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综合征"来袭 胜负是他人的身体是自己的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四年一度的巴西世界杯赛事正酣,一个多月的比赛对很多球迷而言也是一场体力拉锯战。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世界杯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患上“世界杯综合征”的球迷,多表现为眼睛干涩、头昏脑涨、食欲减退、精神不振等症状,更有严重者甚至出现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甚至低血糖休克等病症。

  对此,昆医附二院急诊科医生吕云建议,世界杯期间要保证充足睡眠,少吃零食少喝啤酒,对于有心血管疾病及6个月以上孕妇等,看球时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太过激动引发疾病。

  精神萎靡

  归类:

  意志型

  危害指数:

  ★★★

  市民小崔是个典型球迷,世界杯开赛以来,他几乎没有落下一场比赛,每天从凌晨守到早晨6点,第二天照常去上班。到了周末,他则同朋友们一起到酒吧看球,“酒倒是喝得比较少,毕竟大家都是奔着看球去的,喝酒都适可而止。”

  为了抵抗熬夜看球的疲劳,小崔还会备一些水果和茶水在家中,希望能够提神降火,但效果好像并不明显。“上周六我和朋友一起在酒吧连看了三场比赛,一直看到第二天早上6点,到了第二天感觉就像在做梦,头很痛,口干舌燥,整个人腰酸背痛,像发烧一样。”

  从那以后,小崔的精神状态就大不如前,每熬完一场比赛去上班之后,就像大病一场,常常感觉自己在“梦游”。对此,吕云医生介绍,对于上班族球迷来说,保证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球迷们可上半夜先睡觉,下半夜再看球。而对于那些看完后特别兴奋的人,可冲个热水澡,听一些轻松的音乐,轻轻按摩头部以帮助睡眠。

  眼疾突发

  归类:

  肌体型

  危害指数:

  ★★★☆

  世界杯期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启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据悉,最多的一夜曾接诊20多个病人。对此,记者走访了昆医附一院、昆医附二院和延安医院,发现这三家医院虽然没有专门设立“世界杯综合征门诊”,但是患上“世界杯综合征”的就医人员也不少,特别是眼科。

  延安医院眼科医生周继红告诉记者,这届世界杯期间,都会有不少的年轻人前来就诊,多表现为眼睛干涩、疼痛等现象,以及结膜炎等眼科常见的炎症。“熬夜看球时,眼睛总一动不动地盯着荧屏,眨眼少则不能充分湿润眼球,水分蒸发快,这些都容易引起眼睛干涩,导致干眼症。”

  此外,前去就医的球迷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怕影响妻子和女儿休息,他夜里都是把灯光熄了,电视音量调得很低,近距离观看。这让本身就有近视眼的他患上了干眼症。

  消化道出血

  归类:

  肌体型

  危害指数:

  ★★★★☆

  世界杯期间,医院的消化科室也迎来了忙碌的接诊。“许多人的正常作息时间被打乱,不规律的进食和不恰当的饮食,使他们的肠胃出了毛病。”球迷小张介绍,朋友们在一起看球都是买一些冰镇啤酒和烧烤,边吃边看。半个月下来,他的肠胃出了问题,一开始只是腹泻,后来恶化为胃出血。现在,小张只能躺在病床上看世界杯了。

  “冰凉的啤酒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胃部遇冷收缩处于缺血状态,使肠胃抵御病菌的能力下降,容易引发肠胃道疾病。”有关专家建议,有肠胃病病史的人应该注意,以免旧疾复发。而像烧烤类的食品晚上也不要进食,难以消化的食品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酒精中毒

  归类:

  意志加肌体

  危害指数:

  ★★★★★

  “我们第二天要上班,如果看球不喝点啤酒,就很难打起精神来。”球迷小胡的解释让人匪夷所思,就在世界杯四强赛结束的凌晨,喝得已经不省人事的他,被朋友送往医院。经诊断,小胡为酒精中毒。

  其同伴介绍,几个朋友相约去小胡家看球赛,4个人先是在吃饭的时候喝了一瓶白酒,看球的时候又喝了近两箱啤酒。小胡醉倒后,被送往医院洗胃,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吕云医生介绍,世界杯期间,昆医附二院的醒酒室都人满为患,绝大多数都是看球饮酒过量的。

  吕云建议,球迷们在熬夜看球的时候,可以用果汁、茶水、白开水代替啤酒,“大家还是要从实际出发,保重自己的身体。”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09/n401999059.shtml report 1988 四年一度的巴西世界杯赛事正酣,一个多月的比赛对很多球迷而言也是一场体力拉锯战。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世界杯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患上“世界杯综合征”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