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法国VS德国 >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法国VS德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战车版变形金刚 擎天柱诺伊尔穆勒成大黄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当好莱坞巨作《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全球热映之际,正在巴西进行得如火如荼的2014年世界杯也上演了一出德国版的《变形金刚》,有网友毫不留情地评价:“一流的影锋在打中锋,超一流的边卫在打后腰,世界第一前腰在打边前卫,最顶尖的门将在打中后卫,真是怎么作死怎么来。”无论如何,“德国战车”还是车轮滚滚地挺进了8强。

  “擎天柱”诺伊尔

  门将变身“后卫教练”

  @肖十一狼:“‘黑梅党’党章里写着一句话:梅西的跑动距离仅比门将多一点。诺伊尔只用半场就推翻了这一‘黑梅’金句——门将都比梅西跑得多!”

  BBC解说嘉宾费迪南德:“诺伊尔这个清道夫下赛季完全可以替代我在曼联的位置!”

  @英国足球那点事:“明白诺伊尔的战术作用了:教穆斯塔菲踢右后卫、教赫韦德斯踢左后卫、教博阿滕踢中后卫,兼职守个门。”

  4场11次扑救排不进扑救榜前10位,门将解围排行榜上也只排在第3位,但德国队门神诺伊尔却有当后卫的神技能,对阵阿尔及利亚队120分钟的比赛,诺伊尔居然在禁区外完成了多达19次触球,令人瞠目结舌。

  诺伊尔的活动范围不仅遍及大小禁区、禁区弧,抢了后卫的饭碗,甚至延伸至中圈,连后腰的活都抢了。由于切尔西前锋托雷斯曾客串右后卫,有网友调侃:“这一刻,诺伊尔是托雷斯附体!”此役德国队的后防暴露出诸多问题,幸好有诺伊尔这根“擎天柱”。德国队主帅勒夫也感叹:“诺伊尔踢得就像一个自由人,很庆幸他多次出击化解了困境。在这样的大赛中,诺伊尔让人钦佩,他拥有坚定的信念,无疑是球队的中流砥柱。”

  比赛中,诺伊尔有3次令人叫绝的出击。一是冲出禁区紧逼获得单刀机会的对手,将对手一路逼向左边路,最后果断铲球成功;二是对手的长传冲吊扑面而来,诺伊尔冲上前抢在对手之前头球解围;三是狂奔30米,冲着拍马赶来的对手精准起脚解围。

  当然,诺伊尔频繁冲出禁区并非稀奇事,他一向以活动范围大著称。在德甲赛场上,他就曾多次上演冲出禁区鱼跃冲顶解围的绝技。在强调控球打法的瓜迪奥拉接手拜仁之后,诺伊尔将门将后卫两项工作一肩挑的情况更是屡屡上演。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对阵英格兰队的强强对话中,诺伊尔更是以一次准确的长传直接助攻克洛泽进球。

  赛后,诺伊尔非常高兴,但也非常清醒:“我们没有创造太多进球机会,许尔勒上场后激活了进攻,但在进攻的同时也要特别注意回防。”

  “钢锁”拉姆

  边卫前移成防线屏障

  “擎天柱”诺伊尔的神勇,同样也映衬出德国队后卫的疲软。事实上,4名后卫的表现都不能令人放心与信服,甚至能说怎一个乱字了得,也难怪网友称诺伊尔变身“后卫教练”。最大的争议莫过于勒夫采取4中卫组成后防线的布置,在2006年世界杯揭幕战中一球成名的边卫拉姆居然被提到后腰位置。

  让拉姆变身后防线前的“钢锁”并非勒夫首创,而是拜仁主帅瓜迪奥拉的杰作。有意思的是,勒夫此前曾表示不会效仿,但到了巴西世界杯却“兵行险着”。

  老实说,在首场小组赛中,这一安排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勒夫的战术就陷入瓜迪奥拉的“囚笼”,很多球迷乃至行家都呼吁:“请让拉姆打回边卫。”

  “狂人”穆里尼奥的意见难得的中肯:“德国队4中卫的打法能够很好地防守住边卫和后腰之间的空当。而且他们在定位球时还能助攻制造威胁,这样的后防线给德国队的战术带来了稳定性。但如果勒夫想要防好对手的边路进攻的话,最好还是把拉姆放在边路。我很喜欢拉姆,作为一个边后卫,无论在左路还是右路,他都不仅防守强悍,而且助攻十分有威胁,传球精准,而且他从边路向中路内切射门的能力也很强,作为边后卫助攻的拉姆很难被防住。”

  “大黄蜂”穆勒

  影锋成了正印先锋

  发挥出色的穆勒无疑成为勒夫在锋线上的最佳选择,这位影子前锋成了德国队的开路先锋“大黄蜂”。

  穆勒在首战中就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对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虽然没有进球,但许尔勒打破僵局的入球正是来自穆勒的助攻。在德国队迄今打入的9球中,打进4球助攻2次的穆勒直接参与了其中6球。用《图片报》的评价说:“穆勒就是最为现代的中锋,能够做任何事。”其实,多年前穆勒在拜仁慕尼黑刚刚出道时,打的就是中锋位置。只是由于他技术全面,意识极佳,才逐渐被安排到了较为靠后的位置。

  克林斯曼称:“穆勒是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团队球员,他能够牺牲一切,做有利于球队的事情,能够100%执行主教练的意图,甚至不惜在那个任意球战术中扮演最滑稽的角色。”

  毫无疑问,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穆勒就是德国队的“大杀器”。4年前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他就荣膺了金靴奖。迄今他总共出战了10场世界杯比赛,打入9球助攻5次,怪不得勒夫会因为他舍弃克洛泽。

  “幻影”厄齐尔

  组织者转型终结者

  说到德意志战车的变形,当然少不了“幻影”厄齐尔。由于球风的关系,厄齐尔有时显得疲软,甚至在场上“隐形”。在德国队,勒夫将前腰位置给了快速成长的克罗斯,厄齐尔被挤到边路。正是对位置的不适应,厄齐尔在场上显得缺乏自信,甚至不敢起脚射门。

  就说为德国队锁定8强席位的进球,其实在传球给许尔勒之前,厄齐尔自己的射门时机更好。如果不是阴差阳错皮球又落回他的面前,这次破门良机也许就这样浪费了。

  射门还是助攻?这是长久以来困扰厄齐尔的问题,厄齐尔更习惯在前锋背后进行组织。不过,勒夫将厄齐尔从前腰改造成边锋,让他肩负起更多攻城拔寨的重任,迫使他更多地勇敢起脚射门。无论如何,厄齐尔终于打开了自己的进球之门。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2/n401657502.shtml report 3826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当好莱坞巨作《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在全球热映之际,正在巴西进行得如火如荼的2014年世界杯也上演了一出德国版的《变形金刚》,有网友毫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德国战车,变形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