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输球骂总统乃巴西人习惯 擅长遗忘有助走出阴影

来源:新京报

  毫无疑问,这是巴西足球史上最令人悲伤的一个夜晚,1比7的比分,让坐在看台上的巴西队长席尔瓦目瞪口呆。日耳曼战车时隔12年再度碾进世界杯决赛舞台,克洛泽也抢走了巴西人罗纳尔多所保持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德国人赢得了一切,巴西人却没有输掉全部,乐观豁达的巴西人,在路易斯和奥斯卡泪流满面的时候,在斯科拉里向整个国家公开道歉的时候,已经投身于恒久不变的狂欢中去了。

  赛前 里约千名警察持枪上岗

  离半决赛鸣哨还有两个半小时,距米内罗竞技场500公里之外的里约热内卢已经很难打到出租车了,一是因为球迷纷纷在这个时间赶往设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的球迷广场,二是出租车司机们也准备回家看球,不打算拉活儿了。平时少年啸聚的公共球场,也变得空空荡荡。在教练的安排下,孩子们提前结束了训练,早早回到家中,等待球赛的直播。

  短短的一天里,连续下了几场雨,密集的黑云盘踞在基督山顶,冬雨让海风变得沉重起来,大面积的潮气笼罩着里约热内卢,天色灰暗,让人心情略感压抑。

  按照惯例,每逢国家队比赛,巴西大小城市的商店都会提前打烊,午饭刚过,商铺老板已经在指挥下属锁门闭窗。新京报记者错过了饭点,只好在路边书报亭里买一块面包充饥。

  对这场半决赛,巴西球迷隆重对待,不仅因为对手是12年前的世界杯决赛手下败将,更因为这是夺冠前的倒数第二步。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球迷广场,早有上千名持枪警察严阵以待,他们在上午便正式集结,除了球迷广场及其周边地区,重点看护区域还包括国际足联官员下榻的酒店,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更有超百辆警车一直闪着警灯待命。

  位于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竞技场的容量有限,手中持有球票的巴西人少而又少。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目睹着国家队成员的一举一动,几乎在赛前一个小时,试图记录历史的巴西环球电视台已开始现场直播,人们走在里约或圣保罗的任何一条街道上都不会错过大卫·路易斯从蒂亚戈·席尔瓦手中接过队长袖标的一幕,这位带刀中卫率领全队走出了更衣室,来到球场上,在提前入场的巴西球迷的欢呼声中慢跑热身。

  内马尔因伤缺阵,反倒促使更多的人怀念他,他的队友均戴有一顶写着内马尔名字的棒球帽。当现场奏起《听,伊匹兰加的呼声》时,路易斯和塞萨尔高高举着印有内马尔名字的10号球衣。看台上,一些球迷佩戴着内马尔面具观战,也有人将内马尔半身像带进了球场。

  25岁的达尔瓦准备了鞭炮,他在多明戈街附近的一家酒吧门口进行了试验,一声巨响赢得惊呼连连,守在周围的警察满脸铁青,球迷们则心照不宣地哄笑起来。女球迷阿丽思在书包里装着两瓶荧光鸡尾酒,她的朋友正从巴西利亚飞来,两人也约好了赛后去海滩喝一杯。

  巴西人并不觉得胜利唾手可得,但来自伯南布哥州的球迷莫雷诺说,胜利必将属于巴西,因为这是上帝钦定的。名帅穆里尼奥也在专栏中指出,“巴西将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

  赛中 0比5后 很多巴西人关了电视

  谁也没想到,惨败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到来了。

  第11分钟,托马斯·穆勒破门得分,巴西解说员似乎是不敢相信地喊了一嗓子,球迷广场则是一片惊呼,他们的嗓子眼里,像是同时被人塞进了什么东西。

  从第23分钟到第29分钟,德国人连续收获4粒进球,一些女球迷开始失声痛哭,更多的巴西人沉默了。主帅斯科拉里双手掩面,似乎无法面对这样的现实。《每日电讯报》感慨地说:“和内马尔、席尔瓦一同消失的还有巴西的纪律性和整体战术。”

  半场比赛结束,巴西队0比5落后。任何人都清楚这个比分意味着什么,小部分巴西球迷提前退场,更多的人则关掉了电视机,从记者所在的公寓望出去,对面楼里原本闪烁着的液晶屏幕已是漆黑一团。依帕内玛海滩的一些小贩开始收摊,嘴里嘟嘟囔囔骂着什么。

  眼见失败不可避免,米内罗竞技场内的巴西球迷骂起了总统罗塞夫。一位在巴西生活了10年的华人朋友对记者说,她偶尔去看巴甲比赛,无论哪方输球,球迷都会大骂总统,这已经是巴西人的习惯了。

  第71分钟,碌碌无为的弗雷德被威廉换下,现场球迷为这位“巴西史上最差前锋”送上了巨大的嘘声。在弗雷德下场后,有一名巴西球迷冲到替补席附近指责他,被安保人员强制架出场外。此时,球迷广场上的巴西球迷正在教我们用葡萄牙语咒骂弗雷德。

  阴云密布的里约再次飘起小雨,海滩上的气温骤降,球迷们不得不披上外套或雨衣,几乎所有人都脸色阴沉地看着比赛,守在几米外的警察们也表情黯淡,不时地摇着头。当许尔勒将比分扩大到7比0时,现场的德国球迷已经不再庆祝,他们可能也觉得有些过分了,反而是巴西球迷自嘲地鼓起了掌,其间夹杂着嘲弄的笑声。

  奥斯卡在最后时刻为巴西队扳回1球,只是收获了零零散散的、鼓励性的掌声,这位22岁的切尔西球员在赛后第一个哭出了声音。

  电视镜头几度对准本场比赛解说嘉宾罗纳尔多,球队惨遭屠杀,世界杯进球纪录遭到终结,肥壮的球王一脸茫然地说:“巴西在场上踢球的方式、失球的方式以及被淘汰的方式都让我难以相信。这是巴西足球史上令人伤心的一天。”

  斯科拉里曾表示,要让巴西球迷永远忘记1950年的马拉卡纳惨案。ESPN评论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斯科拉里做到了。”巴西《环球体育》评论说:“你必须要告诉你的孩子,在这一天的米内罗竞技场内,究竟发生了什么。”

  赛后 煎熬到头狂欢刚刚开始

  裁判的终场哨解救了巴西球迷,对他们来说,煎熬也到此为止了。

  里约球迷广场上的人们快步离开,似乎想尽快离开这个夜晚。他们表情呆滞,脸上却没什么愤怒。人数上占有明显劣势的德国球迷比较谨慎,他们不引人注意地穿上外套,遮住了贴身的德国球衣。人群当中,一家德裔巴西人很淡定,不停挥舞着德国国旗,其中的父亲说:“我们爱德国,也爱巴西,谁赢我都高兴。”

  比赛结束后,巴西总统罗塞夫在个人推特上表达了悲伤之情。“和每一位巴西人一样,这场失利让我非常非常非常难过。我对你们所有人表示十分抱歉。”

  据巴西媒体报道,圣保罗市有8辆公交车遭不明人士焚毁,但不确定是否和世界杯有关。贝洛奥里藏特有球迷焚烧巴西国旗,很快被当地警方带走。在巴西利亚,警方于长途汽车站逮捕了一名球迷,原因是他砸坏了长途汽车站的电视。

  更多的巴西人颇为理性。一位在里约机场候机的朋友说,她周围的巴西人非常沮丧,但只是摇头叹气,或苦笑两声,没有任何不理智的行为,机场的秩序非常稳定。

  大雨及时地袭击了里约,海滩上很快就空无一人,令人担心的集体骚乱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几队警察在冒雨巡视。“鲍伯家的汉堡店”和“美味炸鱼店”都是宾朋满座,热气腾腾的食物和冰冷的啤酒让巴西人脸上重新焕发了笑容。

  激动的似乎只是外国媒体,德国《图片报》说:“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夜晚啊,我们击溃了巴西人!”英媒《每日电讯报》说:“来自这个夜晚的侮辱会影响巴西的几代足球人。”

  里约的酒吧里,播放球赛的电视机早被关掉,取而代之的是震耳欲聋、节奏欢快的音乐,挤在其中的球迷已经在载歌载舞了。“还能怎么样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食物和酒水,难道要把这些东西浪费掉吗?”球迷达布鲁笑嘻嘻地对记者说:“要是输个0比3,我可能会去砸桌子,但输得这么惨,我只有来喝点东西了。”

  球迷米克尔森一直在对着手机呵呵地笑,因为他的朋友们正在脸书上发着各种调侃国家队的段子。“刚开始我也很震惊,后来有些生气,但现在我只是觉得搞笑了。”米克尔森说,“该羞愧的是国家队的球员,不是我们。”

  一些巴西球迷甚至在大雨中参加了德国队回到驻地时的欢迎仪式。一位叫安图纳斯的警察说:“如果巴西没法留在世界杯,我们就应该喜欢像巴西那样踢球的球队。”

  西游记

  巴西人很快忘记失败

  谁也没料到,惨案竟然发生在足球王国、5次世界杯冠军得主、东道主巴西的身上。大比分输给德国,不仅无缘世界杯决赛,更让巴西创下一连串的耻辱纪录。

  这史无前例的惨案堪称巴西国耻,但令人意外的是,巴西环球电视台在主持人短暂的慷慨陈词后迅速播起了肥皂剧,米内罗球场也在比分定格后,迅速播放了商业广告。球场之外,巴西球迷并未借机闹事,而是欢乐地参加着各类聚会,调侃着国家队。

  是的,巴西人很快就会遗忘失败,因为他们从不斤斤计较,一些学术文献中都有提到,巴西是个强调宽恕和救赎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允许失败的存在。

  斯科拉里的公开道歉,路易斯和奥斯卡的痛哭流涕,都会在巴西人眼中留下好印象。宽恕是巴西最重要的美德之一,在上帝的指引下,民众宽容罪犯,政府宽容抗议者,圣保罗州甚至有专门的宽恕日。

  遗忘同样是巴西的国民性之一,足球明星惹出祸端,可以很快复出;议员名誉扫地,同样可以在几年后卷土重来。曾有作家形容巴西这种气质,“每隔十五年,巴西便会忘掉这15年来的一切。”只有媒体会不断提起马拉卡纳惨案,巴西民众并不觉得那次失败有什么了不起,拿过5次世界冠军的巴西,已不像荷兰那样在乎大力神杯的宠幸了。

  巴西人之所以能如此容易地忘掉痛苦,是因为他们的生活艺术实在太酷了。一是把烦心事交给明天,巴西有句谚语叫“万事终会如你所愿,未能如愿只需等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二是把烦心事交给上帝,他们经常得意于神灵的偏爱,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上帝是巴西人”。

  巴西足球的代表人物贝利的话颇具代表性,短短几个小时后,他就说自己相信巴西国家队会在俄罗斯拿到第6次世界杯冠军。看吧,惨案虽惨,但只是围观群众觉得很惨,巴西人总能比其他人更快地走出阴影。

  要是输个0比3,我可能会去砸桌子,但输得这么惨,我只有来喝点东西了。

  ——巴西球迷达布鲁

  和每一位巴西人一样,这场失利让我非常非常非常难过。我对你们所有人表示十分抱歉。

  ——巴西总统罗塞夫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0/n402028315.shtml report 5558 毫无疑问,这是巴西足球史上最令人悲伤的一个夜晚,1比7的比分,让坐在看台上的巴西队长席尔瓦目瞪口呆。日耳曼战车时隔12年再度碾进世界杯决赛舞台,克洛泽也抢走了巴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