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四强发型改变 德国队从金发到黄发的演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世界杯是一个时尚秀场,其中球星们的发型是至关重要的元素。不经意间我们会发现,很多世界强队的发型风格,在几届世界杯的变迁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发型体现人的性格,这一点早就获得了心理学家的认可。本届巴西世界杯四强球队:德国阿根廷荷兰和东道主巴西,都是世界杯历史上的“豪门”,而队中球星曾经的经典发型也被球迷们津津乐道。如今,这4支球队的球星和他们的造型随时间变迁,“当红”的发型选择恰好能体现风格的转变和球队的进化。飘逸长发曾是阿根廷足球的标志之一,如今却是“地中海”林立,少了飘逸浪漫,多了冷静严谨;曾爱走“光头”路线的巴西队如今进入“蓬蓬头”时代,球风也随之阴柔不少。以“辫帅”闻名的荷兰足球,如今队中核心的发际线纷纷后移,简约发型的德国人则依旧表现出“硬汉”气质。

  阿根廷

  长发飘飘到“地中海”

  长发代表:巴蒂斯图塔、卡尼吉亚、克雷斯波、奥特加、曾经的梅西

  地中海代表:马斯切拉诺萨巴莱塔帕拉西奥以及主教练萨维利亚等

  解读:艺术青年成了老男人,浪漫激情变成稳重冷血。

  巴蒂斯图塔的飘逸长发曾经是阿根廷足球的标志之一。他曾在1998年世界杯对阵牙买加的比赛中,只用了10分钟就完成“帽子戏法”,“战神”曾带着他舞动的长发打出阿根廷足球最强悍的攻势足球。

  飘飘长发,曾是阿根廷队的代名词。从肯佩斯时代开始,再到后马拉多纳时代的卡尼吉亚、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雷东多、奥特加、艾马尔、索林等一大批长发俊男,给世人留下了一个个潇洒飘逸的潘帕斯雄鹰形象。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男性蓄留长发展示了他性格中“叛逆”的一面,所以长发常被视为“男性艺术家”的特征。阿根廷的长发球星们确实是盘带突破的“艺术家”。但是自马拉多纳时代之后,陪伴这批长发天才的却是一次次失利和24年无缘世界杯四强的尴尬。长发浪漫激情,却缺少稳重和冷血。

  2010年7月,梅西剪掉了一头长发,那是在他与阿根廷队从世界杯赛铩羽而归以后。2010年南非世界杯,梅西作为球队核心一球未进,在1/4决赛中也被德国队以4比0血洗。梅西剪发“从头开始”后,阿根廷足球也随着长发飘飘场景的不再,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风格时代。

  在本届世界杯上,我们看见的阿根廷队是什么形象呢?从场边的低调大师萨维利亚的发型就能看出如今阿根廷队的“潮流”。在场上,长发很罕见,更多的却是被人们戏称为“聪明绝顶”的“地中海”发型。马斯切拉诺发型渐成“地中海”,右边卫萨巴莱塔也是如此,即使是被人戏称为“辫帅”的帕拉西奥,也仅仅是以一条几乎难以发现的小辫维系着“辫帅”的标识,主体依然是“地中海”。

  有趣的是,即使是从阿根廷“出口”到意大利的后卫帕莱塔,也是在“男模队”中“亮瞎了眼”的一头“地中海”。

  从长发飘飘的热血青年,到“地中海”式的“中年大叔”,阿根廷少了自由奔放,多了严谨冷血。在场上,“队魂”马斯切拉诺无处不在,敢与对手争顶至短时失忆;萨巴莱塔在边路杀个几进几出毫不惜力。一群“地中海”和清爽短发组成的阿根廷队虽然不如飘飘长发醒目,但却显出睿智冷静,这份睿智冷静也帮助他们24年来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

  巴西

  光头板寸到蓬蓬头军团

  短发板寸代表: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

  蓬蓬头代表:大卫·路易斯、马塞洛、丹特、威廉

  解读:从喋血天才到爱惜容貌,从脚下生花到霸气全无?

  “五星巴西”曾以全队如行云流水般的配合而著称,那还是他们的“光头板寸”时代。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马里奥、卡洛斯,都曾是“寸草不生”的发型或一头板寸,但当年这些光头板寸球星可能是没把太多的精力花在打理头发上,因此在比赛中都更显专注。

  2002年是“光头”巴西的高光年,里瓦尔多处于当打之年,罗纳尔多伤愈复出,当时全队头发最多最长的球星之一小罗在前场穿针引线。当年巴西一路高奏凯歌夺得大力神杯,队长卡福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3届出现在决赛赛场的球员。虽然卡福没有光头,但也理了个极短的板寸头。

  在2006年巴西铩羽而归的那一届世界杯,光头罗纳尔多也为1/4决赛就被法国踢出局的巴西人挽回了一点颜面,他在那届比赛中攻入3球,以总共15球的世界杯进球数超越德国的穆勒,成为当时世界杯的进球之王。

  大卫·路易斯、马塞洛、丹特、威廉,这是“蓬蓬头”时代、“萌萌哒”巴西队的标志。在被德国以7比1血洗的那场半决赛中,蓬蓬头丹特顶替被禁赛的席尔瓦出场,而在随后对德国人的防守中,丹特一无是处。

  “传统意义上的巴西球员总是才华横溢,巴西以前踢的是技术足球,但现在这支巴西队缺少天赋,传统风格所剩无几。如今的巴西更注重身体对抗,在巴西世界杯上他们比任何球队都更凶悍。”德国主帅勒夫在与巴西交锋前如此说道,话中含义是桑巴足球已经失去了以往的细腻,倒是犯起规来用力一点也不含糊。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巴西灵动的穿插、盘带与进攻,只能看到无奈而勉强的犯规、略显粗野的拉扯。

  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现在这支巴西队都要更注重个人形象——蓬蓬头可不方便轻松打理。可惜的是如今巴西的蓬蓬头们,与国际足坛蓬蓬头的“鼻祖”巴尔德拉马相比,都显得更“萌”而不是“猛”。当年哥伦比亚的“金毛狮王”曾为国家队出战110场,有巴西球迷认为大卫·路易斯可以接班称为新“狮王”,但这位巴西的副队长在本届世界杯的经典演出,却是惨败于德国后面对镜头,声泪俱下地向“全体巴西人民”道歉,霸气全无。

  德国

  从金发到黄发的演变

  金发代表:克林斯曼

  黄发代表:克洛泽、穆勒

  解读:头发的颜色变低调了,但射手的传承依旧在。

  简约的发型不利于球星吸引女粉丝,但打理方便,更节省时间,本届巴西世界杯,也真的是发型不那么花哨的球队,表现得更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德国人几乎已经在庆祝夺冠了。德国媒体在决赛前有点“大败人品”,他们列出了德国“根本就无法被击败”的七大理由,其中一点是:德国队具备胜者的气质。2013年诺伊尔、博阿滕、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克罗斯和穆勒随拜仁拿到了欧洲冠军杯奖杯,2014年赫迪拉也随皇马夺冠,“这很好地回击了2012年欧洲杯后说德国无法获得国际奖杯的批评”。

  德国人从发型上看就极为“强硬”和“铁汉”气质十足,干净利落的短发是德国球星的“标配”,当然也有厄齐尔那样的“婉约派”。日耳曼民族还盛产金发球星,现任美国主帅克林斯曼,就在他的球员时代因其发色被称为“金色轰炸机”。如今德国的克洛泽和穆勒,也是典型的黄发帅哥,只是他们的发色更暗沉。36岁的克洛泽在本届世界杯攻入两球,穆勒攻入五球,两人在世界杯射手榜中占据重要位置,传承了“轰炸机”的攻击能力。

  荷兰

  从辫帅到发际难寻

  辫子代表:古利特、里杰卡尔德、戴维斯

  秃子代表:罗本斯内德

  解读:从激情天才变成了冷血杀手,气质不同威胁仍存。

  与阿根廷在半决赛中相互零封的荷兰,本届再度沦为“无冕之王”,于球迷心目中也是“虽败犹荣”。而荷兰球星曾经热爱的小辫子在巴西不再流行。

  荷兰“三剑客”之一的古利特就顶着一头的小辫子,身高1.91米的他善用头球攻门。另一位“剑客”里杰卡尔德也喜欢把他的黑色卷发梳成小辫子,他在1998年世界杯时担任希丁克的助理教练,随后成为荷兰主帅,并希望在球队贯彻他的“全攻全守”理念,可惜2000年欧洲杯荷兰队止步半决赛,里杰卡尔德也不得不下课。埃德加·戴维斯是荷兰“辫子族”造型最夸张的一位,他把长发编成几十条小辫,在赛场上辫子有力地甩动,也成为他凶悍风格的象征。

  而现在的荷兰队,花时间编辫子的人少了,又或许是有足够头发编辫子的人已经不多,斯内德、罗本日渐后移的发际线倒是格外抢眼。与辫子时代的浪漫主义气质相比,现在的荷兰队头发更少,但更成熟,也更务实。从以前不顾一切的全攻全守变成现在的防守反击,荷兰的风格转变,就像他们发型的变化一样。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46727.shtml report 5469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雷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许蓓世界杯是一个时尚秀场,其中球星们的发型是至关重要的元素。不经意间我们会发现,很多世界强队的发型风格,在几届世界杯的变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