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布拉特重分名额劫富济贫 中国返回世界杯无捷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8日电

  国际足联本届世界杯真是麻烦不断!世界杯开始前,英国媒体就针对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贿选问题对布拉特穷追猛打,随后英国媒体又爆出有两名裁判涉嫌参与操纵世界杯比赛。接着巴西当地媒体揭露国际足联有官员涉足世界杯倒票利益集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国媒体日前再度爆料:布拉特意图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削减欧洲2个决赛圈的参赛名额,而布拉特有可能削减欧洲名额的消息再次招致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不满。阿根廷队与荷兰队的半决赛,布拉特与普拉蒂尼将有望见面,两人或就下届世界杯名额分配的问题展开初步磋商。

  引进扩军和附加赛实属无奈

  世界杯名额分配是政治角力

  自从世界杯诞生之日起,决赛圈的席位多少与分配方法就一直与政治挂钩。早在1964年的国际足联苏黎世大会上,世界杯名额分配问题就成为世界政治领域亚非觉醒的重要体现。当时世界杯决赛圈有16个名额,欧洲占据10个,美洲占据5个,亚非和大洋洲只能竞争1个名额,其中亚洲和大洋洲竟只各占0.25席。非洲足联因为索要1个单独名额未果,即煽动旗下15支球队罢赛,这次大规模罢赛是世界杯历史上的唯一一次。从那以后,引入0.5席的洲际附加赛也成为国际足联消弭政治纷争的唯一手段。

  世界杯席位多少与分配方法的屡次变更也是历届国际足联主席拉拢人气或排除异己的手段。1974年阿维兰热凭借新增加的72个亚非足协会员支持,力促世界杯于1982年完成第1次扩军至24队,但这次扩军并未削弱欧洲实力——阿维兰热为亚洲、非洲、南美洲各增加1席,却为欧洲整整增加了4.5席。之后为平衡各方利益,连续两届世界杯阿维兰热都说服欧美分别施舍0.5席收买亚洲和大洋洲人气。1994年,欧洲区让出1个名额给1990年世界杯大放异彩的非洲,但大洋洲不得不面临28年后再次仅有0.25个名额的窘境。

  1998年上台的布拉特启动向第三世界倾斜的世界杯扩军方案,从24队增加到32队。为日后连任拉票考虑,布拉特对欧洲和非洲两大票仓各增加2席,亚洲虽然只增加了1.5席,却得到了与实力最弱的大洋洲打附加赛的0.5席。2002年世界杯后,为得到亚洲近50张选票的支持,布拉特以韩国日本成绩优异为由,为亚洲直接增加了1席,同时得到照顾的还有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为此欧洲和南美洲分别失去了0.5个和1个名额。

  此后两届世界杯,虽然亚洲和大洋洲的席位保持不变,但每届附加赛对阵的变化,微妙地显示了布拉特对两大洲的态度。2006年世界杯前帮助布拉特击败非洲人哈亚图的亚洲,附加赛中遇到的是实力最弱的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分区第4名,2010年则是更弱的大洋洲冠军。然而,随着哈曼和郑梦准与布拉特闹翻,2014年世界杯附加赛,亚洲就遭遇南美洲第5名,这0.5席几乎是白送给对方的。

  一个要“削欧”一个想“扩军” 布拉特与普拉蒂尼矛盾加剧

  去年10月,布拉特曾明确表示,为了让世界杯更加公平,他建议将世界杯决赛圈欧洲队的名额削减。他表示:“非足联和亚足联总共有100个会员,但非洲才有5个世界杯席位,亚洲只有4.5个,这不太公平了。”当时布拉特提出这个建议,被视为是在为2015年再度参选国际足联主席做准备,牺牲欧洲利益,增加名额给亚非两洲,明显有助于他得到亚非两洲大多数会员的支持。

  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随后对布拉特的方案表示反对,他认为与其单纯地通过削减欧洲球队来保障“公平性”,倒不如对世界杯决赛圈再次进行扩军,将现有的32支球队增加到40支,新增加的8个名额将更多向亚非倾斜。普拉蒂尼认为扩军到40队只不过增加3个比赛日,这样就可以满足欧亚非三大洲的利益。不过,布拉特坚决不同意扩军至40队的方案,今年上半年他曾表态,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仍会继续采用32强的模式。

  布拉特在最近出版的国际足联周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是时候作出革新》的文章,文中这样写:“我们迟早会需要一种更可取的名额分配方式,非洲在这方面非常吃亏,亚洲也同样如此。这些地区不能被歧视性对待。”他暗示欧足联可能会在下届世界杯损失2个席位,给非洲和亚洲各增一席。但在普拉蒂尼看来,这不过是布拉特的一种姿态,目的是讨好亚洲和非洲这两个国际足联会员国数量庞大的大洲,为他连任国际足联主席打下投票基础。

  从1998世界杯到现在,欧洲的世界杯决赛圈参赛队数从15队缩减为13队,欧足联已再没有任何理由接受进一步缩减名额的可能性。不过,如果布拉特硬要推行这个席位分配改革,欧足联最终将成为最大的牺牲者。

  普拉蒂尼在是否采用门线技术、欧冠赛制改革、欧洲杯是否全欧合办等决策上与布拉特形成尖锐的意见冲突。如果布拉特在缩减欧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上继续坚持己见,普拉蒂尼将对他发起反击。据悉,今年8月28日在摩纳哥举行的欧冠小组赛抽签会上,普拉蒂尼或许会宣布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

  2018年名额分配10月确定

  中国想重返世界杯绝无捷径

  根据国际足联的日程安排,今年10月举行的执委会会议将确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各大洲名额的分配方案。届时,参与明年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候选人名单估计也将敲定。

  在世界杯保持32强的前提下,各大洲的名额分配方案更可能会保持现状。毕竟,本届世界杯亚非球队尤其是亚洲球队表现低迷,布拉特如果强行增加名额给亚非恐怕会大失人心,这对他谋求连任也会造成阻力。

  因此,亚洲与其寄望于欧洲被削减名额而得到完整的5席,倒不如期待国际足联把附加赛的对手从南美第5名重新改为大洋洲冠军。为此,亚足联早在今年年初就提前制定了亚洲区预选赛的赛制,表明了自己不会“捣乱”的态度。

  下一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在赛制上有重要改革,即从近两届的“四阶段”简化为“三阶段”。第一阶段全部47队分为12组进行小组赛,各小组第一进入第二阶段,即12强赛。12强赛将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队,进行双循环角逐后,每组前两名直接进军世界杯。两个小组第三名进行第三阶段的主客场制附加赛,胜者和其他大洲球队争夺最后的入场券。

  对于连续两届世界杯倒在20强赛阶段的中国足球而言,不用参加20强赛而直接进入12强赛是好事。12强赛比以往10强赛的分组赛程要更长一些,这对中国足球来说也是利好,毕竟同组有5个对手,相互制约会比较大,中国队也不至于过早被淘汰。

  另外,杀入12强赛的球队将自动获得参加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新方案下,“12强”不仅有机会冲击世界杯,同时也拿到了亚洲杯直通车票,无需在亚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预选赛之间分心,这也利于各队征调海外球员和安排热身赛。

  说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亚足联改制“12强赛”更有利于中足球,但中国足球要想真正重新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绝无任何捷径可走。

  ——链接

  现行各大洲世界杯决赛圈

  名额分配方案和竞赛办法

  欧洲区

  共53队参加预选赛,13个出线名额,预选赛分为两个阶段。

  南美区

  共10队参加预选赛,4.5个出线名额,预选赛只有一个阶段。

  亚洲区

  共43队参加预选赛,4.5个出线名额,预选赛分为四个阶段。

  非洲区

  共53支球队参加预选赛,5个出线名额,预选赛分为三个阶段。

  大洋洲

  共11支球队参加预选赛,0.5个出线名额,预选赛分为三个阶段。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

  共35队参加预选赛,3.5个出线名额,预选赛分为四个阶段。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9/n401985244.shtml report 4042 ■特派记者张喆本报巴西7月8日电国际足联本届世界杯真是麻烦不断!世界杯开始前,英国媒体就针对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贿选问题对布拉特穷追猛打,随后英国媒体又
(责任编辑:王正坤) 原标题:布拉特打算“劫富济贫”?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