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有其父必有其子 “难民”马武巴今闪耀高卢雄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良锋

  法国越来越有美国风范,是欧洲最大的民族熔炉,赴巴西征战世界杯的23人中,祖孙三代都是法国土生土长的不过三分之一,非洲后裔反倒占了多数,科斯谢尔尼和格里兹曼的姓氏一看便知家族中有波兰和德国血统。马武巴不仅是队内非洲帮成员(计有埃弗拉、雷米等11人),乃父还很有来头,整整四十年前,扎伊尔(现民主刚果)进军西德决赛周,是为世界杯史上第三支非洲代表,也是非洲撒哈拉以南第一家,老马武巴便是国家队一员。老马司职前锋,善罚定位球,为扎伊尔夺得同年非洲杯作出贡献,曾以角球直接得分第一人,载入该国史册。

  马武巴能为法国效力,也是传奇。直到十年前,他还是个“黑户”,倒不是因为他的肤色,而是他一直没有户口,他爹至死也没有,驾鹤之日身份仍是难民。马武巴已臻而立之年,七年前曾去西甲比利亚雷亚尔混过一个赛季,因为打不上主力,一个赛季后被退货回流法甲加盟里尔。早一点他没准还不能出国:因为没护照!蒙法国足协青睐召他,马武巴终于在04年获得法国国籍,之前和他爹一样,难民!廿岁拿到国籍,也不是法国政府和他过不去,申请护照得有出生证,他的出生证很特别:无国籍,因为生在水上,还是国际水域!

  老马武巴踢球时结识发妻,一位来自毗邻刚果的安哥拉女子,并移民妻子娘家定居。不久安哥拉爆发内战,他携妻儿(当时已有四个儿女,本文主人公还在其母体内)搭船出逃,经纳米比亚进入大西洋,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海上,生下了安东尼奥。马家被法国收留,辗转在波尔多安顿下来,两岁时马武巴失去了生母,13岁时生父又辞世,他由继母抚养,彼时他已有了12个兄弟姊妹,不踢球还真没好的谋生办法。一早刚果足协就打他主意,希望他子承父业,安哥拉即将入围德国世界杯,也上门求贤,最终马武巴选择了养大自己的法国。他的国青队处子赛,也是多梅内克执教的首秀,对手是波黑,后来他还在土伦杯和欧青赛上担任法国队长。在巴西,法国和波黑还有机会再碰。

  马武巴踢防守中场,19岁便在法甲初试啼声,首次亮相就百步穿杨破门,随后两年多成为波尔多中场屏障,不曾缺席一场联赛。其打法很有马克莱莱之风,当年助波尔多打进欧冠与利物浦同组,还被业界与球会前辈蒂加纳相比,因为表现良好才有了转会“黄色潜水艇”的后续。和瓦尔比埃纳一样,马武巴也是法甲冠军,还是双料冠军(同年夺得法国杯),那是在里昂垄断法甲七载后群雄并起的岁月,当时队里的不少人都转会去了英超,比如大名鼎鼎的阿扎尔热尔维尼奥,以及双双加盟纽卡的卡巴耶和德比希。

  除非卡巴耶、马图伊迪、波巴都打不了,马武巴才有机会首发,但在这个年龄还有世界杯的机会,对于出生时四面汪洋的马武巴,已经是很不错的人生际遇了。(林良锋)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35575.shtml report 2936 法国越来越有美国风范,是欧洲最大的民族熔炉,赴巴西征战世界杯的23人中,祖孙三代都是法国土生土长的不过三分之一,非洲后裔反倒占了多数,科斯谢尔尼和格里兹曼的姓氏
(责任编辑:罗彦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