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球迷写半人高观赛日记 顶巴西盼国足进世界杯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在宝塔社区,有一位资深的足球迷,叫张其凯。从1982年起,他就开始观看世界杯,并在接下来的32年中写下了半人高的观球日记。而他的观球史也是整个30年间的时代变化: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从电视到互联网。

  第一次观看世界杯:1982年

  标志性事件:中国首次直播世界杯

  观看工具:单位的黑白电视机

  尽管我国从1978年就开始转播世界杯了,但因为当时的北京电视台转播范围有限,加之电视尚未普及,扬州几乎没有球迷能看到世界杯。而且那时候的世界杯比赛只有转播,且只有部分场次,在我国知名度并不高。

  1982年,张其凯得以借助单位唯一的黑白电视机观看世界杯。张其凯回忆,这是央视第一次直播世界杯,他和几位同样爱好足球的同事围着厂里唯一的12英寸黑白电视观看。因为时差问题,他们只能熬夜看球。

  “那时候还较年轻,一腔热血完全被世界杯吸引住了。”张其凯说,那个年代获取信息的渠道十分单一,想要知道更多的比赛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就连解说员,也没有什么特别专业的。

  初次看世界杯比赛,他更多关注的是球员和比分。“在复赛中,巴西队在大好形势下被意大利队打败了。”回忆当时的情景,张其凯仍然有些遗憾。但他说,也是这场比赛,让自己记住了意大利的一位球星,名叫罗西。

  在1982年世界杯决赛中,意大利卫冕冠军,德国屈居第二。在最重要的决赛时刻,张其凯因为出差北京的原因,错过了当时的决赛直播,只能在第二天的北京报纸上看比赛情况。

  因为条件所限,那时候对于世界杯的观球日记写得有些浅显。

  第一次详细记录世界杯观战日记

  标志性事件:转播所有世界杯赛事

  观看工具:家里的彩色电视机

  1998年,张其凯家中换了一台20来英寸的彩电,终于不用再去挤单位的黑白电视了。这一年,世界杯举办地是法国,当年的决赛是法国战胜巴西,勇夺主场冠军。

  “能够在家观看所有赛事了,当时确实很激动。”1998年的世界杯,央视转播的技术已很先进,能够达到同步转播所有场次,并且配备了不错的解说员。

  张其凯就在家中用纸和本子记录下一些精彩的瞬间,并将双方运动员的优势、劣势都归纳出来。因为多年看球历史,他已经对一些足球运动员十分了解。这也是他第一次开始比较详细地记录世界杯战况。“决赛看得十分精彩。”评价那一年的赛事,张其凯至今难忘。而赛事中一些关键点,张其凯全部将其整理出来。

  “现在翻来,还是一种十分美好的回忆。”通过当年世界杯观战日记,张其凯还能回忆起当年很多故事,那些一个人躲在屋内偷偷看球的日子。“儿子正上学,妻子又对足球没兴趣,我只能躲在空房间,将音量调至最低。”张其凯觉得,当时已经十分满足,有彩电,还有完整的世界杯场次。

  第一次在网络上看世界杯信息

  标志性事件:互联网开始普及

  观看工具:电视和网络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终于让张其凯得以在白天看球了。“时差不大,在亚洲举办世界杯,实在是太好了。”张其凯回忆起这届世界杯,至今仍觉得兴致勃勃。因为不仅不用倒时差熬夜看球,而且在这一年,他最喜欢的巴西队得了世界杯的冠军。

  而在这一年,张其凯家中装上了网络,他终于不再局限于电视上的转播信息了。他开始上网搜寻球队的资料以及球员的表现等。他的观战日记开始升级到了每场比赛,不仅仅是过去的光记录心得体会了。每一场比赛,他还会认真进行点评,从专业球迷的角度分析谁的球踢错了,谁的球踢得最好。

  【张老汉谈世界杯】

  最喜欢的是巴西队

  世界杯强弱队差距逐渐缩小

  张其凯作为扬州最老的球迷之一,在他眼中,世界杯举办多届后强弱队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现在每届都能杀出黑马,还是蛮让人意外的。”张其凯觉得,现在的世界杯已经俨然成了星工场,每届世界杯都能培养出一批球星。

  在这些世界杯球队中,张其凯最喜欢的还是巴西队。“罗纳尔多,小罗,卡卡都是我喜欢的球星。”张其凯笑着说,这些球星陪伴了自己多年的看球生涯。

  为什么可以坚持32年都在写观球日记?张其凯说,完全是兴趣使然。“我这人做事比较有恒心,喜欢将自己热爱的事情一直做下去。”如今已经有半人高的观球日记,已成为他重要的人生回忆,“看到这些记录,我就能想起当时的故事了,确实很难忘。”

  最期盼的事情

  莫过于国足踢进世界杯

  张其凯说,自己除了看世界杯外,还看西甲德甲、英甲、中超中甲联赛。尤其是中甲、中超比赛,他几乎是一场不落,并且认真地作着自己的观球记录。

  虽然中国队经常表现得不让人满意,但是张其凯觉得,看中国队踢球完全是出于爱国。“最期待的事情莫过于,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队正式踢进世界杯。”

  早在童年时代起,张其凯就爱踢足球。对于足球,他有很深的感情。“世界杯会一直看下去,观球日记也会一直写下去,直到有一天写不动为止。”张老汉感慨道。

  通讯员 张顺惠 记者 陆康洁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8/n401943627.shtml report 3309 在宝塔社区,有一位资深的足球迷,叫张其凯。从1982年起,他就开始观看世界杯,并在接下来的32年中写下了半人高的观球日记。而他的观球史也是整个30年间的时代变化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