会。多一人的希腊队此时已不再受幸运女神的眷顾了。

  淘汰赛第二场点球大战到来了。希腊主帅桑托斯因抱怨裁判而被罚上了看台。桑托斯布置好了罚点球的球员名单后,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场。点球大战也是两位西甲门将之间的对决,哥斯达黎加队的纳瓦斯是中北美金杯赛最佳门将,而希腊队的卡内奇斯大器晚成,租借到格拉纳达队后他曾在球队1比0击败巴萨的比赛中大放异彩。事实证明,纳瓦斯技高一筹,他扑出了双方9个点球中的唯一一个,也是昔日德甲金靴耶卡斯的点球。

  希腊诸神隐身而去,希腊神话就此破灭。

  揭 秘

  “哥”如何成为一个传说?

  成色最黑,身价最低

  哥斯达黎加,可不是好惹的。24年前,米卢就曾率领这支队伍在巴西、瑞典、苏格兰所在的小组突围。如今他们所做的并非只是简单复制历史,而是要走得更远。

  这支身价只有2080万欧元的球队,在世界杯的所有球队身价排名第32名,也就是最后一名。甚至还不到巴洛特利的一半,竟然力压三支前世界冠军球队入围16强。

  目前全队仅三人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其余人均在低水平的欧洲二级联赛、美国大联盟或国内联赛效力。但是英雄不问出处,在世界杯赛场看似应该跑龙套的这群人,照样大把抢戏。那么秘诀是什么?这支“平民球队”招数是:快速反击、强硬对抗、打法精细。

  对天气状况的适应和提前准备让“加勒比海盗”占尽了便宜。哥斯达黎加位于中美洲的狭长地带,东临加勒比海,西靠北太平洋,气候属于热带和亚热带,还有一部分是新热带。在几乎同纬度的累西腓,哥斯达黎加打了意大利一个措手不及,当地时间13时开始的比赛,意大利在60分钟就已精疲力竭,哥斯达黎加球员跑动还十分积极。“之前我们进行了非常艰苦的训练,针对不同环境的训练,而这训练的艰辛都让我们的付出非常值得。”主力边锋小吉马良斯提到了专项训练的重要性。

  哥斯达黎加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说:“我们成功的最大秘诀是对年轻球员的培训,哥斯达黎加足协对18岁以下世青赛和20岁以下世青赛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这些年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所以我们的成功是与青少年足球密切相关。”

  虽败犹荣

  止步16强,也是希腊史上最佳

  圣斗士不哭,你们已创最好战绩

  雅典娜的圣斗士们,倒在了残酷的点球大战中。虽然在点球大战中失利,但希腊人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历史——16强,是他们参加世界杯最好的成绩。

  相比于曾在2004年拿到欧洲冠军,世界杯一直以来都是希腊人不想提及的话题。

  美国世界杯,是希腊第一次进入国际足坛大舞台的殿堂,他们以进0球、丢10球惨败告别。马拉多纳与队友精妙配合打进的那个世界杯的最后进球,作为背景的就是希腊人。

  希腊人直到2010年才重新站上世界杯的舞台。不过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希腊队也没有很好的回忆——受困于队伍年龄老化、体能不足,希腊队在首战0比2完败于韩国队,次战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两球艰难逆转战胜尼日利亚队,末战对阵阿根廷队,希腊队虽有心抵抗却无力回天,0比2告负,小组赛以1胜2负出局。

  在巴西,这是希腊第三次参加世界杯比赛。在葡萄牙人桑托斯的带领下,凭借在欧洲赛场积累的经验,希腊终于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一扫前两届的颓势,在小组赛0比3不敌哥伦比亚后,先是平了日本,紧接着又以2比1战胜科特迪瓦,带着1胜1平1负积4分、进2球丢4球的成绩,以C组第二出线,创造了希腊队参加世界杯的最好战绩。

  关键先生

  为哥斯达黎加首开纪录

  鲁伊斯,接过“伟大10号”的枪

  10号,通常是一支球队的精神支柱,身披10号球衣的球员多数被誉为球队的领袖球员,尤其在美洲。昨天,又一个10号球员闪光,成为球队晋级的关键。

  作为哥斯达黎加队的队长,正是凭借鲁伊斯的致命头球,哥斯达黎加1比0力克四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不仅在“死亡之组”中提前锁定一个出线名额,还帮助哥斯达黎加开创了历史。20岁出头效力于哥斯达黎加国内联赛豪门球队阿拉胡埃伦斯的时候,出任前腰的鲁伊斯就被球迷冠以“黄鼠狼”的绰号,以形容他在球场上灵动的跑位和敏锐的嗅觉。而天生的射手潜质,也帮助1985年出生的他转投欧洲联赛之后就迅速站住了脚。效力于比利时球队根特的三年,鲁伊斯从“生瓜蛋子”一步步成长为球队头号射手和场上队长。转投荷甲强队特温特队后,他更是带领球队于2010年力压荷兰“传统三强”埃因霍温、阿贾克斯、费耶诺德,勇夺联赛冠军。

  2011年,鲁伊斯以超过1000万英镑的高价转会加盟富勒姆,并就此实现了心中的“英超梦”。纵使在欧洲赛场表现不错,但因为祖国哥斯达黎加并不是足球大国,鲁伊斯一直处于半红不紫的状态。不过在世界杯首场击败乌拉圭队之后,全世界又开始注意这名天赋异禀的球员。而在打入制胜一球,帮助哥斯达黎加战胜意大利队之后,鲁伊斯更是一跃成为巴西世界杯赛场最热门的球员之一。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1/n401615999.shtml report 5578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两匹黑马对决,哥斯达黎加证明了他们是更黑的那匹马。作为本届杯赛迄今为止最黑的黑马,哥斯达黎加连克乌拉圭、意大利两位世界杯冠军。而希腊队在2004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