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精彩评论 > 2014巴西世界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闲话足球规则:FIFA捏软柿子 布拉特不敢犯众怒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董纯(南京 作家)

  足球,规则多,规则细,有“严”,有“活”。

  足球的“越位”,于进攻一方队员而言,哪怕超出对方后卫线一个或半个身位,边裁旗帜一出,奔跑及争抢半天无异瞎子点灯,白费。无论前场后场,无论本方对方,以手触球通通犯规论处,结果可能是“无意”黄牌、“有意”红牌,甚至加罚点球。铁规如山,任何人不得触犯。没有“越位”,足球场那么大,埋伏在哪个角落,不可以投机取巧,还用得着费心琢磨战术,讲究配合吗?足球可以手脚并用,与篮球,橄榄球区别何在?

  有“严”,有“活”,又是足球充满魅力所在,铁规“越位”,足球不许用手,也并非铁板一块。足球发界外球,按理该用脚踢,但不是,双手举球过顶,用手发,抛远抛近,看你的臂力,显你的准头,你能抛进对方禁区,给埋伏在对方后卫身后的队友创造射门的机会,裁判肯定不判你“越位”。

  足球规则“活”,还体现在与时俱进。

  1990年世界杯荷兰球员里杰卡尔德向西德球员沃勒尔吐口水,这一吐,里杰卡尔德,“荷兰三叉戟”半世英名毁于一旦,国际足联立即做出决定:对于吐口水的,自动禁赛6场。

  在足球场上,向对方和观众竖中指的;足球运动员在足球活动中,有种族歧视行为或者言论的;国际足联御笔一挥,惩罚。禁赛场次和罚款数字,白纸黑字照章办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但是,仍有未竞者,本次世界杯小组赛中,众目睽睽之下,又冒出苏亚雷斯咬人事件,此前拳击台上,美国人泰森先生咬过霍利菲尔德,鲜血淋漓惨不忍睹,苏亚雷斯紧步先贤。苏牙一咬,二咬,三咬,从欧洲咬到美洲,较之泰森,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国际足联立即对苏亚雷斯作出罚款并禁止他参加接下来的9场正式国际比赛。国际足联处罚及时。但是,各种违规事件却并未销声匿迹,相反却此起彼伏不绝如缕。2006年世界杯赛上多哥队因报酬问题抵制比赛,今次又发生在非洲多支球队身上,国际足联充耳不闻,就在苏亚雷斯咬人的一天,法国队后卫萨科抬胳膊肘袭击厄瓜多尔的明达,国际足联有视频证据却佯装不知;很多球迷在球场内高喊同性恋口号,化装成黑人,还将公认的新纳粹标志带到球场里,国际足联过问了吗?国际足联有苦难言,“法不责众”世界通行,布拉特敢惹“众怒”吗?“屎不掀不臭”,民不举官不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论国际足联定出多少规则,有多少处罚方法,臆想以此来保证足球运动健康发展,而不从根本上医治,恐怕新的违规事件会更多。中国有句古训:“为仁有己而由人乎哉”,说的就是自我完善,制定各种处罚规则之外,国际足联在加强体育道德修养,培养运动员高尚品行方面,似乎要做和能做的事情更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布拉特先生说,亚洲足球滞后,但东方文化仍有益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妨以此为契机多发风尚奖,广树体育道德榜样,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宣传与推广,足球运动将出现一派新气象。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44002.shtml report 1793 董纯(南京作家)足球,规则多,规则细,有“严”,有“活”。足球的“越位”,于进攻一方队员而言,哪怕超出对方后卫线一个或半个身位,边裁旗帜一出,奔跑及争抢半天无异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