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勒夫掌舵史上最稳定柔性战车 只有铁血才能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依靠胡梅尔斯的进球绝杀法国德国队自2002年世界杯后,连续四次杀入世界杯四强,这个成绩已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一个奇迹般的纪录,此前未有一支球队做到这点。德国队在四大洲里闯入世界杯四强,依次是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这个成绩看起来甚至比一次世界杯冠军更有价值,但对于勒夫、德国球员乃至他们的球迷来说,最有价值还是一个世界冠军。

  德法战中德国队依然没有走出技术流的怪圈,体现在良好开局之后,德国队无法将获得的反击机会转化为进球;从理论上说,此役德国队展现传统德国战车意识的瞬间,只有胡梅尔斯头球攻门一刻以及随后胡梅尔斯和诺伊尔在防守时的顽强表现。打入那一球后,大部分德国球员又回到勒夫的tiki-taka节奏中去。

  矛盾的是,尽管德国队踢的过于柔性,但他们还是打入四强。而德国足球四次打入世界杯四强的历史中,勒夫独自完成两次,协助克林斯曼完成一次,勒夫调教的德国队堪称史上最稳定的柔性战车。

  德法战,只两人闪烁铁血精神

  德法战赛前,德国队并不被人看好,因为在与阿尔及利亚一役中,德国队状态奇差,《图片报》甚至用了“勒夫最差的一场国家队比赛”来评论,如果这是一场世界杯或欧洲杯的预选赛,除了引起媒体批评外并不让人担心,但这是世界杯,一场比赛,甚至比赛里的十分钟都可以让一支球队四年的积累化为乌有。法国队从1958年后就未在世界杯上战胜过德国队,但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与德国队完全相反,他们防守稳健,进攻快速且效率奇高,他们也懂得利用定位球战术。在德国疲软,战术与球员弱点皆暴露的情况下,法国方面状态奇佳,看起来这是一场法国将血洗德国的比赛。

  但比赛的进程随着胡梅尔斯的头球得分被完全更改,双方在开场后的进攻速度都不快,胡梅尔斯进球后,法国队开始猛攻,德国队并不善于在进攻中变换节奏,但如果德国队想守住一球领先时,他们不需要变化,按部就班即成。

  领先后,德国队用最善长的tiki-taka将比赛的节奏越拖越慢,这个招术极有效,只要德国队在中场不投入五名以上的球员进攻,法国队无法展开快攻,因为法国队遇到的是一支后场人员密集的德国队——从小组赛到淘汰赛,法国队从来都不善于破防守密集,他们善长的是快速反击。法国队在上半场有五次威胁射门,其中本泽马三次,瓦尔布埃纳和萨科各一次,其中一次进攻中形成了连续三次射门;这五次射门三次被德门将诺伊尔扑出,一次被胡斯梅尔挡出,一次被穆勒挡出。法国队上半场有七次射门,而德国队只有两次,但德国队的控球率达到55%。

  下半场比赛,德国队对比赛节奏控制的更舒服,但他们始终没有踢出高质量的快速反击。整场比赛,唯一展现了德式进攻特点的就是胡斯梅尔那次头球得分,事实上,他除了进球,在上下半场各封堵了一次本泽马的射门,胡斯梅尔的表现才是德式传统铁血球员的回归。如果还要再找出一名铁血战士的话,那只能是门将诺伊尔。

  其余球员,克洛泽的表现平平,厄齐尔软而慢,穆勒不在状态,下半场他在禁区内出现了一次踢空的情况。整场比赛,德国队只有两点值得称道,一是踢了一场慢节奏的比赛,二是胡斯梅尔和诺伊尔的铁血表现,这两点帮助德国队淘汰法国队。

  太软!夺冠必须指望运气

  在过去三届世界杯上,阻挡德国队前进的球队依次是巴西意大利西班牙。意大利和西班牙已出局,德国队的老对手巴西,即将在半决赛中与德国队相遇,好消息是巴西队折了内马尔。不过,内马尔在淘汰赛里对巴西的帮助几乎为零,因此内马尔的缺席,德国队也未占多少便宜。

  2010年世界杯那支德国队是近四届来最强大的一支,但那支德国队进入状态太早。历史无数次证明,小组赛里就开始疯狂进入状态的球队很难打入决赛,本届世界杯上,法国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实从小组赛开始,德国队就走的跌跌撞撞,唯一顺利的比赛是4-0大胜葡萄牙,那场大胜说明一个真理,就是德国队的球员技术真是太出色了,出色到足以把同样以技术见长的葡萄牙球员打的找不到北。但随后的三场比赛中,德国队打入五球,两球由角球助攻,一次是右路传中助攻,两次左路传球助攻,再加上刚过去的德法战中的进球,可以看到,除了打葡萄牙的4-0外,德国队另外六个进球里有三个都是角球助攻的,角球帮助德国人拿到两场胜利和一场平局。

  德国队在阵地进攻中表现较差,从战术角度来看,是tiki-taka使球员的速度变慢,在前场缺乏节奏的变化,德国队中场里没有一名控球者能够改变比赛节奏,厄齐尔不行,他越到前场速度越慢,越喜欢一边带一边想;施维因施泰格也不行,在勒夫的战术里,他不是那个在中前场拿球转移跑动的人。德国队在以往会有一名强力后腰,即所谓自由人,在中路象疯子一样跑来跑去,不断的穿插跑动,施维因施泰格有能力成为这样的球员,但勒夫并没有给他这个空间。奇怪的是,勒夫倒愿意让拉姆踢后腰来组织进攻,唯一的解释是,勒夫也知道自己的球队在前场缺乏节奏的变化,速度和脚下活都更快的拉姆,能弥补球队这个缺点,这样勒夫还可以依靠小猪来完成防守,因为德国队推进速度太慢,一旦中场丢球让对手的速度冲起来,可能就会有连锁反应。小猪在德法战中用一次黄牌犯规扼杀了法国队的反击,你会发现勒夫完全明白德国队的问题,但他不愿改变。

  事实上,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对德国造成的威胁都不算大,德国队最害怕对手在中场断球后快速进攻,把德国队的中场与后场完全打脱节。以往的西班牙队能做到这一点。利好消息就是,本届世界杯八强里,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比利时哥伦比亚,比利时在另个半区,哥伦比亚已离开。

  德国队的核心问题就是软,这支德国队甚至没有球员能直线奔跑三十米,连克洛泽都没有,一跑就往边路扯,接着就是倒脚再加扯动,这种打法看似能展现球员技术意识,其实是把速度完全拖慢了。再仔细看,现在德国队唯一能指望的就是胡斯梅尔的头球和诺伊尔的神勇表现,这两人也是最具传统德式风格的球员,这说明,tiki-taka不适合德国球员,勒夫如果恢复以往的德式打法,或希斯费尔德来带领这支球队,不仅仅是现在更让人放心,德国队在2010年表现可能会更好。

  德国队稳定的原因很简单,球员实力做保证。尽管作风偏软,但球员的能力还在那里,而且德国队并不怕对攻战,怕的就是西班牙式的中场快速全面突破和阿尔及利亚那种硬朗防反打法。现在德国队的问题是,一旦在比赛前七十分钟进不了球或落后,他们在剩下二十分钟的时间内进球的机率就开始越来越小,也就是说,现在的德国队不会踢逆风球,他们缺少传统德式铁血精神。

  结束语:只有铁血德国才能夺冠

  德式铁血故事来源于俾斯麦,在十九世纪中期,欧洲有39个讲德语的公国,大国包括普鲁士、巴伐利亚、莱茵兰、萨克森,有些公国以奥匈帝国为靠山,有些公国甚至与普鲁士世仇法国保持良好关系。普鲁士宰相俾斯麦认为,普鲁士人乃至日耳曼人必须团结一心才能生存下来,39个公国必须并为一个德意志帝国,哪怕使用战争方法吞并,俾斯麦因此说道,“现在只有铁与血才能解决(德国人的)问题。”铁指的是武器,血指的是战争。德国成立后,铁血就成为德国人的标签,是坚韧、永不放弃的态度,和面对绝境时展现的勇气和信心。

  1990年世界杯,德国队正是用铁血却有些难看的踢法一路走到决赛,决赛里把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逼成一条在干涸湖水里游泳的鱼,只有喘息的力气。1996年,当时的德国队老化严重,从半决赛开始,每场比赛必先失球,半决赛战英格兰,希勒为英格兰先入一球,但凯撒斯劳腾33岁的队长昆茨立刻就将比分扳平,点球战淘汰英格兰;在决赛上,伯格为捷克先入一球,结果比埃尔霍夫在下半场将比分扳平,加时赛的入球使捷克突然死亡。

  这就是铁血的德国队,被逼到绝境时,能够展现令人恐惧的爆发力。德国队从来不喜欢踢顺风球,德国足球的成名之作就是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连进三球击败匈牙利首夺世界杯。从伯尔尼的奇迹到1996年欧洲杯夺冠,德国足球历史上有无数的英雄,但英雄们背后只有两个字,铁血。

  眼前勒夫这支德国队,没有铁血精神,没有踢逆风球的习惯,只依靠两三名球员的铁血精神支撑着,从理论上来说,这支德国队不具备传统德国队成功的基础。那么在战术固定的情况下,德国队要想走的更远,就必须不断有更多的铁血球员站出来,这才是德国队取得比此前三届世界杯更好成绩的希望。勒夫唯一的功劳是,他把这批德国球员拧成一根绳,而且让球员们始终充满自信,勒夫至少给铁血球员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5/n401825160.shtml report 5190 依靠胡梅尔斯的进球绝杀法国,德国队自2002年世界杯后,连续四次杀入世界杯四强,这个成绩已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一个奇迹般的纪录,此前未有一支球队做到这点。德国队在
(责任编辑:施如)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