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万米高空看世界杯 登机口却不靠谱说换就换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做体育记者十几年,跟着比赛到处跑,国际国内飞来飞去,早成了家常便饭。

  常言道有备无患,考虑到巴西85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相隔数千公里的12个赛场,来世界杯前足足做了数日功课,从勘查路线到预订机票,基本“理论结合实践”地做到了心中有数。

  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没能做到“机票在手走遍巴西”,转场于各城市机场时的种种“奇葩遭遇”罄竹难书。就连记者这个常自诩为“老江湖”之人,也不由得感慨,“人在囧途”的稀罕事不止在电影里才会发生。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钱旭 汤敏

  1 机票贵

  打折机票老外买不到

  赛事接近尾声,可以阶段性地做一下采访总结了。总体来说,小组赛虽然赛事密集、跑起来辛苦,但时间地点早已确定,加之在国内时就排好行程订过机票,只要按部就班随着计划走,基本能保证顺风顺水。剩下的16场淘汰赛,才是真正考验智商和人品的事情,尤其是往返比赛城市的机票,抢手程度甚至不亚于比赛门票。

  借着世界杯发财的商家不少,但最没有技术含量且稳赚不赔的,恐怕非巴西的航空公司莫属了。除了涨价还是涨价,在世界杯期间的“卖方市场”,消费者别说讨价还价,就连货比三家都没了可能。就拿一张里约往返玛瑙斯的机票来说,平常只需要400雷亚尔左右,赛事期间猛涨至1500雷亚尔以上,翻了三番不说,还完全是“紧俏商品”的节奏,动作稍有迟缓,为数不多的几张剩票就可能被别人抢走了。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向国际足联申请的淘汰赛媒体票,在赛前两天才能得到确认,这时的机票价格通常已达峰值。为了不错过采访,记者们只能伸直脖子,结结实实地挨上航空公司的一刀了。

  不过,针对本国居民的正常需求,航空公司还是有些优惠政策的。在当地的一些票务网站上,仍然可以订到价格相对较低的机票,但先决条件是,购买者必须拥有巴西国民每人一个的税号。1/8决赛前,记者曾试图用借来的税号,订购去巴西利亚的机票,但提交订单后不久就被对方“识破”,不仅订到的机票被通知取消,而且信用卡上划走的钱至今不知所踪。没办法,只能去楼下的代售点,以几乎翻倍的价钱重新买回一张,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又一扛鼎力作。

  2 不靠谱

  安检形同虚设登机口说换就换

  别看机票钱没少花,坐飞机时的待遇可一点儿也不高,就拿登机牌来说,薄薄的一张纸,摸起来就像超市的购物小票。国内的卡片式登机牌与之相比,简直就是来自外星球的高大上产物。比“超市小票”登机牌更不可思议的,是巴西机场形同虚设的安检。安检员扫过登机牌上的条码后,基本就是乘客的自由活动时间。除了刀具枪械不能通过扫描仪外,其他一切几乎都可以随身携带,不要说矿泉水、洗发精,就是整整一箱红酒,记者也曾在里约机场亲眼目睹一位大姐堂而皇之地带上飞机。而在我们看来至关重要的身份信息查验工作,竟然是在登机口上飞机时,由检票员顺便扫上一眼身份证或者护照,就算完成了。

  在国内养成的提前两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习惯,在这里也得不到什么实惠,因为时间太早,这时换到的登机牌,不会有登机口的信息。若想不错过航班,只能找张显示屏附近的座位坐下来,不时盯着屏幕上的滚动信息。其实,就算登机牌上写得清清楚楚,也很难保证“对号入座”,坐过几次飞机,才知道临时变更登机口是这里的家常便饭,而且广播里的葡萄牙语通知对我们这些老外来说毫无用处。除了跟着屏幕的显示,游走于可能出发的登机口外,简直别无他法。

  一句话,在巴西坐飞机,想在机场打个盹是完全不靠谱的,只要稍有疏忽大意,随时都有被“甩客”的可能。

  3 混合区

  抵达候机都在一个地方

  幅员辽阔又没有铁路交通,坐飞机便成了巴西人出远门的主要出行方式,支线航空因此非常发达。一般而言,巴西的航班没有“经停”一说,稍远一点儿的路程,都需要至少一次转机,乘客一手拎着行李,一手掐着好几张登机牌,像上下公交车般地到站换乘,成了巴西机场独特的一景。

  与国内遍地的“国际机场”不同,除了里约、圣保罗、巴西利亚等个别地方,巴西其他城市的机场一般都“不与国际接轨”,两层跨度不大的小楼、临近市区是它们的典型样本。好多机场甚至连摆渡车都不预备,飞机停在距离不远的停机坪上,乘客出入自由地上上下下,简直比坐地铁还轻松自在。

  地方本就不大,再加上换乘的人多,“抵离混合”就成了巴西机场的另一大特色,抵达乘客要先进入候机区与出发乘客“会合”,然后才能从出口离开。不过,“混合区”在方便了换乘者的同时,也给初来乍到者添了不小的麻烦。在巴西利亚机场,记者就曾因指示牌不明显,在候机区内转了两个来回,才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出口。当然,随着巴西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样的小机场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大城市的新需要。最近几年,里约、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等城市,都在远离市区的地方,盖起了新的大型国际机场。如果不幸买到分属两个机场的换乘机票,那可就真是中了头彩,一名福建记者去阿莱格里港采访,就在经停圣保罗时遇到了这种情况,从Viracopos到Guarulhos足有113公里的路程,尽管有免费的机场大巴连接,但相当于又坐了一次长途汽车。

  4 世界杯

  飞机上也能看

  人们之所以如此淡定地辗转于各个机场之间,其实跟巴西航班严格遵照时间表运行不无关系。按点起飞、准点降落,几乎分秒不差。若非是亲身经历,真的很难在巴西人的“慢生活”,与航空公司的“准节奏”之间画上等号。

  巴西的航空公司不少,常见的就有天马、高尔、阿祖尔等四五家,其中高尔和阿祖尔是类似于国内吉祥、春秋的廉价航空。不过,机票价格尽管便宜,但这些公司的规模却一点儿也不小。不但在各个机场有专门的值机柜台和登机通道,就连值飞的客机,也都是世界闻名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最新型喷气式飞机。一排四座、不设头等舱,每名乘客面前都有一部独立的液晶电视,通过卫星天线,可以观看直播的48套电视节目。

  世界杯期间,阿祖尔公司与转播商签订合同,将赛事直播搬上了万米高空。这一“独门秘籍”为他们在比赛期间招揽来了更多生意,7月5日去萨尔瓦多采访荷兰哥斯达黎加的1/4决赛,记者就是在阿祖尔的航班上,完整地观看了阿根廷1比0战胜比利时的比赛。

  比赛结束,飞机落地,心满意足地奔赴下一个赛场。细想想,原来人在囧途的采访,也会有科技改变生活的快乐,这一切又何尝不是世界杯的恩赐呢?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9/n401997261.shtml report 3379 做体育记者十几年,跟着比赛到处跑,国际国内飞来飞去,早成了家常便饭。常言道有备无患,考虑到巴西85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相隔数千公里的12个赛场,来世界杯前足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