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荷兰VS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荷兰VS阿根廷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梅罗千里马阻击主帅伯乐 范加尔性格决定命运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在世界足坛,范加尔素以培养新人著称,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但未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范加尔,内心一定五味杂陈,因为扑出两个点球、帮助阿根廷击败荷兰的罗梅罗就是他发现并一手培养出来的。“他扑点球的那几招,还是我以前教他的。”范加尔赛后说这话时,脸上有一丝苦笑。不过,与罗梅罗的神勇发挥相比,范加尔昨天的换人,尤其是在两名门将的使用上,成了人们关注的最大疑问手。

  河南商报记者 郭奋飞

  千里马阻击伯乐

  7年前,范加尔亲手把罗梅罗带到了欧洲。7年后,罗梅罗成了将荷兰挡在决赛大门之外的“克星”。“是我们教会了罗梅罗如何扑点球,这个当然让我感到很难受。”在荷兰负于阿根廷后,范加尔无奈地说,“其实我并没有真正向罗梅罗传授扑救点球的技巧,只是阿尔克马尔是他效力的第一家欧洲俱乐部,而我正是当时的主教练。”

  2007年,在阿尔克马尔执教的范加尔以150万欧元的身价将罗梅罗从阿根廷竞技队引入。那时的罗梅罗年仅20岁,一个赛季只出场5次。然而范加尔却看到了罗梅罗身上的潜力,在他的悉心调教下,罗梅罗不到一个赛季就从第三门将晋升为主力门将。2008~2009赛季,阿尔克马尔获得荷甲联赛冠军,罗梅罗立下赫赫战功,18场比赛保持球门不失,还创造了950分钟连续不失球的个人纪录。

  那个赛季结束后,范加尔转投拜仁慕尼黑,开始在德甲和欧冠赛场上闯荡。而罗梅罗所在的阿尔克马尔则再难重现上赛季的辉煌。2011年,罗梅罗转会到桑普多利亚队,但比较而言,在荷兰和范加尔共事的经历,成了他足球生涯迄今为止的顶峰。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难掩喜悦的罗梅罗还特意找到范加尔,既向恩师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也对荷兰队的出局表示安慰。“2007年来到阿尔克马尔后,我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在更衣室里,大家都讲荷兰语。但是范加尔会对我说西班牙语,这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我入队的最初阶段。可以说他就是我的救星,是他的指导让我最终能够在欧洲站稳脚跟。”

  在范加尔漫长的执教生涯中,罗梅罗只是他众多的得意门生之一。但是在阻击了自己的世界杯美梦后,范加尔一定会在内心牢牢记住罗梅罗。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羽翼丰满后的千里马,反过来却阻击了伯乐的美梦,这种故事就十分罕见了。尽管对于久经沙场的范加尔来说,这种经历并非不可接受,但付出世界杯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些。

  好在,阿根廷冲进了决赛,他们将面对强大的德国队。而罗梅罗在那个盛大的舞台上一定不会缺少一显身手的机会,如果他最终帮助阿根廷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范加尔会不会为自己的弟子感到由衷的高兴呢?他马上要执教曼联了,他会不会把罗梅罗从意甲带到英超的豪门?毕竟,桑普多利亚的名声和影响力远在曼联之下,罗梅罗恐怕也想借助恩师的肩膀,来完成自己超级球星的梦想吧?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讲完的,还没上演的续集或许更精彩。

  为什么要用西勒森

  上一场点球击败哥斯达黎加后,所有的镜头和赞美之词都对准了“英雄只踢一分钟”的荷兰替补门将克鲁尔,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被替换下场的主力门将西勒森。虽然在从场上往场下跑时,他还保持着风度,并在场边和范加尔击掌,但走到替补席前的他终于还是没控制住情绪,飞起一脚踢飞了脚下的矿泉水瓶。顿时,水花四溅。

  这个细节被一位敏感的摄影师拍摄到了,只是在克鲁尔激情四射的表演下,没人会关注西勒森。站在整体利益的角度来考虑,范加尔的换人无可厚非,而结果也验证了这次调整的正确性。

  说一千道一万,范加尔的换人无可指责,但设身处地地替西勒森考虑一下,也不难理解那种“为他人作嫁衣”的郁闷心情。毕竟,自己在场上辛辛苦苦地守了120分钟,表现也算正常,最起码没有明显的失误,为什么要换下自己?有充足的理由吗?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现在的苦劳则都转变成了牢骚。风头都被克鲁尔抢走了。

  如果不是心中极度失落和郁闷,西勒森也不会做出踢飞水瓶的动作。中国球迷对这个动作绝对不陌生,孔卡当时不满李章洙替换他下场,也在场边练习过这种飞脚,后来还被恒大开出了超级罚单。当然,执行没执行,另当别论。总之,这种行为是不理智的。

  不知道在哥斯达黎加的比赛结束后,范加尔是不是和西勒森谈过话?反正,人们看到的情况是,西勒森安然无恙,还是站在了主力门将的位置上。而表现出色的克鲁尔则继续担当替补角色。

  这显然不符合常理。按照正常的逻辑,克鲁尔既然拯救了全队,他抓住了表现的机会,就应该获得首发,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也是众望所归。而当众发飙的西勒森即使没受到处罚,让出主力位置也不该有什么好抱怨的。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范加尔不仅可以省下一个换人名额,克鲁尔在点球决战中的表现也更值得期待,阿根廷进入世界杯决赛的历史也很可能被改写。

  但范加尔没有这么做,荷兰就这么出局了。其中到底有怎样不可言说的内幕和隐情?

  性格决定命运

  再来看看西勒森的资料,这个门将如今效力于阿贾克斯,之前扑过13个点球,一次也没扑中。这次,随着阿根廷四罚全中,他扑救点球的比例改写为17∶0。

  从事后的情况看,范加尔用第三个换人名额换下范佩西同样值得商榷。要知道,对阵哥斯达黎加时,范佩西作为第一个点球手出场,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他下场后,荷兰队顿时没了灵魂,点球溃败也在情理之中。范加尔在赛后发布会上直言:“如果还有第四个换人名额,我一定会再次换上克鲁尔。”

  话虽这样说,但考虑到范加尔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的性格转变,克鲁尔没能上场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真要是换他上场的话,西勒森的心结以后恐怕就很难解开了。况且,即使克鲁尔上场了,就能保证比罗梅罗的状态出色吗?怪招用一次管用,但用得多了,就或许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了。

  范加尔的能力没人质疑,但他的情商一直被人们诟病。从本届世界杯上看,这个以往固执倔强的老头,正在试图改变自己。不管挑剔的记者提出怎样的问题,他都能满面笑容地耐心回答,甚至还罕见地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起了战术。打哥斯达黎加时,很多人也都记住了一个镜头:罗本在点球决战前激情四射地向队友们发表演讲,而范加尔则站在一旁静静地倾听。

  这些场面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在拜仁慕尼黑,范加尔的主帅尊严就不容侵犯,因为托尼吃饭时坐姿不正,他就揪着头发把这个近两米的意大利人拖了出去……

  范加尔的脸悄悄在改变。他从铁血教父逐渐向一个和颜悦色的长者转变。这显然有利有弊,有利的是,队员和舆论都更容易接纳他,更衣室的关系也更纯粹,更容易掌控。范加尔马上要到曼联执教了,他或许在汲取莫耶斯的教训。

  而这样做的弊端也很明显,比如面对摔盆打碗的西勒森,范加尔如果果断地取消了他的位置,让克鲁尔首发,结果也许会大大不同。当然,历史不会重来,也不会允许“也许”出现。所以,荷兰队从点球中出局,看似偶然,其中也有必然。或许一切都是天意,否则,荷兰人也就不会一直背负“无冕之王”的称号了。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086503.shtml report 4272 在世界足坛,范加尔素以培养新人著称,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但未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范加尔,内心一定五味杂陈,因为扑出两个点球、帮助阿根廷击败荷兰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