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哥斯达黎加 > 2014巴西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哥斯达黎加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飞翔的荷兰人靠替补门将晋级 大腕罗本“抢戏”

来源:现代金报
在门线上飞翔的荷兰人克鲁尔
在门线上飞翔的荷兰人克鲁尔

  黑马虽黑,谁能想到荷兰队打得这么辛苦。昨天凌晨的最后一场1/4决赛,号称“花样作死”队的橙色军团虽然攻势如潮,但120分钟内始终无法破门,被拖入残酷的点球大战。好在替补门将克鲁尔发挥神勇,荷兰最终4:3击败哥斯达黎加,与德国巴西阿根廷相会四强。

  比赛踢得有点出乎意料,但范加尔不愧是32强里最有导演潜质的主帅。大腕罗本“私改剧本”、对手门框过足群演瘾……最神奇的,还数范加尔在加时赛最后1分钟的换人,门将克鲁尔替补出场扑出两粒点球,彻底改变了剧情走势。

  □记者 郑乔

  这个兵,点得漂亮

  替补克鲁尔扑出两粒点球

  当大家都习惯地以为不擅长点球大战的荷兰人危矣的时候,荷兰主帅范加尔居然使出了奇招——最后一分钟,他换上了26岁的替补门将克鲁尔。克鲁尔的上场让人看不懂,为何球队的替补门将在最后一分钟上场,是要专门扑点球的节奏吗?难道不是场上的主力门将实力更强吗?

  事实证明,克鲁尔是荷兰队中隐藏的最大杀器,可以灭对手于12码外,不留痕迹。克鲁尔判断对了所有的射门方向,挡出了鲁伊斯和乌马尼亚罚出的点球!赛后,克鲁尔被称为是荷兰队的救世主。

  在难度最大的点球大战里一战扬名,几乎是所有守门员的梦想。可克鲁尔说,得知自己要上场时曾紧张得腿直哆嗦。“赛前,我听他们说,如果有点球大战就派我上场。点球力量永远那么大,我花了7周时间做整体训练,考虑到了比赛中的方方面面。终于有了成效。”

  哥斯达黎加对点球大战其实更有心理优势,毕竟他们在16强战里与希腊队已经先通过点球决出胜负。但克鲁尔和荷兰队显然对此早有分析,“对手射点球的方向和我的预计全都相反,上一场他们对希腊时往上踢的今天全都往下踢了。”克鲁尔说道。显然,他的出现也使得对手打乱了原有的罚球计划:谁能想到竟然会用替补门将来专扑点球呢?

  这个帅,妙手制敌

  大战换门将也就范加尔敢来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范加尔的指派,克鲁尔就是再牛也无法施展本领。可以讲,范加尔调教阵容的能力,堪称本届世界杯四强主帅中最为出色的。队形始终在4-3-3、5-3-2甚至3-4-3之间换来换去,来自荷兰媒体诸如“放弃全攻全守”、“不讲控球”等批评,他一概不理,只专注于取胜。

  昨晚几次换人,更是让范加尔的职业生涯平添神来之笔。下半时用朗斯换下小将德帕伊,加时赛撤掉后卫因迪换上亨特拉尔。狂攻无果后,121分钟,范加尔令替补门将克鲁尔出场,换下了主力门将西勒森——这次换人,直接帮助荷兰队晋级。

  范加尔赛后表示,派遣克鲁尔上场是赛前就已经计划好的。“90分钟之前,我想到了最后点球决胜的可能性。我们没有事先跟西莱森打招呼。但我事先确实跟克鲁尔说过这事,好让他有所准备。假如玩砸了,我肯定会遭到很多批评。”

  历史上,“无冕之王”一遇加时赛和点球大战必然没好结果:1938年,1/8决赛0:3输给捷克;1978年,决赛1:3输给阿根廷;2010年,决赛0:1输给西班牙。仅有的一次,法国世界杯半决赛荷兰撑到点球大战,结果还是输给巴西。但这次范加尔做到了,他带给荷兰队的不光有实用的战术体系,还有无比强大的自信,敢于“玩心跳”。

  据悉,换门将专扑点球,这在世界杯史上还是第一次。其他赛事中,虽有教练用过这一招,但没人像范加尔玩得这么成功。2010年亚运会男足半决赛,韩国队与阿联酋队进入加时赛,121分钟韩国队换上替补门将李范永,可仅1分钟后就被对手进球绝杀。无独有偶,2007年8月16日,西班牙卡兰萨杯半决赛,时任皇马主教练舒斯特尔用杜德克换下卡西利亚斯,希望应对点球大战。可杜德克刚上1分钟,对方就获得任意球直接破门……

  ■主角之外

  这个兵不是太乖

  大腕罗本爱“抢戏”

  罗本堪称是荷兰队第一出彩的球员,120分钟里他几乎无处不在,而且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杀伤。飞侠犀利的突破,哥斯达黎加队显然早有准备,全场哥斯达黎加一共获得了4张黄牌,全部由罗本制造!也可以说,对方实在忌惮他拿球突破的能力,不惜以犯规来终结荷兰队的进攻。超过12000米的奔跑加上个人5次射门,荷兰队前场就数罗本最活跃。

  最关键的是,什么叫大佬?比赛中,他因为传球不利对斯内德怒吼发飙;加时赛前的休息间隙,罗本召集队友们讲解战术,主帅范加尔只能在一旁干瞪眼瞧着;点球大战阶段,也是他骗过了守门员干净利落地将球打进,还不忘上前鼓励己方门将克鲁尔。范佩西是队长,而罗本俨然这支队伍的精神领袖。像不像场边无视主帅怒吼场上队友的齐达内?像不像连首发名单都要上前确认的马布里?这一刻,请叫罗本“罗政委”。

  对手的兵也不弱

  纳瓦斯门框联手堵门

  90分钟常规时间加上30分钟加时赛,荷兰队的总控球率达到了64%,传球671次是对方的两倍还多!可20脚射门15次射正的荷兰队,始终不能破开纳瓦斯防守的大门。

  本场比赛,全场最佳不是罗本,正是哥斯达黎加的门将纳瓦斯。无论是范佩西门前10米的爆射,还是斯内德无懈可击的弧线任意球,都被纳瓦斯扑出门外。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拒绝了荷兰队所有的射门。有了这样的门将,黑马队还嫌不够吗?据悉,皇马和拜仁已经争相开始为其报价。

  当然,门框的戏份也不少。斯内德两次射门均被门框挡出,从回放来看,荷兰10号因为太在意纳瓦斯,致使射门过分追求射门的刁钻。此外,范佩西的射门也曾被对方后卫挡在门梁上。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7/n401858563.shtml report 4227 在门线上飞翔的荷兰人克鲁尔黑马虽黑,谁能想到荷兰队打得这么辛苦。昨天凌晨的最后一场1/4决赛,号称“花样作死”队的橙色军团虽然攻势如潮,但120分钟内始终无法破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