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人的悠闲:1年带薪假期近6月 商品分期付款

来源:重庆晨报

  巴西有一句谚语,“上山,下滩,吃肉,看秀”,它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巴西人的生活方式。巴西是一块独特的土地,海鸥和秃鹰同时翱翔在天空,贫民窟和五星级酒店只有一街之隔,无论是穷人还是富豪,光着膀子穿着人字拖站在海滩上,大家都晒得皮肤发红,没有区别。巴西贫富差距大,富人有富人的生活,大多数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活法。“有这样好的海滩,为什么不去享受生活呢?”23岁的酒店前台费尔南多的观念,是典型的巴西人生活观。

  买球衣不差钱

  行走在巴西街头,你会发现八成市民都穿着国家队球衣。在里约市中心的一家商场里,一件巴西球员版球衣价格为349雷亚尔,还没有球员的号码和名字。如果你想买带号码的球衣,必须另外算钱,再让服务员印上。一个号码数字的价格为9.9雷亚尔,一个姓名字母的价格为1.9雷亚尔。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买一件内马尔(Neymarjr)的球衣,需要多花钱印8个字母和4个数字(国家队球服的胸口和背后都印有10号),一共要花404雷亚尔,折合人民币大约1130元。

  球衣昂贵,销量却很好。重庆晨报记者曾在上周四询问是否有印号球衣,得到的答复是:可以,但印号的人太多,只能下周一下午7点之后才能拿到球衣。“巴西人热爱足球,所以他们舍得花钱买球服,”22岁的巴西大学生维克多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

  商品分期付款

  来到巴西的第一天,当地华人向导左先生就提醒重庆晨报记者,外出购物时,一定要注意看价格标签。“商品的价格标签上都有两个标价,一个是一次性付款的,一个是分期付款的,千万不要只看到分期付款的价格,以为很便宜而乱买东西。”在巴西,不仅汽车和房子可以分期付款,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并且不需要给利息。“比如一双球鞋,你如果觉得贵,一般可以分12个月进行付款,不需要利息。但若想延长付款时间,就要收利息了。”

  左先生表示,分期付款的方式让巴西人养成了“什么都敢买”的习惯,“一双球鞋你每个月只需要付十多块雷亚尔,比在街边吃顿饭都便宜,所以不管是什么阶层的巴西人都喜欢消费。”

  特爱清洁剂

  世界杯期间,重庆晨报记者住在里约热内卢市区的一家小酒店里,服务员每次打扫卫生,地板、洗脸池甚至是马桶都擦得锃亮。

  “巴西人非常爱干净。”在巴西生活了15年的华商吕少维对重庆晨报记者说,“即便是在贫民窟,如果你走进屋内,你会发现,桌子和地板都擦得干干净净。”吕少维在巴西开餐馆,他说巴西人在洗餐具后有个特殊的习惯,就是一定会用酒精浸泡消毒。

  巴西盛产甘蔗,甘蔗能够生产酒精,制成清洁剂。因此在巴西的超市里,清洁剂种类繁多,细化为擦桌子专用,擦洁具专用,擦地板专用,甚至洗锅盖也有专用的清洁剂。“一些巴西人甚至会用两种不同的清洁剂洗锅盖,分别清洗内侧和外侧,所以在巴西,清洁剂永远是卖得最好的。”

  有事没事就请假

  “巴西人比较随性,因此只要肯吃苦,做生意和赚钱的机会非常多。”这是绝大多数来巴西创业的华人的评价。

  巴西人非常注重享受生活。“巴西是一个天主教国家,无论贫富,人们都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儿女,即便是穷人,也并不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吕少维介绍,“巴西人喜欢享受生活,普通人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只要有酒喝,有玩的,他们就会很满足,钱只要够花就行。”

  吕少维的餐馆里,员工基本上都是巴西人,他表示巴西人喜欢享受生活的态度,总是让自己很头疼。“比如我们的厨师就经常突然请假,不知道去哪里玩去了。服务员的情况也类似,多付加班费让他多上一会儿班都不行,他们宁愿少赚一点钱,也不愿意牺牲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吕少维不得不雇两个厨师以备不测,而不少华人餐馆的老板,则会招一个华人店员,因为相比巴西人来说,华人更勤快,也愿意接受加班。

  带薪休假时间长

  “上帝用六天创造了世界,用第七天创造了里约热内卢”、“上帝是巴西人”……巴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美丽景色,形成了巴西人热情、慵懒、喜欢享受的个性。同时,宗教特性以及对劳动者的保护制度,更是影响巴西人消费和生活观的主要因素。

  “在里约,你不会看到有人在街头饿死。”维克多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因为教会定期会组织活动,上街给流浪汉分发食物和衣物,所以即便是没有工作,身无分文的巴西人,也能活下去。

  工会也为劳动者争取权益。如果你觉得老板克扣工资或者被老板羞辱,可以将老板告到法庭,律师由政府免费提供,而老板得自己出钱请律师。员工病假期间可以带薪休息,先斩后奏也可以,只要在三天内给老板一张医院开的病假单就行。“我餐馆的员工经常无故旷工两天,第三天拿着不知从哪儿弄来的病假条来上班了,我也不敢说什么。”吕少维苦笑道。

  巴西的假期超长,一年有16个全国性法定节假日,2014年,算上圣诞节假期、狂欢节假期、世界杯期间巴西队比赛日休假以及周末,一个巴西人今年的工作时间也就6个多月,并且所有的假期都是带薪的。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8/n401938681.shtml report 2529 巴西有一句谚语,“上山,下滩,吃肉,看秀”,它形象地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巴西人的生活方式。巴西是一块独特的土地,海鸥和秃鹰同时翱翔在天空,贫民窟和五星级酒店只有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