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桑巴足球王国竟是性别禁区 政府曾禁止女性踢球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巴西,是足球的天堂,但并不属于女孩们。走在街头,你会经常看见贫民窟的小孩们尽情地享受足球的乐趣,但其中很难看到女孩的身影。也许很难想象,直到现在,巴西人对女孩踢球都还带有严重的歧视和偏见。尽管她们和男孩子们一样热爱足球,但却遭遇了不平等的对待,巴西国内的女足职业球员更是过得十分艰辛。

  性别歧视 政府曾禁止女性踢球

  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女球迷对足球的热情不亚于男性。但记者到巴西这20多天,不管是里约还是圣保罗、沙滩还是街头,竟然从未看见过一个女孩踢球,而踢球的男孩却不计其数。

  难道巴西女孩只爱看球不爱踢球?常年研究巴西女足运动的专家皮萨尼告诉记者,在沙滩、街道这些公共场合是很难看到女孩踢球的,她们通常都是只能在贫民窟的小球场或者学校里展现球技。

  这种现象与巴西的一段历史有关。皮萨尼介绍说,巴西政府曾在1941年至1979年明令禁止女性参加足球、水球、橄榄球、棒球、举重等运动。虽然女足禁令后来被解除,但所产生的影响至今都未能消退。巴西在2006年做过一项调查,在16岁至21岁女足球员中,有57%的人感到压力的主要原因是踢球被歧视。

  谋生困难 足球王国只属于男足

  据估计,目前巴西大约有40万名女孩踢足球,但在巴西足协注册的专业女足球员只有几百人。

  这是因为,除了被社会歧视外,女孩想在巴西靠踢球谋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据记者了解,巴西女足职业球员的待遇较差,大部分人只能拿到800至1000雷亚尔(人民币2240元至2800元)的月薪,接近于巴西最低工资标准724雷亚尔/月。

  威尔杜伊斯是圣保罗一贫民窟业余女足的教练,他所在的贫民窟球队在5月份赢得了一项女子街头足球世界杯的冠军,但他一点都高兴不起来。

  “没人知道我们,尽管我们赢得了冠军。巴西人不会关心女足。如果是男子球队赢得这类赛事的冠军,体育部长都会为他们喝彩。”威尔杜伊斯说。

  队中18岁球员桑托斯正在为出路而担忧,她的话代表了很多巴西女孩的心声:“虽然巴西被称为足球王国,但这并不适用于女足。”

  缺少赞助 女足联赛如小二过年

  巴西虽然早在1983年就有了全国性的女足联赛,但经历了四次中断、四次恢复,一直缺乏稳定和系统的竞赛体系,显得非常混乱。而巴西媒体也很少关注自己的女足联赛,在电视上几乎看不到赛事直播,比赛日的球场门可罗雀。

  曾在桑托斯女足效力的美国球员费舍尔感叹:“我们虽然也叫桑托斯,同在一个俱乐部,但和男足天壤之别。女足球员不允许在男足的餐厅吃饭,不允许用男足的训练场甚至洗衣房,我们不得不自己手洗衣服。内马尔一周的薪水就可以养活我们全队一年。”

  2013年9月,由巴西足协组织的全新女足联赛启动,共有20支队伍参加。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巴西国有银行Caixa的赞助,它承担了全部球队的比赛费用,接近400万美元。而巴西足协接下来能不能拉到赞助,将决定今年的女足联赛是继续还是中断。

  请愿总统 只想带着尊严去踢球

  虽然女足在巴西国内的发展面临了种种困难,但由于有不少在欧洲联赛效力的海归,巴西的女足国家队成绩却一直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平。

  巴西女足曾夺得一次世界杯亚军、一次世界杯季军以及两次奥运会银牌。头号球星玛塔被誉为“穿裙子的贝利”,她曾连续5年获得世界足球小姐。

  借这次世界杯的东风,巴西女足也希望得到外界的重视,改变男女不平等的局面。世界杯开幕前夕,里约一个名为“为了平等的足球”的主题广场就由玛塔亲自揭幕,通过图片展览讲述巴西女足为了赢得社会尊重和认可的百年奋斗历史。

  部分巴西女足国家队球员还在网上向总统卢塞夫请愿,前巴西女足队长朱丽安娜表示:“女孩们不奢求挣到与男足球员一样多的钱,我们只想带着尊严踢球。”

  ■手记

  惹谁都别惹十三妹

  如果你爱踢球的女孩,送她去巴西,那里是足球的天堂;如果你恨踢球的女孩,送她去巴西,那里是女足的地狱。

  话说自江湖最后一个女大佬洪兴十三妹下嫁韩宾,回归传统家庭妇女相夫教子的生活后,再无年轻女袜纸行走江湖,本来嘛,打打杀杀的,成何体统?把那点精力用来做点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岂不是更好?

  比如,你可以去踢足球,天赋高的,可以为国出战为国争光,天赋一般的,至少也能强身健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说到学习足球技艺,首推“足球王国”巴西,世界足球小姐“五连冠”的玛塔就来自那里。但女足在巴西与男足相比,待遇上的差距之大,恐怕连中国女足都不得不感叹,自己的幸福指数领先老远了!不仅如此,巴西社会对女足的偏见和歧视简直根深蒂固。

  呀呀个呸,都说人人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网球都已经实行同工同酬了,比网球影响力更大、更有钱、更能传递正能量的足球为何还如此不平等,待遇差点就不说了,关键是连起码的尊严都得不到保证。简直不把行侠仗义的妇女之友——在下放在眼里。

  不把在下放在眼里也可以不说了,你就不怕把十三妹惹毛了重出江湖,率领巴西女性来个全国大罢工,到时候……在下只想说两个字:呵呵!

sports.sohu.com tru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2014.sohu.com/20140703/n401703319.shtml report 2840 巴西,是足球的天堂,但并不属于女孩们。走在街头,你会经常看见贫民窟的小孩们尽情地享受足球的乐趣,但其中很难看到女孩的身影。也许很难想象,直到现在,巴西人对女孩踢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