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加尔换人扑点球豪赌 中国女足靠此招夺亚洲杯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120分钟的比赛就要结束了,范加尔还是稳坐钓鱼台。此时荷兰队还有一个换人名额,这个怪老头还留着干吗?一直到电视镜头对准了正在一旁做热身活动的替补门将克鲁尔,人们才恍然大悟:哦,范加尔是想把这个名额留给门将,难道克鲁尔是个扑点球的高手吗?

  事实证明,范加尔赌对了。不过,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这样的换人并不是范加尔首创,中国女足前主教练马良行在2006年的亚洲杯上就出过这样的奇招,帮助球队获得冠军。韩国皇马也进行过这样的换人,却惨遭绝杀。

  河南商报记者 郭奋飞

  正能量: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

  火了张艳茹

  毁了韩文霞

  张艳茹

  2006年7月,当年的女足亚洲杯决赛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展开,两队在12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战成2∶2,不得不进行点球大战。而在点球大战开始前,中国队用替补门将张艳茹换下主力门将韩文霞,结果张艳茹上演了神奇一幕,两次扑出对手的点球,帮助中国队获得冠军。

  事实上,当时马良行再次执教女足的时间并不长,对于张艳茹扑点球的特长也不了解,是守门员教练施连志给他提的建议。而张艳茹能有如此发挥,也要源于韩文霞的“相助”。

  之前的比赛,韩文霞一直是主力门将,城门在她的守护下,大多时间都安然无恙。决赛中,按说澳大利亚的实力应在中国女足之下,但谁也没想到,中国队竟然开场不久就连丢两球,好在队员们在落后的局面下众志成城,连扳两球,把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

  事后,有记者披露了中澳决战前的一个小插曲,也许正是此事导致韩文霞的心理受到严重干扰。赛前做完热身活动正要出场时,施连志跟张艳茹说:“让你扑点球,你有没有信心?”当时,韩文霞就在旁边。结果上场后韩文霞打不起精神,连丢两球。虽然下半场和加时赛她调整好了心态,保住了2∶2的比分,但第119分钟,张艳茹上场并帮助中国队夺冠后,韩文霞失去了继续为国效力的信心。

  此后,在足协高层领导反复游说下,韩文霞终于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前复出,当时距离女足世界杯首战只有30天。

  如果对这场经典比赛挑毛病的话,女足教练或许该注意一下说话的地点和环境。换张艳茹扑点球当然不错,但也要考虑韩文霞的感受。这一点,不动声色、稳坐钓鱼台的范加尔就是一个典范。

  副作用:韩国、皇马惨遭绝杀

  韩国门将

  一缓就缓了近两年

  李范永

  有成功就有失败,并不是谁都有范加尔的胆识和运气。从这个角度讲,韩国就留下了笑柄。

  广州亚运会上,洪明甫率领韩国男足杀入四强。半决赛中,韩国队遭遇阿联酋队。当比赛进行至第119分钟时,比分仍是0∶0,在这个时候,洪明甫用擅长扑点球的李范永换下了主力门将金承奎。没想到,李范永出场一分钟后韩国队居然惨遭绝杀。当时,阿联酋进攻到前场突然射门,还没进入角色的李范永扑救不及,球飞入了球门。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洪明甫代表全队公开道歉,“这是韩国足球的又一次失败,今天的失利是历史的重演,很遗憾,在这里我代表韩国足球队向大家道歉,对不起!”洪明甫当然是这起灾难的始作俑者。这位少帅虽然在踢球时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作为主教练确实还有很多课要补。比如,为什么要在119分钟时换人呢?要知道,这样的换人不仅会扰乱本方队员的心理,也会让准备时间不足的替补门将找不到感觉。结果正是这样,李范永还没摸到皮球,就被对方打了个措手不及,连哭都找不到地方。

  对于李范永而言,那一分钟,是其心中永远的痛。为了救赎,李范永足足等待了621天。2012年,李范永代表韩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在小组赛中,李范永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而就当人们渐渐忘了韩国队还有这个人的时候,李范永却拯救了自己的球队。

  当时韩国队迎战英格兰,第61分钟,主力门将郑成龙意外受伤离场,李范永临危受命,力保城门不失,这才使得韩国队有机会进入点球大战。两队在前四轮全部罚入,第五轮,面对切尔西前锋斯图里奇,李范永依靠准确的预判飞身扑出了对方的点球。韩国队淘汰英格兰队,进入四强。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皇马也曾上演过相同的一幕。2007年,西班牙卡兰萨杯半决赛,90分钟比赛马上就要结束,比分仍是0∶0,皇马主帅舒斯特尔做出了一个换人决定,用杜德克换下门神卡西,为后面的点球大战做准备。没想到,杜德克登场仅1分钟,卡纳瓦罗后场犯规,对方球员踢出的任意球直接破门,杜德克也如李范永一样,还没碰到皮球比赛就结束了。

  范加尔

  事实证明,范加尔和前面几位主帅相比,还是技高一筹。他的老练沉稳既没有让任何一个人受伤,还保证了替补门将克鲁尔的出色发挥,一切尽在这个世界名帅的掌握之中。赛前热身时,荷兰队就让克鲁尔参加“抢圈”,而不是和其他门将一起热身。显然,荷兰队留了一手,这种方式似乎也在证明:荷兰并不打算和哥斯达黎加踢点球。

  再看范加尔的换人时间,他选择让克鲁尔上场,是在加时赛最后几秒,没有给对方留下任何进攻机会。要知道,在克鲁尔上场之前,哥斯达黎加还有几次进攻机会。如果换人早一点,皇马和韩国队的悲剧,或许就会在荷兰队身上重演。

  再看看克鲁尔的数据,央视解说员透露的信息是,他在英超扑过20次点球,但只成功了两次。这说明克鲁尔并不是扑点球的高手,范加尔的这次换人更多的可能是一种计谋。一方面可以对哥斯达黎加形成一定的震慑,另一方面可以缓解荷兰球员的心理负担。要知道荷兰队一向不擅长踢点球,在点球决战中失利的例子比比皆是。最著名的是2000年的欧洲杯,意大利门神托尔多依靠神勇发挥,把荷兰队员吓得魂飞魄散,精神崩溃。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节处见真章。什么叫世界名帅,范加尔用自己的行动给那些“菜鸟”上了生动一课。

  相关链接

  克鲁尔三大招

  克鲁尔扑点球有多神?他有三大招,令哥斯达黎加队员在点球大战中彻底崩溃。

  第一招 以眼慑人

  哥斯达黎加所有队员的身价,加起来都不及罗本,所以荷兰有这种自信。克鲁尔褐色的双瞳中,透露出这种自信,震慑了对手。

  还好,哥斯达黎加首个上场的队员博格斯命中球门右下角,没有被克鲁尔吓到,不过,第二个上场的鲁伊斯或许被吓到了。他踢向球门右下角,被克鲁尔神勇扑出。

  第二招 以嘴烦人

  第三轮,冈萨雷斯上场,正准备罚球,克鲁尔突然向他走过去,冲着冈萨雷斯念念有词。冈萨雷斯正觉得莫名其妙,克鲁尔又转身返回球门前。虽然冈萨雷斯并未受到影响,一蹴而就,但克鲁尔判断对了方向。哥斯达黎加队已经充分领教了克鲁尔的厉害。

  第三招 以脚扰人

  第四轮,哥斯达黎加派上博拉尼奥斯,克鲁尔这次不再喋喋不休了,他变换了一种扰乱对手的方式。只见他先是向左手方向慢慢走,直到博拉尼奥斯准备踢点球了,克鲁尔才慢慢走向球门中间。虽然博拉尼奥斯没有受到影响,但克鲁尔再次判断对了方向。

  第五个出场的哥斯达黎加队员乌马尼亚面对站在球门线上张牙舞爪的克鲁尔慌了神儿,乌马尼亚的推射被克鲁尔扑出,荷兰人也以4∶3笑到了最后。

  荷兰胜利那一刻,所有人都扑向克鲁尔,他是橙衣军团的英雄。“我花了整整7周的时间,准备点球大战。”不过,克鲁尔也透露,其实点球大战时,对手射出的方向和他预计的全部相反,“上一场他们对希腊时往上踢,今天全都往下踢了。”这也说明,克鲁尔的临场应变能力非常强。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梦想有一天,我能站上世界杯的赛场,现在,美梦成真。”克鲁尔的脸上满是幸福的表情。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7/n401860798.shtml report 4666 120分钟的比赛就要结束了,范加尔还是稳坐钓鱼台。此时荷兰队还有一个换人名额,这个怪老头还留着干吗?一直到电视镜头对准了正在一旁做热身活动的替补门将克鲁尔,人们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