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华商掘金世界杯闷声发财 积极融入邂逅爱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少锋 崔安琪

  巴西的绿茵场上各国劲旅激情开战,里约的华人商圈中也是“球”意盎然。在世界杯期间,巴西的各大旅行社借世界杯契机纷纷擦亮招牌,每一条旅游线路都散发着“世界杯”的热情。

  据不完全统计,在巴西大约有30万华人,勤劳的他们做着手机壳商店、旅行社、日用百货、小家电和电子产品批发等各种生意。他们都很低调,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风土人情,许多人还在这片热情的国土邂逅了自己的爱情。

  足球商机,掘金旅游产业

  世界杯重回巴西,给在这里努力生活与经营的华人带来了更多的生意与商机。自从世界杯开战至今,从世界各地前来巴西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成为众多华商眼中的“香饽饽”。

  当下,巴西各大旅行社的主要业务都集中在旅游热门城市里约和圣保罗,每一条旅游线路都傍上了足球的元素。在圣保罗,当地旅行社提供导游开私家车陪游的点对点特色服务,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依然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一睹桑巴风情。

  各路媒体记者的到来,更是促进了翻译业务的增长,当地华商表示,“早在开赛前的一个月,里约和圣保罗的导游和翻译就基本被预订了,如果因为有突发采访想临时找翻译,基本不太可能。”

  旅行社在世界杯挖到了金矿,贩售世界杯纪念品的小商贩却有些挠头。“我有一个朋友就在市区卖世界杯纪念品,但因为巴西人抵制国际足联和巴西足协,所以生意并不像之前想象得那样好,他现在已经准备把囤积的商品留着在两年后的奥运会上卖了。”华侨左乔治无奈地表示。

  勤奋低调,更愿闷声发财

  在巴西30万左右的华人圈中,约25万华人生活在经济活动更为集中的圣保罗,勤奋和低调是巴西华商最为显著的两个特点。

  今年55岁的王先生来自广东,十多年前通过技术移民来到巴西。如今他经营一个餐馆,除了售卖青椒肉丝、宫保鸡丁等中国特色食物之外,牛排等巴西人和各国游客喜欢的菜品也是菜单上的主力军。

  王先生的餐馆开在街边,菜品价格较为实惠:“走量”成为盈利的关键。王先生说,“每天在正式开门前的几个小时就要起床准备,一直干到晚上。什么好卖我们就卖什么,世界杯期间游客很多,总体生意确实好了很多。”

  凭借勤劳的优秀品质,华人在巴西把生意越做越大,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大幅增加。在圣保罗,每年都会有华人被杀被抢的新闻出现。而在圣保罗的25街摆摊,当地警察甚至会直接伸手向华商索要“保护费”。

  吴耀宙曾是巴西最大的华人协会(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对于华人在巴西的情况,他表示:“在圣保罗生意做得大点的华人,有些还会配保镖。巴西什么都好,就是治安不好,必须要低调。”

  “对于个体华人来说,我们只能低调谨慎地做生意。”华商们不仅在汽车购买时选用低调品牌并增加防弹措施,连接受采访时也希望使用化名。华人左乔治不太愿意自己的真实姓名出现在报端。“华侨在当地尽管生活不错,但并不爱显露,还是低调点好,我担心安全隐患。”左乔治多次强调道。

  积极融入,喜结桑巴情缘

  除了低调勤奋经商外,巴西华人也非常尊重当地的社会习惯和风土人情,努力地融入当地的社会文化。

  巴西的华人Jason在天津老家有自己的妻儿,虽然身处巴西而且工作繁忙,但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国。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自己在巴西的生活照片和转发的国内新闻,更多的内容都是关于自己的儿子以及回国后和朋友聚会的照片。“怎能不想家?”他无比动情地说道。

  虽然思乡情浓,但是更多的华人还是会因为在巴西的经商机会而选择留在这里。因此,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成为巴西华人在应对安全挑战之外需要深思的另一大难题。

  值得欣喜的是,不少华人在巴西邂逅了美丽的爱情。扬州小伙冷勇在圣保罗和朋友合伙承包了一家大企业的食堂,他身边的不少华人朋友已经娶了巴西当地女孩为妻。他腼腆地笑道,“巴西女孩十分热情,她们的爱很热烈,不论你来自哪里,只要她愿意,就不会保留自己的感情。许多华人小伙对真诚热情的巴西女孩颇为心动,与她们坠入了爱河。”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57469.shtml report 2024 孙少锋崔安琪巴西的绿茵场上各国劲旅激情开战,里约的华人商圈中也是“球”意盎然。在世界杯期间,巴西的各大旅行社借世界杯契机纷纷擦亮招牌,每一条旅游线路都散发着“世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