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落叶球详解:精准+腿部力量 国足靠它赢世界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帕西诺

  落叶球是指在半空中左飘右飘,下坠速度快的射门。 在当今世界足坛,最著名的落叶球射手无疑是C罗皮尔洛、贝尔等人。人们之所以将这种进球称为落叶球,是因为当用力踢皮球的中心部位时,它就会朝一个方向飞去,当靠近球门时会突然下坠,就如一片枯叶从树上落下。落叶球的理论基础是,马格努斯效应(涡街理论)——速度越快、球体直径越小、晃动频率就越高,所以在球急速运动时,它在气流中有一定摆动,有点飘忽不定,就是所谓涡街作用。

  落叶球的发明者是巴西传奇球星迪迪。迪迪原名叫瓦尔迪尔-佩雷拉,1928年出生于巴西的坎波斯。之后的Ac米兰传球球星阿尔贝蒂尼也是落叶球的擅长者。在世界足坛,儒尼尼奥、皮尔洛、C罗、德罗巴、贝尔、本田圭佑等巨星都是落叶球的专家。

  曾经有意大利专家,研究过皮尔洛的射门,并且得出落叶球产生的原因是:最可能的情况是射门时,球员踢中皮球的打气孔,使气孔有微量的气体透出,而皮球又在旋转中,所以出现左飘飘右飘飘的情况。但是这种结论经不住推敲。首先,很少有人每次都那么准地踢中气孔位置。而且,电视录像重播显示,落叶球在飞行过程中几乎是不转的。

  其实,落叶球不转的原因很简单,只要射门时,踢中球的正中部位,球便没有旋转,踢得越正中,皮球越不转。而皮球忽左忽右飞行的原因则是,无论是谁,即使踢得再精准,也一定会存在左右的偏差。正是这个偏差,使受力向某个方向偏移。皮球在被射出后,一开始超一个方向近乎直线飞行,但是在空中受到空气的阻力,又会向其他方向偏移,所以会有一种忽左忽右的诡异孤线。而球突然下坠的原因则是,皮球是用脚踢的。皮起初受到的一道向上的力,这道力,使球飞行轨迹有一点上旋。但到后面,所受的空气阻力便越来越大,便开始下旋也同样增大。从整个轨迹来看,因为球一开始是一个向上飞行,随后下坠是到后期的,所以才会给人以一种突然下坠的感觉。

  踢出精准的落叶球并不易,首先,射球要准。就是在出脚的时候,一定要射中球的正中心部位。其次,射球时要用足弓上部。有时也可以用其他部位踢出,如脚尖。当然,要踢出速度快的落叶球,要求腿部力量发达,毕竟是用膝盖以下的脚部发力。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求脚在触球时,要大胆做向上提拉的动作,加速球体向前向上旋转的速度。同时,根据距离球门的远近,选择适合的踢球力量。如果球体水平速度过快,球体下坠就出现的比较晚,可能越过了球门;球体速度过慢,威胁性就会削弱。

  在中国足坛上,也不乏落叶球好手。前武汉队球星邓卓翔就是一位擅长落叶球的球员。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法国队与中国队的热身赛中,邓卓翔就曾经通过落叶球攻破法国队城门,帮助国足爆冷1-0击败高卢雄鸡。另外,前国足中场发动机邵佳一,曾于2010-11赛季的德国乙级联赛中,连续两场踢出落叶球。

  电梯球,是落叶球的一种,特指运动员使用脚背内侧发出旋转很小,但是球到球门前突然变线下坠的“S型”任意球。之所以叫电梯球,是因为球很快地呈斜线往上飞,又以更大陡度急坠,好像电梯急上急下。《米兰体育报》曾把皮尔洛的任意球称为“电梯任意球”,“迅速升到六楼,却又急速降到一层”。安切洛蒂则指出:“(电梯球)刚出发时好像很美,有弧线,但到了中途下坠特别快。整个弧线都不高,门将都反应不过来。”C罗是电梯球的翘楚。他本人将自己的电梯球命名为“战斧”,他的战斧式射门时速往往超过100公里。

  (帕西诺)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5/n401823979.shtml report 5520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王传方)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