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港媒:足球王国世纪辱败 桑巴足球能重振雄风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世界杯准决赛,巴西以1:7惨败给德国。香港《明报》10日文章指,在足球世界,这个战果是世纪惊奇;桑巴足球享誉世界,今年巴西在世界杯主场的耻辱式落败,出乎所有人意料。桑巴足球何去何从,会否一沉不起,已经成为全球足球爱好者关心的问题。或许下一次在世界杯再遇德国时,巴西有条件重振雄风,给全球足球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大战。

  文章摘如下:

  事实上,最近几年,桑巴足球面对欧洲足球由制度培训、战术与技术革新等形成的进步,显得处处落后;不过,以巴西举国对足球的热爱,足球底子深厚,只要痛定思痛,打造结合现代阵式、战术战法的桑巴足球,下一次在世界杯再遇德国时,有条件重振雄风,给全球足球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大战。

  以往战将如云 如今人才凋零

  巴西这次历史性惨败,就90分钟比赛所见,德国球员表现特别好,巴西表现特别差,而巴西防线乱作一团,更是主要原因。巴西整条防线球员的身价,以对战德国任队长的戴维雷斯为例,下季由车路士转会巴黎圣日耳曼,据知转会费高达4000至5000万英镑;事实上,巴西这条防线在对战德国之前的过去一年,加起来也才失掉7球,因此,对德国以7球败阵,特别是上半场6分钟之内被攻进4球,在这类级数的比赛,根本就不可思议。

  巴西这场豆腐渣防守,有人认为与少了停赛的堤亚高施华在阵有关。堤亚高施华确实是巴西后防主力,有他在阵,经常提点队友包抄补位,戴维雷斯此战显然未能起到指挥官的作用。不过,若少了一个堤亚高施华竟然就动摇防守根基,抵挡不住德国的进攻,则一贯战将如云的巴西发生了什么事,是更根本问题。

  同样的,巴西前锋线因为主将尼马(内马尔)脊椎骨裂,缘尽今届世界杯,整条锋线就失去进攻重心,教练斯科拉里选派在乌克兰踢球的伯特上场,此子身材短小单薄,脚法未见突出,不要说取代尼马,基本职能也未能发挥。类似伯特在欧洲3、4线级别联赛踢球的球员,以往不可能入选巴西国家队,现在竟然廖化作先锋,事实上,今届世界杯,巴西的前锋线除了尼马,费特、祖奥等人并无表现,观乎他们的功架,也显得不够班。

  巴西人民热爱足球,桑巴足球甚至被认为是巴西的国技,注册足球员多达400万,如此庞大足球人口,是为桑巴足球供应好手,甚至天才球员的泉源。今届巴西国家队,从技术角度检视,除了极少数如尼马之外,其余多是泛泛之辈;按常理,若有天才、好手,斯科拉里断不会视而不见,肯定延揽为用,现在巴西国家队显得人才凋零,与过去人才济济截然不同,与巴西庞大的足球人口也不成比例。

  桑巴足球之令人向往,在于足球技术精湛、进攻悦目,球员之间走位高度有默契,经常见到的直线传球“挡开”对方防线,然后轻易地形成入球的场景,使人看得兴奋莫名;另外, 桑巴足球崇尚进攻,不看重防守,以往巴西国家队在球场上,有入球一定多过对手的自我期许和豪言壮语,于是进攻、进攻、再进攻。现在的巴西队侧重防守,进攻不再是 桑巴足球的基调,这种改变是斯科拉里足球哲学的体现,抑或缺乏优秀球员无法做到进攻致胜?看来,以后者可能性居多。因为若可以打进攻足球,相信流着森巴足球血液的斯科拉里,不会甘于踢防守足球。

  德国推动足球教育 得享今日复兴成果

  最近几年桑巴足球老态毕现,相对于不断改进的欧洲足球,使人更有疲不能兴之感。巴西对德国一役,德国球员在桑巴军团面前踢出华丽脚法和丝丝入扣的默契配合,这种情境,以前只见诸巴西队,现在德国队优为之,显示此消彼长,巴西队光华不再。

  12年前,德国队在世界杯决赛,以0:2输给巴西,当年巴西拥有朗拿度、朗拿甸奴在内的3R强阵,但是此后巴西停滞不前。而在此之前,德国在欧洲赛事屡屡失利,包括2000年欧国杯分组赛垫底出局,翌年在世界杯外围赛惨负“宿敌”英格兰 1:5;连串惨痛教训,促使德国足球作根本改革,包括由前度足球名将碧根鲍华大力推动足球教育,培养出大批优秀球员,近年德国队在欧冠杯表现突出,就是大量年轻球员冒起而生的成果。

  另外,前任国家队教练克林斯曼引入美国的科学化训练系统,以精确计算改善德国队的踢法,加上学习西班牙的技术革新,加强控制球赛的节奏。可以说,现在见到的德国队,就是德国足球历经10多年改革的成果。

  巴西有识之士对国家队今次辱败,也看到个中关键,例如上世纪80年代名将、原巴西中场祖连奴(Juninho)就说,“德国打出我们想要的那种球风,我们得坐下思考,检视巴西足球出了什么问题。特别是学校里的足球教育,以及我们教导他们踢球的方式,必须做许多改变。”祖连奴的反思正中要点,直指要从足球教育着手,巴西像他这样的人肯定不少,因此虽然经历这次横逆,但是并无理由对桑巴足球灰心、死心。

  在巴西,振兴桑巴足球很快就形成巨大共识,只要有这股民气,巴西队有朝一日“复仇雪耻”,是完全有可能的事。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2014.sohu.com/20140710/n402067337.shtml report 2809 中新网7月10日电世界杯准决赛,巴西以1:7惨败给德国。香港《明报》10日文章指,在足球世界,这个战果是世纪惊奇;桑巴足球享誉世界,今年巴西在世界杯主场的耻辱式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