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比利时新闻|比利时赛程|比利时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比利时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密比利时足球的复兴路 足球地缘优势得天独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我们能进入1/4决赛或者半决赛,那将会是一项卓越的成就。”比利时队10号球员阿扎尔世界杯前的憧憬已经实现了一半。巴西当地时间7月1日晚,萨尔瓦多新水源球场,“欧洲红魔”和美国队的比赛被拖入加时,这已是8场巴西世界杯1/8决赛的第五个加时较量。最终,替补出场的“小魔兽”卢卡库一传一射,比利时队以2∶1战胜对手,涉险闯入八强。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获得第四名之后,这支球队终于又在世界杯淘汰赛中感受到了赢球的喜悦。

  小国的伟大球队

  比利时足球与巴西颇有渊源。在1963年与巴西队的一场友谊赛中,比利时队以5∶1横扫拥有球王贝利的对手。赛后贝利沮丧地形容比利时队“魔鬼附体”,自此,身穿红色队服的比利时队有了“红魔”的称号;自2002年世界杯以0∶2不敌巴西队之后,比利时队就此与世界大赛的决赛圈绝缘,直到2014年登上巴西世界杯的赛场。

  沉沦欧洲10余年,终在巴西一鸣惊人,4战4胜晋级八强——比利时队的崛起告诉世人:小国同样可以拥有一支伟大的球队。这支“欧洲红魔”的23名球员多数在英超西甲等主流联赛效力,只有极少数来自本国联赛。

  “投资青少年,先培养,再销售。”在比利时甲级联赛,最先接受这种理念的是根克俱乐部,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首先进球的德布劳内17岁在根克出道,门将库尔图瓦首次为根克出场才16岁。这些现役国脚曾为根克队带来了2700万欧元的收入,而收入的绝大部分都让更年轻的球员受益。让更多的年轻人早日登场在比甲中十分常见,上赛季安德莱赫特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7岁,是欧冠联赛中最年轻的球队。

  萨布隆是首功之臣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在揭秘比利时足球的崛起时,将该国足协技术总监米歇尔·萨布隆认定为“欧洲红魔”复苏的首席功臣。

  在萨布隆的计划里,比利时足球的复兴必须解决好3个层面的问题——俱乐部、国家队和足球学校。萨布隆在考察周边国家青训体系时发现,他们大都使用433阵型,这样可以极大地激发年轻人的进攻热情,锻炼脚下技术能力。于是,比利时人竟然执拗地用大约6年的时间说服国内绝大部分俱乐部统一采用433阵型。在坚定地推行“433政策”之后,比利时各级青年队里涌现出大量的技术好、进攻意识强的球员,也让球队的风格与体系得到一以贯之的延续。坚持五六年后,比利时青少年队的比赛呈现出不同面貌,队员控球时间增加,踢得更加开放。

  萨布隆还联络有识之士在足协、政府之间积极推动,助推政府出资建立8所足球学校,吸纳14到18岁之间有天赋的小球员。教育部要求学校必须设立足球课,成立足球学院。比利时足协聘请大学科研人员常年跟踪1500场青少年比赛,几乎每一位比利时足球的未来之星都有详细的资料。从2003年开始,比利时各省提供500万欧元给辖区俱乐部作为青训扶持资金。毫无疑问,这极大地刺激了俱乐部青训的热情。

  地缘优势得天独厚

  比利时拥有得天独厚的“足球地缘优势”。有人将比利时俱乐部青训总结为“五成靠荷兰,两成在法国,自己培养三成”。比利时北部弗拉芒区毗邻荷兰,南部瓦隆区曾是法国领土,与德国相邻的比利时还有1%的人口说德语。比利时鼓励子弟兵早早加盟荷甲、法甲,享受邻国完备的足球资源。

  荷甲两大青训豪门中,位于阿姆斯特丹的阿贾克斯距离比利时最北端约1.5小时车程,而埃因霍温就在荷比边境,比利时国家队中,有不少人都在荷甲踢过球。后防大将维尔马伦、费尔通亨都担任过阿贾克斯的队长,两人现在一个是英超阿森纳队队长,一个是英超热刺队后防中坚。

  在与比利时只有“一墙之隔”的法国北方重镇里尔,青训体系在法国和欧洲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比利时队的领军人物阿扎尔就是里尔青训的杰出代表,他在14岁时被里尔球探看中后,便举家搬到了法国里尔,在里尔7年,阿扎尔成为最受瞩目的新星。

  位于比利时中部布鲁塞尔大区的安德莱赫特承担了国内主要的青训责任,1/8决赛中大放异彩的前锋卢卡库在16岁就加盟该队,在一线队的3个赛季98场比赛中打进41球,并有18次助攻,而在英超曼联队一战成名的贾努扎伊,10岁就被安德莱赫特青训学院相中,2011年被曼联挖走。

  耐心扎实的青训,结合不同的培养路径,丰沃了比利时的足球土壤,也终于在十几年后迎来收获。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3/n401733031.shtml report 3171 “如果我们能进入1/4决赛或者半决赛,那将会是一项卓越的成就。”比利时队10号球员阿扎尔在世界杯前的憧憬已经实现了一半。巴西当地时间7月1日晚,萨尔瓦多新水源球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