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走进巴西传统家庭生活 六户共享大门邻居如家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 里约热内卢报道)对于19岁的里约热内卢女学生菲尔南达-卡尔达丝和妈妈哈兰吉拉来说,巴西世界杯与她们既接近又遥远。

  1995年出生的菲尔南达就读于里约一家大学,专业是空乘。妈妈哈兰吉拉56岁,在家临近的社区中心工作。菲尔南达的父母已经离婚,母女相依为命,主要的收入来源来自于祖上的产业,位于里约热内卢繁华的旅游区和商业区拉帕的一处公寓。距离里约著名的景点天梯大教堂、拉帕拱门和彩瓷接替仅仅10分钟步行距离。

  在里约和巴西,菲尔南达的家庭是大多数人群,用邻居朱塞利托-维纳尔的话来说,他们才是巴西的“主流人群”。“巴西的最顶端的权贵大约占人口的5%,富人约在10%以上,不会超过15%。而菲尔南达他们的家庭,是我们社会的主要家庭,占50%左右。”朱塞利托-维纳尔对搜狐说。“不算富裕,也不拮据,是巴西的普通家庭。”

  朱塞利托-维纳尔是一位大学的退休教授,在巴西人中,他的语言能力算很好的了,精通葡萄牙西班牙语,英文的流畅程度,可以让众多不能说葡萄牙语的外国人和他顺畅交流。

  朱塞利托的房子就在菲尔南达一家的楼上。这是一个位于山坡上的房子,位于穆拉托里路上,往上就是里约著名的圣特蕾莎区(Santa Teresa),这里是里约最具波西米亚风格的区,传说中的圣特蕾莎区保留了众多殖民时期的房屋,是当年汇聚社交名媛、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之地。

  六户家庭共用一个门牌号,有共同的大门和走廊。邻居之间都是相处很多年的老朋友,彼此熟悉,有些像家人一样。比如朱塞利托和哈兰吉拉一家人。菲尔南达一家在101号公寓。在一楼,走进大门的右首。家中有一只已经10岁大的母狗,名叫MELL,冲着客人使劲地叫着。“因为你们是陌生人。”女主人哈兰吉拉说。

  在没有谈话话题的时候,哈兰吉拉总是会逗着MELL,看得出来,这是平常陪伴她最多的生活。

  这套公寓的总面积是55平方米,有两个卧室,但是房间非常小,只有大约七八平米一间,其中一间的床是双层,下面是衣柜,旁边有一个小梯子,可以踏着上床。“这是我的房间。”菲尔南达有些羞涩地说,忙不迭地收拾着有些凌乱的房间。母亲的房间面积差不多,也是非常局促的小房间,房间除了床,已经放不下什么东西。

  这原本是一套有三间房的公寓,不过,女主人为了要一个大一些的客厅和厨房,将房屋结构进行了调整,房间特小,但是客厅相当宽敞和舒服。餐桌、餐边桌和电视柜是去年新添置的,花了他们4000雷亚尔(12000人民币),母亲非常自豪地将餐桌上的桌布掀开,展示着餐桌。“挺贵的,都是木头的。”菲尔南达站在旁边说。

  餐边柜里面是各种酒具、酒杯和茶具,拥挤但不凌乱。电视柜上,放着一张照片,那是菲尔南达的爷爷奶奶,镜框上用葡萄牙语写着“快乐”。爷爷奶奶已经过世,但是这个小小的家中,至少有两处他们的痕迹,除了电视柜上的相片,在过道的墙壁上,还高高地挂着一幅黑白的画片,也是爷爷奶奶的合影。

  这是一处有80年以上历史的房子,女主人哈兰吉拉两岁就搬了进来,在这里已经度过50年以上。这处位于里约热内卢的房子,目前的市值大约是35万雷亚尔(105万人民币)。当获悉同等位置的房子,在北京需要大约100万雷亚尔(300万人民币)时,哈兰吉拉开心地笑了,“太好了,要是可以将这个房子搬到北京就好了。”

  巴西人的慢性子是出了名的,晚上7点哈兰吉拉才开始准备晚餐,女儿菲尔南达在旁边帮忙,看起来这是一种常态。尽管是独生女,妈妈对女儿并不娇惯,19岁的女儿做饭时帮忙,榨新鲜的果汁,提前准备餐桌和餐盘,还为客人们递送乘菜的餐盘。吃完饭,妈妈示意女儿给自己倒杯水,女儿温顺地将听从。客人离开的时候,菲尔南达还在收拾餐盘和洗碗。

  “巴西的家庭其实是相对比较小的,由于在里约养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家里是独生子女的情况非常多。”哈兰吉拉说。

  虽然现在与妈妈住在一起,19岁的菲尔南达表示,自己会在结婚之后和未来的丈夫买新的房子,准备一个新的家。在巴西,买房子也和中国的情况差不多,有些人付全款,也有不少人向银行贷款。

  夫妻双方虽然已经离婚,但是因为女儿的关系,还是会相互走动。今天爸爸就回来了,更多的是听说家里来了中国客人。爸爸已经吃过饭了,只是喝了几杯餐前酒。话不多,也不愿意出现在镜头的前面。不过,临走之前,还是关切地问了一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看到拍摄的内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2014.sohu.com/20140711/n402097207.shtml report 2175 (搜狐体育张仪里约热内卢报道)对于19岁的里约热内卢女学生菲尔南达-卡尔达丝和妈妈哈兰吉拉来说,巴西世界杯与她们既接近又遥远。1995年出生的菲尔南达就读于里约
(责任编辑:汀苑)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