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门神五味:奥乔亚辣似班克斯附体 卡西苦不堪言

来源:新京报

  和往届世界杯相比,巴西世界杯上的门将特别出彩。既有一夫当关的墨西哥超人奥乔亚,也有快意恩仇的尼日利亚大神恩耶亚马。轻浮的要数诺伊尔德国门将恨不得把前锋的活儿都抢了,愁苦的那是塞萨尔,好在他在大浪砸身时完成了救赎。姗姗登场的43岁老门神蒙德拉贡让不少球迷正感到鼻头发酸呢,杀猪刀寒光一现,西班牙男神卡西利亚斯已经跌落凡间。同一个球门前,众人品味的却是不同的人生。

  【塞萨尔·巴西】

  酸 历世上沧桑

  今年4月,斯科拉里提前宣布了8名入选球员。令巴西媒体不解的是,近几年状态下滑的塞萨尔不仅入选,而且还担当第三队长的职务。

  大器晚成的塞萨尔在国际米兰有过辉煌经历,7年捧起14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国际米兰45年来首个欧冠冠军。他是大国米时代的重要角色,更被巴西评为过去20年最出色的门将。但自2012年遭到国际米兰清洗后,塞萨尔的人生际遇一路下滑,先后加盟女王公园巡游者和租借至多伦多FC队,薪水和地位同时跌至低点。

  门将从来不是巴西足球的重要角色,往往只是担任失败的替罪羊。即便如此,巴西国内舆论也不满意一位在二流联赛厮混的门将坐到主力位置,好在斯科拉里几次力挺塞萨尔,总算是平息了一些声音。

  首场淘汰赛中,巴西和智利苦战120分钟后未分胜负,塞萨尔在点球大战中连续扑出皮尼利亚、桑切斯的点球,其神勇堪比20年前风光美国世界杯的前辈塔法雷尔。说他一人拯救了巴西并不为过,世界各大通讯社都赞美说:“如果不是35岁的塞萨尔,巴西队的大明星们早就陷身口诛笔伐当中了。”

  同样是世界级门将,和布冯、卡西利亚斯、诺伊尔相比,塞萨尔几起几落的境遇令人感慨。在人生最艰难时,塞萨尔曾依靠电影《洛奇》来稳定情绪,扛过心酸。如今他凭借一己之力拯救巴西,重新赢得了万众爱戴,被巴西媒体称为“新恺撒”。人间天上的境遇让他在对阵墨西哥的赛后哽咽不已,“只有上帝和我的家人知道,我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困难。”

  【蒙德拉贡·哥伦比亚

  甜 守望终有果

  当哥伦比亚3比1领先日本时,主帅佩克尔曼做出了一个催人泪下的决定,他派上3天前刚过完43岁生日的第三门将蒙德拉贡,这也成就了43岁零3天的世界杯最年长出场纪录。

  对蒙德拉贡来说,这是一份终生难忘的生日大礼,他在万众欢呼中替补登场。主力门将奥斯皮纳在下场前热情拥抱了这位前辈,而一些哥伦比亚球迷现场落泪。

  早在20年前美国世界杯上,蒙德拉贡便已入选哥伦比亚国家队,当时他是“疯子门神”伊基塔的替补。1998年,哥伦比亚再闯世界杯决赛圈,蒙德拉贡已是主力门将,最终因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而未能晋级。此后蒙德拉贡随队参加了4届世界杯预选赛,只可惜哥伦比亚重回世界杯决赛圈整整等待了16年。

  在此期间,蒙德拉贡曾在7个国家的11家俱乐部效力,目前他回到了哥伦比亚的卡利美洲队。长达20年的守望让蒙德拉贡成为本届世界杯中年龄最大的球员。

  这次登场亮相,让蒙德拉贡超越了喀麦隆米拉大叔保持的42岁零39天的最年长出场球员纪录,43岁零3天的他在终场前还扑出了日本前锋柿谷耀一郎的单刀射门。

  蒙德拉贡只是球队第三门将,登场机会微乎可微。但佩克尔曼说必须要让蒙德拉贡登场,因为他是球队非常重要的一员,全队都会为他创造登场机会。在这支哥伦比亚队中,有两名小将出生在1993年,21岁的年龄还不到蒙特拉贡的一半。

  “这是我43年来最棒的一份生日礼物。”蒙德拉贡透露将在本届世界杯后退役。至于创下世界杯纪录,他心满意足,但他强调:“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耀,它属于哥伦比亚足球。”

  【卡西利亚斯·西班牙】

  苦 尝人间酸楚

  两场小组赛后,卫冕冠军西班牙已然打道回府。世界杯的征途才走了180分钟,队长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大门就7次被洞穿,曾经的“圣卡西”在足球圣地巴西彻底还俗了。

  卡西利亚斯在2002年世界杯上出道,这位翩翩少年在对战爱尔兰的比赛中扑出3次点球,傲然接过西班牙门神衣钵。随后10多年里,卡西利亚斯成为西班牙的标志性人物,是他们连夺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2012年欧洲杯的守护神。

  卡西利亚斯和他的西班牙都无法阻挡英雄迟暮的定律,头顶卫冕冠军光环,但西班牙首战1比5不敌荷兰,次战0比2不敌智利,早早出局。卡西利亚斯7次失球,被打晕了的西班牙门神赛后说:“我没法解释,我不知道现在发生的这些是什么。”

  这很可能是33岁的卡西利亚斯最后一届世界杯了,尽管西班牙惨败的责任并不全在他,可他的状态欠佳却是不争事实。球王马拉多纳批评说,卡西利亚斯根本不该在对战智利的比赛中登场,失去了信心的他应该坐在替补席上。

  巴西名宿罗伯特·卡洛斯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卡西利亚斯已经不在巅峰状态了,他应该为西班牙队的失利负责,“作为他的朋友,看到他的表现我非常遗憾,但这就是现实,我们不能生活在过去,而应该着眼于现在。”

  更让人觉得悲催的是,按照国际足联规定,身为上届世界杯冠军球队队长,卡西利亚斯还要在决赛当天亮相,他要将大力神杯送到马拉卡纳球场。

  【奥乔亚·墨西哥】

  辣 班克斯附身

  墨西哥门将奥乔亚出名了,在对阵巴西的小组赛里,他完成了6次扑救,成为墨西哥自1966年以来首位在世界杯上完成6次扑救的门将。其中最经典的一次是扑出了内马尔的必进头球,仅此一次,足以让两亿巴西人记住这张面孔,这次扑救也被媒体誉为1970年世界杯上英格兰门将班克斯“世纪扑救”的重现。

  墨西哥队在巴西世界杯出战4场,奥乔亚两度获得全场最佳球员。即便是不敌荷兰出局的淘汰赛中,奥乔亚依然被国际足联评为全场最佳。要知道,奥乔亚两次获得全场最佳荣誉,面对的都是内马尔、罗本范佩西这样的世界最顶尖球星。

  生于1985年的奥乔亚早就被业内关注了,当年他和梅西法布雷加斯孔帕尼都是《足球经理》游戏大力举荐的妖人。只不过因为他长期在墨西哥国内效力,26岁走出国门,加盟的也是法甲阿雅克肖这样的小球会,并不惹人注意。在过去3个赛季里,奥乔亚代表阿雅克肖完成428次扑救,冠绝欧洲五大联赛,可惜还是无人关注。

  4场世界杯比赛过后,奥乔亚名气大增,人气飙升,成为墨西哥新一代男神,甚至得到了墨西哥总统的称赞。在社交媒体上,奥乔亚的超人形象也已被疯转超过千万次。

  墨西哥的巴西世界杯之行已结束,但属于奥乔亚的时代似乎才刚刚开始。本赛季结束后,奥乔亚和阿雅克肖的合同已经到期,目前他还是自由身,凭借着世界杯的出色表现,奥乔亚的机会来了,据说已有包括AC米兰马德里竞技在内的多家俱乐部向其伸出了橄榄枝。

  【恩耶亚马·尼日利亚】

  咸 看淡人生路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尼日利亚小组赛中1比2落后希腊,无心恋战的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在对方前锋突袭时,竟靠在门柱上茫然发呆,思考人生,被球迷称作“淡定哥”。时隔4年,来到巴西的恩耶亚马没有让人失望,他依然是最呆萌的一位门神。

  在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恩耶亚马对梅西表现得极为温柔。当阿根廷人一次包抄到位射偏时,和梅西近在咫尺的恩耶亚马竟然打情骂俏起来,他用手指戳了戳梅西的脸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战法国时,恩耶亚马又和吉鲁谈笑风生,仿佛正在厮杀作战的两人是熟识的老友。

  恩耶亚马不仅跟对方球员热情似火,跟裁判也很自来熟。尼日利亚1比0战胜波黑后,恩耶亚马和新西兰主裁判奥利雷勾肩搭背,表情异常亲热,这样的一幕也让波黑球迷出离愤怒。

  恩耶亚马对生活充满热情,和过往的经历有关。十年前,尚在尼日利亚联赛效力的恩耶亚马遭遇了一起车祸,两人死亡,一人重伤,幸运逃过一劫的恩耶亚马自此笑看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恩耶亚马并非只有搞笑才华,这位尼日利亚国门实力非同一般。效力里尔的恩耶亚马是上赛季法甲保持零失球场次最多的门将。本届世界杯中,恩耶亚马完成22次扑救,是扑救次数最多的门将,也当选了国际足联评选的小组赛最佳阵容的最佳门将。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里约热内卢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36356.shtml report 5884 和往届世界杯相比,巴西世界杯上的门将特别出彩。既有一夫当关的墨西哥超人奥乔亚,也有快意恩仇的尼日利亚大神恩耶亚马。轻浮的要数诺伊尔,德国门将恨不得把前锋的活儿都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