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世界杯安保 花8.4亿美元海陆空一体化(图)

来源:西安晚报
 
 

 


  天上飞着巡逻直升机,地面有军警维持治安,水里还有军舰保驾护航,巴西世界杯安保体系可谓海陆空一体化。本报今天为读者揭开巴西世界杯安保体系的神秘面纱。

  海陆空目标是反恐

  但凡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安保一直是承办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巴西世界杯进入高潮阶段,当地的安保也更加严格,全面升级后呈现出海陆空一体化,军特警总动员的态势。

  记者在采访世界杯期间曾经偶遇过巴西军方世界杯安保大演习,在里约的海湾,天上有军用直升机巡逻,水中有军舰保驾护航,而在里约的大街小巷更是布满了各式警察。之所以会出动军方的重型装备,最重要目的就是反恐。

  即便相对于美国来说,巴西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要小很多,但巴西政府为2014年世界杯支付的安保费用还是超过18.7亿巴币(约8.4亿美元)。其中出动直升机及战舰、潜水艇的花销占据了相当大的一笔费用。记者在里约海湾有幸拍到这些镜头,场面确实非常紧张。里约机场就在海滩旁边,当民航客机降落之时,游客除了能够欣赏到海滩美景外,也能够看到这里游弋的军舰,兴奋之余更是有着一种临战的感觉。

  多个警种重装出击

  军方大规模反恐主要起到战略上的震慑作用,而军特警重装出击才更具现实意义,因为巴西遭遇恐怖性袭击的可能性远远低于欧美国家,这里安保重点还是安抚球迷,阻止球迷的过激举动。

  据了解,除了职业警察外,本届世界杯还动用来自巴西联邦政府和相关州政府的10万名专业安保人员,6万名军人和2万名私人安保人员,总计18万人。巴西世界杯,临时组织的这18万人安保力量,由在各城市设立的指挥中心联合协调,装备也相当齐全,手枪、手铐、警棍、催泪瓦斯这些都是标准配备,而特警更是头盔、防弹衣、护膝等一应俱全。在里约街头,记者就亲眼见过全副武装,端着AK47面色严肃的大队警察。这些装备少的也要4公斤左右,重的多达10公斤。

  “世界杯期间,我们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左右,而参与赛场周围安保的警察,工作强度会更大一些。”华裔警官戴瑞就告诉记者。

  安保侧重广场赛区

  巴西很大,里约也是大城市,因此巴西官方在布置警力时注重有的放矢,参赛球队、国际足联下榻的酒店、赛区球场周围以及球迷广场是警方保护的重点。尤其球队所受到的保护绝对按照高规格,他们经过的道路会被早早封闭,前面先是摩托开道,后面警车尾随,场面蔚为壮观。

  在比赛日当天,巴西警方神经最为紧张,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揭幕战,本报记者曾亲赴圣保罗球场能够感受到当地安保极为严格。事后官方发布消息称在当时球场周围,巴西警方投入了4000警力,而在市中心的球迷广场,超过1000名的警力也严阵以待。据说这是按照每100米内要有4名警察的要求配备的。

  在巴西利亚,由于城市的功能分区非常细致,毗邻国家大球场的恰恰是宾馆密集区,所以在这里的球迷也享受到了很高待遇。比赛前几个小时,球迷们所住的宾馆门口就出现了大批警察,一直延续到球场周围。

  决战时刻高度戒备

  世界杯进入到淘汰赛后将会更加残酷,意味着球迷出现过激举动的可能性也就更大,而每逢东道主巴西队比赛,当地警察更是高度戒备。小组赛最后一轮,巴西对喀麦隆在巴西利亚举行,而在一千多公里外的里约,从海滩上的球迷广场到酒吧、餐厅集中地区,可谓是警察密布,空中则是直升机往返盘旋。最终巴西队大胜,才让所有人松了口气。“巴西球迷对国家队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很难想象如果巴西队输球了会怎么样,我们的工作难度会大很多。

  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也祈祷巴西队能一路顺风。”警察保罗说出了所有巴西人的心声。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5/n401819243.shtml report 3077 天上飞着巡逻直升机,地面有军警维持治安,水里还有军舰保驾护航,巴西世界杯安保体系可谓海陆空一体化。本报今天为读者揭开巴西世界杯安保体系的神秘面纱。海陆空目标是反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揭秘巴西世界杯安保体系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