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属假日威武 巴西若进决赛里约一月只上七天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小刚
张小刚


  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1950年之后世界杯第二次在巴西举办。巴西民众怎么看本届世界杯?日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工作三年多的张小刚,向记者介绍了他眼中的本届巴西世界杯与巴西人的生活。

  中国青年报:巴西人怎么看这届世界杯?

  张小刚:巴西人天生喜爱足球,刚生下的小孩只要学会了走路,父母就会买一个小足球给孩子作为玩具。在海滩、居民小区、公共足球场等地方,不管是早上还是半夜,你总能看到有人踢球。可以说,足球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巴西人的血液里。每个巴西人都有自己钟爱的球队,并且对喜欢的球队忠贞不渝。本届世界杯对于巴西人来讲,是一次全民狂欢。

  但是在巴西国内,反对本届世界杯的声音一直都有,不仅仅是反对巴西政府,也反对FIFA(国际足球联盟——编者注)。巴西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尤其近年来,巴西经济增速连续大幅下滑,物价持续上涨。当地媒体报道,巴西对世界杯的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于是巴西民众开始把矛头对准在巴西举办的大型赛事,通过反对世界杯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在比赛球场的周围,你常常能看到反对者的身影。但这并不会影响巴西人观看世界杯的热情。在世界杯开赛前两周,一家巴西国内媒体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大多数巴西人都说反对世界杯,但也都表示会观看世界杯比赛,并且支持巴西夺冠。

  中国青年报:世界杯给巴西人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

  张小刚:首先是旅游业的兴旺,机票和住宿的价格激增。我有位朋友从美国来巴西出差,同样的线路,同样的航空公司,机票价格比去年11月份贵了一倍多。此外,住宿的价格也同步增长了约50%。曾经有巴西本地人开玩笑说,要把自己空着的房子在世界杯期间租出去,因为一间房一晚的租金已经到了1000巴币,约合2600元人民币。

  世界杯还给巴西民众带来了“假期”福利。巴西原本就是一个公共假日较多的国家,每年有9个全国性法定节假日,7个由雇主自行决定的假日,例如教师节、公务员节等职业性节日。此外,巴西还有不少州级和市级节日。

  世界杯期间来巴西的游客突增,为了缓解比赛主办城市的交通压力,巴西政府特设“世界杯专属假日”,各个主办城市在比赛日全民放假。比如我所在的里约热内卢,包括决赛在内一共要进行7场比赛,每个比赛日的中午12点就开始放假。同时,只要有巴西队的比赛,不管在那个城市,当天下午都放假。所以说,如果巴西队可以打进决赛,那么里约热内卢就会第一次出现一个月内只上7天班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巴西人怎么庆祝本届世界杯?

  张小刚:一进入6月,整个巴西到处弥漫着一种节日气氛。在里约热内卢,不论是小区、商场还是路边,都可以看到球迷们挂出的一条条由黄、绿、蓝组成的巴西三色彩带。年轻人在地面上、临街的墙壁上用油漆绘出球星、足球等图案,有的还在脸上涂抹上自己支持的国家球队的国旗、喜爱的球星的名字等。世界杯开幕前的几天,大家就都准备好了开幕式的活动计划,有的是安排家庭聚会,但大部分人是选择找一个酒吧一起边看球边喝酒。FIFA在每个城市都搭建了“FIFA FAN FEST”(国际足联球迷盛会——编者注)的活动场地,免费供大家看球。

  商家们早早准备了各种纪念品,有球衣、帽子、杯子、小国旗等。巴西人很喜欢一种纪念画册,类似于贴画,上面贴着参赛球员的照片,你可以跟同事或朋友交换,集齐这一届世界杯所有球员的照片。此外,每个人都会提前买一件五星巴西的主场黄色球衣。我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个商场买球衣,仅排队付款就等了40多分钟。里约热内卢的“FIFA FAN FEST”场地就搭建在科帕卡巴纳海滩,放眼望去,那里就是一个黄色的海洋。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8/n401918191.shtml report 2199 张小刚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1950年之后世界杯第二次在巴西举办。巴西民众怎么看本届世界杯?日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工作三年多的张小刚,向记者介绍了他眼中的本届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