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乒球青训体系完胜中国足球 教练曾胜孔令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圣保罗7月5日电

在巴西街头,摆起一张桌子就开打乒乓球的场面很常见 

  在距离圣保罗市区30多公里外的卫星城市圣贝纳多,坐落着一家圣贝纳多俱乐部。该俱乐部是一家综合体育俱乐部,但不以足球项目出名,他们的足球队只够资格参加圣保罗州的甲级联赛。在巴西国内,它们最出名的是乒乓球项目。

  圣贝纳多俱乐部乒乓球队有一名在巴西国内家喻户晓的著名前国手——小山雨果。45岁的小山雨果是一名日裔巴西人,他参加了从1992年到2008年5届奥运会,其中最好成绩是1996年他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击败佩尔森,获得单打第九名。他还参加过5届泛美运动会,共获得9枚金牌,是巴西参加泛美运动会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足球王国”里不一样的乒乓球

  小山目前既是巴西国家乒乓球女队的主教练,也是圣贝纳多俱乐部的乒乓球队教练。圣贝纳多俱乐部是巴西乒乓球界的“兵工厂”,历史上培养过20多名巴西男女国手。谈到巴西的乒乓球,小山首先感谢的是广东籍教练韦建仁。“韦教练在巴西国家队当20多年教练,为巴西的乒乓球建立了青训体系,也为目前巴西国家队留下了很多的宝贵的经验。”小山介绍,“去年韦教练移民去了加拿大,巴西乒协现在聘请了一位法国教练当国家队的总教练和技术顾问。现在巴西乒乓球的投入大了,管理也更专业了,出国交流比赛的机会也更多,成绩提高很快。”

  乒乓球在巴西的群众基础其实也很好,不少学校都开设有乒乓球兴趣班,不同城市还开办有私人乒乓球俱乐部和乒乓球学校。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俱乐部一名日裔15岁的小球员蒂亚戈正在圣贝纳多俱乐部训练,他从11岁练球,然后开始半专业的训练,最后在比赛中被圣贝纳多俱乐部相中,还在巴西全国青年锦标赛拿过冠军。“我希望参加奥运会,我的偶像是我的教练小山和广东球员樊振东。”蒂亚戈说。

  小山介绍,巴西目前全国有2万名注册乒乓球运动员,但大部分训练机构的设施都不完备。“现在巴西的乒乓球运动最大问题一是缺乏足够的优秀专业教练,二是没有联赛体系,每年只有7、8次洲际比赛和全国比赛。”小山说,“巴西毕竟是足球大国,乒乓球得不到足够的关注。除了泛美运动会、奥运会等大赛,媒体并不报道乒乓球,也吸引不到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专业球员。我打到42岁才退役,但这也很无奈,毕竟国内优秀的年轻球员太少。你看中国,16岁的球员就可以拿全国冠军,好的苗子一拨接一拨,淘汰率很高,这些在巴西很难做到。”小山说。

  在小山打球的年代,巴西的这些乒乓球队因为缺乏市场推广,在俱乐部里只能靠其他项目养。现在,巴西的乒乓球也开始得到当地政府和一些企业的赞助,但并不足够。一般俱乐部的球员都由俱乐部发工资,如果达到国手水平的,会有7千到1万巴西雷亚尔的月薪(约合1.8万到2.8万人民币)。“我们也很清楚中国奥运冠军的金牌奖金,这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但在巴西不可能。”

  巴西教头曾击败孔令辉

  为了解决因“中国独大”而被导致乒乓球项目可能被奥运会摒弃的危机,中国从2009年开始搞“养狼计划”。今年,中国乒协在全国甲A联赛开始引进外国球员参赛,其中巴西女队就被邀请前往。“我十分赞同中国的这个计划,这可以加快世界各国乒乓球水平与中国接近。现在国际乒联将在世乒赛进行双打项目跨国配对的改革,养狼计划有助于中国运动员熟悉其他国家运动员。”小山说。

  对于“中国独大”可能导致乒乓球被踢出奥运会,小山认为不应该这样做。“国际乒联几乎所有的改革都针对限制中国,但中国在他们改革之前就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措施,怎么改都很难改变中国乒乓球强大的现实。对很多国家来说,能和中国队比赛根本不是考虑成绩上的对抗,就是为了能从中国队身上学习,比赛能拿分就很高兴了。比如我以前虽然奥运会成绩不算很好,但我也曾经击败过孔令辉,这足以令我感到骄傲。”

  巴西女队目前有一名主力是华裔球员桂霖,但小山介绍:“巴西乒协并不会找一名成年的优秀中国球员改国籍参赛,桂霖是很小就在巴西接受训练了,而且她是自然取得巴西国籍后才代表巴西参赛的。在这项运动的发展计划里,我们不会为了成绩而采取激进的手段。”近年国内的山东鲁能俱乐部与巴西合作频繁,带来了不少中国优秀教练和陪练球员,小山认为巴西国家队今后会在这方面与中国有更紧密的合作。

  虽然巴西的乒乓球发展现状和困难与中国足球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他认为“中国男足不等于巴西乒乓球”。小山表示自己平时没有关注中国足球,但从规律上看,他感觉足球这样的团队项目要进步所耗费时间比乒乓球要多得多。

  “巴西这些年的乒乓球水平在拉美是处于领先地位的,现在巴西男队排名世界前100名有3人,最高排名是36名;女队则有2人进入世界前150名。对于拉美国家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不容易。相比较而言,这个地位比中国男足在亚洲还是要好一点。”小山表示。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6/n401844831.shtml report 3145 特派记者张喆    本报圣保罗7月5日电在巴西街头,摆起一张桌子就开打乒乓球的场面很常见 在距离圣保罗市区30
(责任编辑:射手)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