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桑托斯不只是一个地名 纪录王贝利的信仰与荣耀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桑托斯是一个海滨小城,这里有一支历史悠久的足球队——桑托斯俱乐部。

  我在走访桑托斯俱乐部和贝利博物馆时,感受到这座只有40万人的城市充满了足球的热情,因为这里是巴西球王贝利的家乡,也是当下巴西人气最旺的“全民偶像”内马尔的家乡,拥有老一代球王,桑托斯人希望这里还能出现新生代球王。

  黑白是信仰 纪录是荣耀

  桑托斯队与圣保罗队、帕尔梅拉斯队、科林蒂安队并称为圣保罗州四大豪门,这个来自圣保罗州海港小城的俱乐部至今已有102年的历史。

  目前,桑托斯队作为本届世界杯八强球队哥斯达黎加的训练营,现阶段参观者不允许进入到球场内部。不过我还是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下,试图去了解这个老牌俱乐部。

  在桑托斯,流传着一句球队格言:Nascer, viver e no Santos Morrer(出生、生活、死,都在桑托斯)。这句话也被视为桑托斯队的格言。从这样的话语中,我能深深感受到桑托斯人对于家乡的眷恋和自豪感。桑托斯队的队服是黑白相间,这也成为桑托斯球迷心中最崇高的颜色。

  和巴西其他的传统俱乐部一样,桑托斯俱乐部里也专门设有荣誉室,一座座奖杯被陈列在这里证实着历史的存在。

  自1912年成立以来,桑托斯队共夺得过18次圣保罗州联赛的冠军,8次问鼎巴甲联赛,此外还有过三夺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辉煌。桑托斯俱乐部最巅峰的时期,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个时候球队拥有贝利、贝贝以及库蒂尼奥三位顶尖球员,他们带领球队建立了一个难以超越的王朝。

  在俱乐部的一个电子屏幕上,一个数字吸引了我的注意,12054,这是桑托斯俱乐部历史上的总进球数。值得一提的是,桑托斯队是世界上第一支进10000球的俱乐部。

  其实,桑托斯队的纪录还远不止这个,俱乐部至今保持着巴西俱乐部的历史最高进球率,球队曾在1927年创下了16场比赛攻入100球的超高进球效率,并且在1959年单赛季342粒进球至今还是无人能破的纪录。

  桑托斯队的主场乌尔巴诺·卡尔戴拉球场只能容纳两万余名观众。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我,桑托斯市只有40万人口,球场并非越大越好,只要适合球队和这座城市就可以。

  贝利是传奇 小内是希望

  对于桑托斯人和桑托斯俱乐部来讲,贝利是他们会永远引以为豪的。1956年,贝利被带到了桑托斯队,从此他改变了桑托斯乃至整个巴西的命运。

  桑托斯是贝利的故乡,贝利在家乡球队一共效力了19个赛季,至今乌尔巴诺·卡尔戴拉球场的外墙上还印有贝利的大幅头像。除了少年时代为圣保罗州一家小球会踢过3年球外,贝利从16岁到35岁都为桑托斯队效力,他在这里从年少走向辉煌,这里也因他而闻名世界。

  在俱乐部的荣誉室里,很多展品都和贝利有关,有贝利穿过的球鞋,1970年他第三次为巴西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的国家队服,以及他曾经给桑托斯队和这座城市赢得的大大小小的奖杯。工作人员告诉我,桑托斯市的每个人都爱贝利,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距离俱乐部不远处,是一座在世界杯期间刚刚揭幕的贝利博物馆,共4层,那里收藏了和贝利有关的展品2000多件。

  贝利是本届巴西世界杯的形象代言人,很多来巴西看世界杯的人都会慕名到桑托斯看一看,在这座不大的城市里,一个传奇人物的事迹和影响力是会流传很久的,在桑托斯的街头,贝利的头像总会时不时地出现在视线中。

  在桑托斯人眼中,贝利是这里的头号巨星,但是桑托斯人也不能永远只满足于他们曾经拥有贝利,球队还需要涌现出更多新人去重现当年的辉煌。所以,桑托斯人将希望寄托于当下在巴西最红的球星内马尔。

  本版文并摄/记者 王帆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5/n401824011.shtml report 1990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帆)桑托斯是一个海滨小城,这里有一支历史悠久的足球队——桑托斯俱乐部。我在走访桑托斯俱乐部和贝利博物馆时,感受到这座只有40万人的城市充满了足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小城大腕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