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雨林深处变"原始人" 印第安人踢球也关注世界杯

来源:重庆晚报

  马瑙斯作为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一直在宣传着当地别具特色的印第安文化,在亚马逊河的旅游项目上,就有印第安人部落的参观和有关巴西“黑色黄金”橡胶树的剥削史纪念馆的展示,重庆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随导游塞萨尔探访了古老而神秘的印第安人部落,当了一回“疯狂原始人”。

  土著部落Tatuyo

  近看“失落的文明”

  跟着向导,本报记者乘坐租用的小船辗转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一个叫Tatuyo的土著部落。据塞萨尔告诉记者,在亚马逊上游流域有26个原始印第安人部落,他们并非全部与外界接触,此行要去的这个部落已经被“开发”,酋长乌鲁玛会说葡萄牙语和英语,他欢迎外面的游客到这里参观印第安人的生活,这样也能为自己的部族寻找一些经济来源。

  在亚马逊河上可以看到一些竖起的白色旗帜,证明这里有印第安人村落。不过塞萨尔开玩笑说,“不是每个印第安部落对外界都很友好呢。”当然,吃人的传说100多年前就已经消失了。

  游船抵达Tatuyo前,心情忐忑,虽说他们已经被外界同化不少,但也保持着原始的生活习惯,万一野性大发将我们这些游客变成“压寨”仆人?抵达那一刻,一切担心烟消云散。

  酋长乌鲁玛早已在“部落大厅”恭候多时,偌大的部落大厅全部是草叶、泥土和木头搭建,里面的凳子桌子一应俱全。世界杯的缘故让这个部落每天增加了十几人的参观人数。

  这里的土著并没有所谓的传统服装,也可能是因为气候的缘故他们也不需要,男女都裸露上半身,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反倒是我们这些游客觉得尴尬。

  在场所有印第安人围成一圈,手牵着手哼着小曲,还邀请游客加入舞蹈。阳光下,族人脸上洁白的牙齿在涂满红色油彩的脸庞上格外显眼,这种舞蹈对他们来说恐怕是一种“失落的文明”吧。塞萨尔说,这周围的26个印第安部落每年4月份都将聚集到此举行盛大的部落节日,每种部族跳一种舞蹈,一直持续五天五夜,期间不会吃东西,只喝点水来充饥,他们用这种方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

  殖民历史展览馆

  “橡胶树”的血泪史

  告别了土著部落Tatuyo,游船直奔下一个目的地——— 一座巴西殖民历史的展览馆,展览馆是几栋欧式建筑的房子,坐落在亚马逊河流的一处幽静湖湾中。

  让马瑙斯发出耀眼光芒的是上世纪初的橡胶热。实际上印第安土著早就知道凝结的橡胶树液作用巨大,欧洲人进一步研发后,引起全球橡胶市场的需求,这里成了有“黑色黄金”之称的橡胶树之乡。

  金钱的诱惑引发了全世界的人来这里淘金。离展览馆不远处,有烧制橡胶的窝棚,在这里可以看到早年是如何将一桶桶白色胶乳炼制成黑色橡胶的。这里有当年烧制成的好几个篮球大小的橡胶球,100多年仍保存完好,证明了当时的工艺水平已经很高。

  展览馆旁边有一座小的天主教堂,不过塞萨尔却说这里不是一座真正的教堂,“这里的工人工作强度很大,很多人累死在丛林之中。于是有人在这为自己许愿,希望早日离开这个鬼地方,甚至把逃跑的计划说给牧师听,牧师却是园主的人,向园主告密,在他们逃脱的地点进行堵截,年龄大的直接枪毙,年轻力壮的抓回来继续进行暗无天日的工作。”

  印第安人与足球

  他们也踢球也关注世界杯

  对印第安人来说,足球应该是他们与外界联系的纽带和语言。即使在最偏远的印第安部落,都有自己的足球场地。在Tatuyo,记者看到了他们自己制作的足球——— 一个椰子内壳里面塞满了填充物。每天下午4点是Tatuyo的足球时间,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在部落大厅外的简易球场上踢上两个小时。

  世界杯后,印第安部落将要举行一场大型业余足球比赛,这也是亚马逊地区一种重要的社交项目。对于印第安人来说,来参加一次比赛不容易,很多球员需要穿越亚马逊丛林,坐船走上几天水路才能来到马瑙斯参赛。不过,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印第安人参与,2013年就有20多个印第安部落派球员参赛。这些参赛的印第安人一般都会以盛装出席,脸上画着油彩,身着印第安传统的服饰,颠球、倒脚、射门,动作有模有样。

  “踢完球,大家会一起喝酒。其实很多时候,还没踢比赛呢,就先喝醉了。”酋长乌鲁玛介绍完这些,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至今有些部落中并没有电视,不过他们知道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希望巴西最终夺冠,一到巴西比赛的日子,印第安人的部落就热闹起来,有电视的都聚到一起看,那些看不到比赛的印第安人就以鞭炮为号,得知巴西是否进球或者胜利。巴西世界杯已杀入8强,乌鲁玛说:“马上1/4决赛就要来了,好多人还得揪着心等着鞭炮响起呢。”

  □重庆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罗翔 李卓然 发自巴西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54238.shtml report 2462 马瑙斯作为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一直在宣传着当地别具特色的印第安文化,在亚马逊河的旅游项目上,就有印第安人部落的参观和有关巴西“黑色黄金”橡胶树的剥削史纪念馆的展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