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颜晓华:世界杯进入大巴时代 巴阿德热门不敢输

来源:现代快报

  颜晓华(《最体育》总编)

  球王马拉多纳说巴西上一轮是跪着完成比赛的,我也认为智利更应该晋级。加时赛的最后阶段,是萨塞尔、横梁和后防线联手拯救了东道主。世界杯的教练席上并没有西蒙尼和穆里尼奥,但穆里尼奥或西蒙尼造的大巴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却随处可见,当美丽足球的代名词巴西队也懂得使用大巴战术的时候,你没法不承认,世界杯真的变色了。这就是为什么8场八分之一决赛出现了5场加时赛,已经创下了世界杯历史新高。

  世界杯正在变成“不敢输”和“不想输”之间的较量。

  “不敢输”的是巴西、阿根廷德国这些夺标热门,他们把整个国家背在肩上,必须夺冠的压力导致曾经的舞者变成纤夫,英雄变成死士,所以巴西被认为拥有史上最差攻击线的同时却被认为拥有可能是史上最好的防线,所以德国队的世界杯阵容中只有一个纯正的前锋,所以一向追求性感足球的阿根廷变成1个梅西+10个蓝领的球队。

  “不想输”的就太多了,而且这样的队伍今后会越来越多,因为世界杯的参赛席位是国际足联当权者最好的交易筹码,去年10月,普拉蒂尼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建议世界杯扩军到40支,普拉蒂尼的心思路人皆知。每个人都想参加世界杯,每个人都有逆袭的心,这次进了16强的希腊是他们的榜样。

  我很怕未来的足球世界只有两种叙事,一种是“我一定要熬到90分钟或120分钟结束”。另一种是“在常规时间里我一定不要有闪失,赢不赢得漂亮,以后再说吧”。然后就没有“以后”了。

  如果不是上帝仍然在给那些传统强队恩赐,让他们拥有梅西那样的球员,仅仅靠灵光一闪就可以改变战局,如果不是命运也是势利眼,我们会在八分之一决赛看到5场甚至6场点球大战。

  这样想着确实觉得太可怕了。也难怪布拉特这两年在考虑取消点球大战,他认为点球决胜让足球失去了原来的本质,有可能变成俄罗斯轮盘赌。

  有趣的是,点球大战的发明者瓦尔德居然力挺布拉特的想法。早期的世界杯,如果120分钟内打平,双方会择日重赛,是裁判瓦尔德在1970年世界杯提出了点球决胜这一个方式,并沿用至今。但在目睹了一次又一次的点球悲情之后,如今90多岁的瓦尔德越来越后悔自己的发明了,他说,“我很失望,越来越多的球队将熬到点球大战作为目标。”

  不跪着比赛的只有极少数不上不下(不用背负夺冠压力又有一定的势力)、骨子里又流淌着进攻血液的球队,像这次,进球后集体舞蹈的哥伦比亚,坚持“贝尔萨主义”的智利,崇尚“拉沃尔佩压迫式足球”的墨西哥

  可是,又怎样呢,只有签运更好的哥伦比亚还活着,因为此前出色的表现被广泛看好四分之一决赛中干掉东道主巴西。与其说大家都看好哥伦比亚,不如说大家都不看好这支完全反巴西的巴西队。

  接下来的比赛,愈发是比谁会犯更少的错误,而不是谁踢得更漂亮。大致公认的,哥伦比亚的软肋是经验不足,巴西队的软肋是进攻不力。可是在“谁能活下去”的较量里,你真以为进攻不利是软肋?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53505.shtml report 2039 颜晓华(《最体育》总编)球王马拉多纳说巴西上一轮是跪着完成比赛的,我也认为智利更应该晋级。加时赛的最后阶段,是萨塞尔、横梁和后防线联手拯救了东道主。世界杯的教练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