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球星战靴一统江湖 进不进球还看球员发挥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 都市时报记者 陈雯韵

  如果说,南非世界杯上橙色球鞋的横行,是让人们对球鞋上做文章有个初步认识的话,那么到了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五颜六色的球鞋在场上“飞翔”,则是让人大开眼界:“原来球鞋也可以那么时尚!”但也有人担心,以运动品牌的设计理念,恐怕跟不上时尚风潮的更新速度,于是有人提出:“四年后恐怕得让香奈儿来设计球鞋!”

  时装秀一般的世界杯

  足球场上,黑色球鞋曾是唯一的旋律,可是,当世界杯来到了热情奔放的巴西,似乎连球鞋设计者们的思路都放开了,大胆浮夸的用色让人眼花缭乱,一些色彩听起来像是冰沙饮料的口味:金属紫、幻彩紫、大地绿、金黄色,甚至还有色彩斑驳的荧光色蜥蜴纹……

  “今年的世界杯会像是一场时装秀。”阿迪达斯的足球创意总监安东尼奥世界杯前接受采访时介绍,阿迪达斯今年春夏款的球鞋超过80%都是带有亮色的,而这些带色彩的球鞋很受业余爱好者和年轻球员的青睐,销量普遍显著上升,球鞋公司的设计也被视为适应市场需求、迎合消费者口味。

  果然,世界杯进行至此,以罗德里格斯为代表的90后球员大放异彩,这些个性张扬的球员,也成为了彩色鞋最好的代言。

  当然,今年世界杯上最抢戏的还要属混搭鞋。左脚蓝色、右脚粉色,这在时尚界并不稀奇,但剑走偏锋的彪马公司,将时尚带到世界杯的赛场上,同时还为这双混搭鞋选择了性格球星巴洛特利作为代言人。不过,几乎与特立独行画等号的“巴神”也不是一上来就能接受这样的设计,“说实话,第一次见到这鞋,我以为彪马公司疯了。但这也是我选择这双鞋的原因,它敢于不同,我也如此。”

  不过,在瑞典球星伊布看来,明亮的球鞋并不那么好,因为容易引起裁判的关注,被判犯规和越位,而深色系的话,“尺度还可以更大一点!”不过,这位顶级球星没能参加本届世界杯。

  黑色球鞋没市场

  耐克的足球创意总监德科维奇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之前,球鞋设计者往往被局限于颜色是因为材料的限制。袋鼠皮很适合用来做球鞋,但因为很难上色的特性导致很难染色,所以当时球鞋的颜色非黑即白,或者偶尔有红色。

  直到1998年,巴西的罗纳尔多穿上了一双银色的球鞋,球鞋的颜色是银色和蓝色的,而且用了合成的材料,这也让球鞋在颜色的使用上开始不断创新。到了今年,穿黑色球鞋的球员已经少之又少,甚至有可能在未来演变成裁判的专属。

  英国《卫报》调研了世界杯32强常规11人阵容,将每个球员的球鞋颜色一网打尽,而在它调查的352名球员中,只有7名穿了黑色战靴,而有124人穿上了白色战靴(或是以白色为主体的战靴),105人穿黄色战靴,69人穿橙色战靴。

  其中,穿黑色战靴的通常是守门员,包括阿根廷队门将罗梅罗、波黑门将贝格维奇、喀麦隆门将伊坦杰、英格兰门将哈特、伊朗门将哈加吉等……不过,意大利球员德罗西就说,如果不是赞助商的要求,他还是喜欢原来那种简单的黑色,如今眼花缭乱的色彩让他难以招架。“有时候我在想,下一次寄到我家的盒子里会装什么样子的鞋子呢?也许是有翅膀的?”

  进不进球看球员发挥

  世界杯是球员的战场,同时也是运动品牌的战场,让球星们穿上漂亮的球鞋上场,最终还是在为运动品牌的零售做广告。这不,世界杯八强出炉后,阿迪达斯就不无骄傲地公布了一组数据,宣扬世界杯上穿着adizero f50的球员共打入42粒进球,是整个巴西世界杯至今进球最多的球鞋款式。同时,射手榜前9位球员中有6位穿着adizero f50。

  记者在昆明的各大商场也看到,球星的世界杯战靴早已摆在了各品牌专柜最显眼的位置,价格基本都在1000到2000元之间,咨询和购买的人非常多,甚至有人专门以:“我需要某某某球星的球鞋”作为询问的开头。

  外形漂亮固然重要,但说到底球迷在乎的还是球员的表现。阿迪达斯就为阿根廷球星梅西打造了一款专属战靴,这款球鞋除了黑白金色,还加入了代表阿根廷的蓝色元素。尽管外形不够酷炫,但梅西已经打入4粒进球,他的球鞋必然受到热捧。

  而巴西头号球星内马尔的球鞋故事,甚至成为了世界杯的一段插曲。内马尔少年时代曾把自己的足球鞋喷涂成金色,耐克公司为此给他设计了专属的“土豪金”战靴。然而,“土豪金”没有帮助内马尔取得进球,中场结束时他又换回了橘红色球鞋。内马尔赛后承认自己对新球鞋还不太适应,他已经习惯了那双旧球鞋。好在点球大战上,换回旧鞋的内马尔罚中了最后一个点球,帮助巴西战胜智利晋级8强。

  当然了,进不进球,还得看球员的个人发挥,和球鞋没多大的关系。只是,感谢这届色彩斑斓的世界杯,女球迷们终于找到新的关注点了。

  0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5/n401822226.shtml report 3162 ■都市时报记者陈雯韵如果说,南非世界杯上橙色球鞋的横行,是让人们对球鞋上做文章有个初步认识的话,那么到了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五颜六色的球鞋在场上“飞翔”,则是让人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