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经济悲喜剧 欧洲失意经济受损足协吃大亏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特派记者 郭晓明 发自圣保罗

  咬人事件后,一名游客与印有苏亚雷斯头像的广告牌合影。据报道,苏亚雷斯的赞助商已宣布中止在世界杯期间播放这位乌拉圭人的广告。

  大家·国家经济

  欧洲失意 重伤经济

  世界杯期间,不少国家首脑都对各自球队的表现极为关注,甚至不乏乌拉圭总统这样赤膊上阵为球员公开说话的。这并不奇怪,各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直接关系到该国当年的经济形势。比如说,世界杯打得好,国内球迷看球的欲望就高涨,而只要看球,就有经济利益:看球时的饮料、小吃,所必须的电器设备……如果球迷有意现场看球,那开销更多了。

  可想而知,当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豪强纷纷折戟小组赛时,欧洲各国的经济学家脸都要绿了。

  西班牙著名价格对比网站克里斯托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西班牙队的出局给西班牙国内的酒吧、商店至少带来6亿欧元的损失,加上其他行业所遭受的重创,西班牙累计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亿欧元!

  英国媒体曾预测,英格兰队每进一个球能引发国内1.98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1亿元)的狂欢开支,如果英格兰队小组出线,将为商场、酒馆、餐厅带来25.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73亿元)的收入。随着英格兰队的出局,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了。据英国专家计算,英国因此损失了大约13亿英镑。

  打得不好要亏钱,打得好的自然有得赚。阿根廷今年看起来挺有戏,又在足坛宿敌巴西打世界杯,阿根廷球迷的消费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阿根廷国家队赞助商阿迪达斯的媒体主管巴布罗卡瓦亚罗说,今年的销量“绝对要比往届高出很多”。而CNN统计,自世界杯开赛以来,墨西哥国内的饮料零食消费量直接上涨了5%至10%。

  世界杯是什么?是竞技,是文化,是狂欢,也是钱。各支球队、各位球星在世界杯上或好或差的表现,不仅牵动着球迷的心,也牵动着一笔笔的经济账。

  小家·各国足

  寅吃卯粮 日本大亏

  对于直接领导国家队的各国足协,经济上的利益就更为明显了。在世界杯上每多打一场球,就有数目不菲的出场费,进入下一阶段还有各种名目的奖金。对不少经济拮据的足协来说,世界杯的这笔收入可是期待已久。

  据媒体报道,国际足联为此次巴西世界杯准备的奖金、球员补助等总金额达到了5.76亿美元,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 (4.2亿美元)增加了1.56亿美元。这笔钱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发给了所有进入决赛圈的参赛球队,加纳等国甚至还因为奖金分配问题闹出了纠纷,可见这笔金钱的力量之大。

  不过,一旦成绩达不到预期,这笔收入就可能打了水漂,各国足协可不一定受得了这种损失。日本足协是寅吃卯粮的个中典范,他们预计的日本队战绩是杀入8强,与之对应的奖金数量是1400万美金,并以此为基础设定了总额达到1.8亿美元的史上第一支出计划。如今日本队连小组赛都没出线,总奖金只有800万美元,至少600万美元的亏损让日本足协异常难熬。

  自家·众多球星

  J罗飙升 苏牙狂降

  对于球员来说,道理也很简单:比赛踢得好,广告代言甚至高价合同都不是问题;要是踢得不好,“亲娘咧,影响仕途啊”。

  内马尔梅西这样的广告业宠儿自然不必说,哥伦比亚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目前领衔射手榜,个人形象也很好,立刻成了足坛新宠。据报道,他的身价已经飙高到9000万美元。

  至于打得不好的,那影响可能就严重了。今年西班牙的出局过于狼狈,全队上下甚至没有几个人的表现值得一提。据IMG等经纪公司统计,西班牙队球员将因此承受人均不低于1100万欧元的代言损失。表现特别糟糕的皮克等大牌球员,可能会成为最大的输家。有消息称,包括Mango在内的多家品牌已经开始考虑取消其代言合约。

  最惨的还是苏亚雷斯。这次世界杯之前,西甲两大豪门皇马和巴萨都对他很感兴趣,但在咬人事件后,一向注重球员市场形象的皇马已经退出了这场竞争,巴萨仍在坚持,却打算利用“咬人门”杀价。利物浦对苏亚雷斯的心理价位是8000万英镑,巴萨一口气砍了2000万英镑,只给6000万英镑,或者3000万英镑加上桑切斯

  据报道,巴萨和利物浦的谈判仍在继续,苏亚雷斯的具体转会费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一口将令他损失惨重。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4/n401784052.shtml report 3520 楚天金报讯特派记者郭晓明发自圣保罗咬人事件后,一名游客与印有苏亚雷斯头像的广告牌合影。据报道,苏亚雷斯的赞助商已宣布中止在世界杯期间播放这位乌拉圭人的广告。大家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世界杯上的经济悲喜剧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