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法国赛程|法国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法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正宗科班出身的法国国脚 23岁格雷尼耶不可限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良锋

  踢球这一行,天才几乎不按部就班,一旦崭露头角,便攀龙附凤,扶摇直上。查查那些巨星的身世,基本上是小小年纪就被球探一眼相中,稍加雕琢便跻身一线,开疆拓土。那些逐级打上来的孩子,即使很有天赋,往往也不了了之。德尚此次点兵,弃用纳斯里,点了两名球员补缺,瓦尔布埃纳之外,就是来自里昂的格雷尼耶。格雷尼耶是法国队内唯一正宗科班,从16岁以下国家队打起,一个年龄段不落,直至升成“大国脚”,一步一个脚印。不过很可惜,由于世界杯前的意外伤病,格雷尼耶错过了与高卢雄鸡们一起奔赴巴西的机会。

  格雷尼耶在球会的发展步点却稍欠运气,08年夏季签约时,刚赶上里昂法甲七连冠止步,随后马赛、波尔多、里尔和蒙彼利埃见缝插针,实力与里昂难分伯仲,却各获幸运之神眷顾,赶在大巴黎开始垄断之前各取一朝,分别向本届国家队贡献了瓦尔布埃纳、马武巴和吉鲁(唯独波尔多当年夺冠的班底中,无人在法国的世界杯阵容占有一席),里昂仿佛元气大伤,排名在三甲浮动,刚过去的赛季创下只得第五的17年新低。以这样的成绩,格雷尼耶仍有资格入选法国23人名单,可见其能力和潜质如何让德尚心动。很多球会打过格雷尼耶的主意,国际米兰更将他视为新兴的卡卡,那还是在他和里昂签下人生第一份职业合约之前。

  在他效力里昂这六年,无数同龄人留洋去挣快钱,格雷尼耶却一门心思磨砺功夫,球会级的荣誉与他无缘,但在国家队梯队赛事中颇有收获,先后帮助十七岁以下国家队获得08欧青赛亚军,和十九岁以下欧洲冠军,进军翌年的20岁以下世界杯。进球不多,但格雷尼耶的几次破门令人印象深刻:欧青赛对西班牙时主罚任意球弧线挂网;在里昂和法国青年队两次左脚远射令人叫绝,皮球如离弦之箭。或擦柱或挂角,门将无可奈何。年轻球员最要让人看到潜质,格雷尼耶有三项素质令人憧憬。其一,是带球的勇气和功底;其次是射门的气势和脚法;最后,也是最难的,是传球的视野,和对时机的把握。

  格雷尼耶敢盘带,也能盘带。自从波尔多出了个齐达内,法国足球在培养中场,尤其是内锋这个位置上鼓励新秀向前辈看齐,将近20年过去,仍未有半个齐祖面世,盖因这种天才只是上天的造化,青训条件再好也未必孵出金蛋。格雷尼耶的盘带和齐达内不同,但有中场拿球推进的气概就颇为难得,但他今年已经23岁,这一项的提高空间已经有限。好在当今的潮流并不追求球员的盘带,格雷尼耶的远射和传球就值得多看两眼。他不是左撇子,那两记远程重炮破门却是左脚所为,射得漂亮,干脆。这是中场球员难得的素质。现在要看一次疾如闪电的火箭炮不容易,大部分球员以此法进球纯粹靠蒙,凌空抽出的弧线角度刚好而已。格雷尼耶则不然,他的远射线路清晰,是其各项技术中最出众的。至于传球,根据现有的资料,尚未找到匠心独到的佳作,但出脚利落已经难得。(林良锋)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06/n401832026.shtml report 4490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罗彦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