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豪门有惊无险悉进八强 屌丝逆袭为何总差一口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岳川)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也是检验各国实力、重画世界足球版图的最佳标准。而透过巴西世界杯,我们可以发现不同势力之间的足球水平越来越接近,各个国家间的实力差距已经逐渐缩小甚至消失。欧洲列强与南美双雄的领先地位受到了南北美其他国家甚至是亚非地区球队的强烈冲击,虽然确实有天气、环境等客观因素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第二梯队国家的实力普遍上升,传统列强的控制力逐渐下降,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并不太明显。不过迫近并不等于并驾齐驱,虽然相对弱势的一方可以将传统豪强逼入绝境,但他们离创造奇迹总差那么一点儿,这在几场八分之一决赛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抛开尚有回旋余地的小组赛阶段,淘汰赛这种不胜利就回家的特点决定了各支球队都会倾尽全力。八场八分之一决战除了哥伦比亚vs乌拉圭、哥斯达黎加vs希腊、比利时vs美国这三场,剩下的五组对决中,巴西、阿根廷、德国、荷兰、法国均在赛前被外界普遍看好。这五支球队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豪门,虽然他们在这一轮中没有一个踢得轻松,其中巴西甚至都被逼入了点球决战,可结果却还是如多数人所想,他们还是笑到了最后。有人不禁会问,弱队逆袭为何总差一口气?

  球星,这是最明显的差距。荷兰与墨西哥一战,橙衣军团在几乎梦断的情况下依靠斯内德的闪光在88分钟艰难扳平比分,又凭借罗本补时阶段的造点成功逆转。平心而论,荷兰队全场比赛并没有创造出多少绝对机会,几次看似有威胁的进攻都没能真正考验到墨西哥国门奥乔亚。可就是在这么不利的情况下,两位球星站出来接管了比赛。斯内德的劲射打得又快又刁堪称无解,罗本在禁区内面对多名防守队员依然可以把球稳稳控在脚下,进而引诱对手犯规。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阿根廷与瑞士的比赛中,全场五五开的局势在加时赛的最后时刻被两位球星联手打破。梅西带球过掉一名防守队员后冷静分球,迪玛利亚跟上顺势推射球门远角得手。这就是球星的作用,只要你给他一瞬间的空间,他们就足以让你致命。

  经验,这同样是一个难以弥补的差距,也许它过于抽象,但没有人能否认它所起的巨大作用。荷兰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来源于库伊特的经验,他在1打2的情况下依然为球队争得了一个角球。更明显的例子是德国队,其实他们全场都踢得非常不好,传接球失误频频,最后是经验挽救了他们。由于名义上打左前卫的厄齐尔实际上为前场自由人,德国把进攻的重心都放在了右路,而阿尔及利亚凭借在这个边路无懈可击的防守成功将比赛拖入加时。可加时赛一上来经验丰富的德国人突然做出改变,穆勒拉边以加强左路进攻,这个变阵迅速收到了效果。可以说,许尔勒的进球是德国队经验的完美体现。

  球队深度,就是替补球员打破场上平衡的能力。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强队替补席上坐着的基本都是不亚于主力的好手,他们仅仅是因为特点的不同而被主教练暂时安排在场边。在首发阵容占不到便宜的情况下,他们的出场往往能帮助自己的球队找到好的节奏。相比于列强,其他球队很少有作用突出的替补,这也导致他们经常在下半场的后半段开始局面失控。法国队在换人之前其实拿尼日利亚的防守并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但是在吉鲁搅和了半场多之后,格列茨曼的出场彻底改变了局势。体能充沛的他带动全队不断冲击着对手的球门,并最终在第79分钟打开了僵局。德国队也是一样,许尔勒替换格策出场最终为他们赢得了胜利。

  心态,当颠覆传统的机会出现时,你还能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巴西与智利点球大战的最后一轮,内马尔凭借出色的心理素质稳稳的将点球罚中。而智利第五个出场的哈拉心态明显起了变化,不自然的笑容反而更暴露了他的紧张情绪。这是所有挑战者的通病,只有当你全身心都做好了准备,你才有机会去创造历史。

  运气,虽然这肯定不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但很多事情的确需要一点点运气。如果智利最后的那角射门能再低一些,如果瑞士最后的那个头球能再往门里偏一点,也许结果就会完全不同。可惜足球场上没有如果,就像老生常谈的那句话: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更何况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应该把希望寄托在运气上。

  其实,这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体现的还是绝对实力的差距。传统豪门在数十年间已历经千锤百炼,无数大场面的洗礼才能凝结成打破场上平衡的那一瞬间。各个球队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所幸挑战者们已经看到了希望,这就是让他们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07-02/6340450.shtml report 1969 中新网7月2日电(岳川)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也是检验各国实力、重画世界足球版图的最佳标准。而透过巴西世界杯,我们可以发现不同势力之间的足球
(责任编辑:陈国庆) 原标题:豪门有惊无险悉进八强 屌丝逆袭为何总差一口气?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