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荷兰新闻|荷兰赛程|荷兰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荷兰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VS哥斯达黎加:大师驭黑马 低调二队争四强

来源:搜狐体育
 


  知道什么叫低调出征吗?今年的荷兰哥斯达黎加绝对都是,哥斯达黎加当时是小组中唯一一支没有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别说冠军,决赛圈都不是常客。而荷兰虽然是曾经的“三亚王”,但他们教父克鲁伊夫赛前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说:“英格兰不在夺冠热门行列里,就像我们荷兰一样。”

  现在,这两支赛前低调现在惹眼的球队相遇了。赛前低调攒的人品到现在这个阶段应该也用够了,该亮一下真实力了吧?

  当然,两队此前的成绩真的不能以人品轮,荷兰队不断变阵、哥斯达黎加坚持自己的哲学理念都是他们致胜的法宝。

  荷兰队在南非世界杯时范马尔维克的防守反击引来了无数批评,但现在的主帅范加尔也使用防守反击,只是不停的变阵让对手眼花缭乱,这条新路倒让无数橙迷顾不上批评放弃全攻全守,而潜心研习郁金香新战术了。

  荷兰队与西班牙的首场比赛中出场阵容为352,但实际操作上使用了3412,斯内德的位置又经常提上,偶尔变成343,灵活的战术直接将西班牙击溃;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荷兰队摆出了防守阵容532,主动放弃了控球的荷兰让智利人进攻无法得手,在智利不得不改变阵容加强进攻后,荷兰找到反击机会,最终取胜;而八分之一决赛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荷兰又排回了352阵容,由于墨西哥队完全不给荷兰空当,让荷兰球员无法突破,场面非常被动,在墨西哥1:0领先后,范加尔立即将阵容调整为433,换上德佩后又将库伊特提到中场,其效果也是立即显现,最终闯过了墨西哥这一关。

  有了变阵大师的新战术,好多年抬不起头的橙迷们也终于说话有底气了,毕竟以不变应万变是大师,能够依自己队内球员情况和对手实力灵活变阵同样是大师。西班牙的哈维说,他们生于tiki-taka死于tiki-taka,但没听谁说,荷兰生于全攻全守死于全攻全守,因为全攻全守的荷兰本来也从未赢过世界杯,曾经有的只是一种华丽,而这种华丽一旦失去,其实就是不会攻也不会守,也就完全沦为了没有战术。

  其实荷兰现在的变阵又何尝不是与全攻全守异曲同工呢?只是在整体实力稍弱时的一种调整。全攻全守是场上所有球员都能做到适应任何一个位置,而调整阵容是个别球员去适应不同位置。目前的荷兰队除上述几种阵容外,还有能力切换成4231、343等阵型,对付拉丁防反的哥斯达黎加,不知又会有何变阵。

  最黑的黑马哥斯达黎加,取得今天的成绩也不是偶然。主帅平托始终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和哲学,他是足球理论研究大师,他还会对每个对手、每场比赛悉心钻研,据说战术分析就画了好几大本,从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走出相对容易,但从一个有三个世界冠军的小组走出就不那么简单了。

  平托的足球理念是依照哥斯达黎加球员量身定制战术,让每名球员有最佳的发挥,走出了一条拉丁式的防守反击。不过感觉上这种战术碰到凶悍型的队伍还是有阻力。

  小组赛中意大利虽然也是防守反击,但他们的防守注重技术而非勇猛;英格兰虽然小组垫底却是唯一没有输给哥斯达黎加的队伍,因为他们的身体强壮优势发挥了作用;而哥斯达黎加首个对手乌拉圭虽然也属于凶悍的防守,但那场乌拉圭显然有些轻敌;在八分之一决赛碰到个子高、风格硬朗的希腊后卫,哥斯达黎加就有些束手无策,反倒是希腊队的几个反击非常有威胁,哥斯达黎加队员赛后也承认,与希腊队的比赛是机场比赛下来后最艰难的一场。

  荷兰显然实力远在希腊之上,如果荷兰打起防守反击,哥斯达黎加寻找突破也不容易;同时荷兰前场反击能力又非常犀利,如果哥斯达黎加依然采取此前战术恐难再创奇迹。

  此外,球星也是至关重要一个环节。如今的哥斯达黎加之所以强大,绝不能埋没球星的作用,鲁伊兹和坎贝尔这些有欧洲赛场大赛经验的球员都是关键得分手。不过,球星方面荷兰显然更胜一筹,范佩西首场的惊艳鱼跃冲顶、罗本在与智利比赛中长途奔袭的助攻、斯内德在与墨西哥一役中扳平比分的劲射都绝对是个人能力超强的体现。

  萨尔瓦多新水源球场,本届杯赛的进球大战舞台,小组赛期间场均进球数近5个,虽然两队都有可能防守反击,但无论如何、谁胜谁负,希望两队不要辜负了这舞台。(完)

  注:作者赵焱系新华社记者。

扫描二维码,订阅赵焱的自媒体
扫描二维码,订阅赵焱的自媒体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5/n401816836.shtml report 4098 知道什么叫低调出征吗?今年的荷兰和哥斯达黎加绝对都是,哥斯达黎加当时是小组中唯一一支没有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别说冠军,决赛圈都不是常客。而荷兰虽然是曾经的“三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