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折射出足坛新版图 德国战车欧洲独领风骚

来源:重庆日报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不仅是全世界球迷的足球盛宴、众多球星一展技艺的舞台,也是世界足球最新格局和发展趋势的一次全面展现。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巴西世界杯的60多场角逐,为我们勾勒出了最新的世界足球版图——

  小组赛的冷门迭出,让人们惊呼“世界足球格局迎来了历史性变革”;随着淘汰赛的深入,世界足球的格局似乎又重新回归了传统——八强中有7支球队来自欧洲和南美洲;而半决赛、决赛则完全成了欧洲和南美洲传统强队之间的直接对话。

  在欧洲和南美洲继续在足坛巅峰上演“争霸大战”的同时,亚洲和非洲球队齐齐陷入史上最低谷,中北美洲球队则呈现出了强劲的崛起势头。

  南美洲

  一路向西越来越强

  在本届世界杯上,南美洲共有6支球队参赛。除厄瓜多尔之外,其余5支球队全部小组出线,并一度让人们担心“世界杯”会否演变成“美洲杯”。

  淘汰赛中,南美洲球队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其最具代表性的两支球队巴西和阿根廷更是杀进了半决赛,与欧洲豪强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

  以此来看,作为现代足球重要的人才发源地,南美洲依旧处于领先位置。

  不过在本届比赛中,南美洲球队的风格正在悄然改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历史性闯进八强的哥伦比亚

  在过去,南美足球几乎就是“赏心悦目”的代名词,但赏心悦目的结果却并不太好。

  以哥伦比亚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那支拥有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和林孔等巨星的哥队,一度在国际足联颁布的国家队排名榜上雄踞第一,但在1990年的世界杯淘汰赛阶段,他们被喀麦隆的米拉大叔几乎以一人之力拉下马;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他们干脆名列小组最后一名,铩羽而归。那时候的哥伦比亚,只注重脚下技术,忽视了团队协作性、体能与力量,这也使他们在世界杯上屡屡上演悲剧。

  如今的哥伦比亚则脱胎换骨,踢得更像支欧陆球队,进攻组织更有章法,除了淘汰赛J罗那个胸部停球后的“天外飞仙”之外,他们的进球基本上都是依靠定位球和运动战绝杀,天才球员和他们的才华,在团队精神面前已经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在阿根廷和巴西身上,同样可以看到不少欧洲印记。比如以技巧见长的巴西人在陷入苦战时,也会采用标准英式的长传冲吊来威胁智利队。

  如今,南美足球正在最大限度地向欧洲足球靠拢。南美足球的技术,加上欧洲足球的战术,未来的南美诸强想必会越来越强。

  巴西世界杯,对一向强大的南美足球来说,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欧洲

  德国战车独占鳌头

  如果说世界足坛有两座最高峰的话,那么其中一座属于南美洲,另一座则被欧洲长期占据。

  尽管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这些传统强队纷纷爆冷出局,但欧洲足球强大的底蕴依旧让他们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保持着与南美洲相抗衡的实力。

  欧洲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足球联赛、训练体系、球探网络等足球基础设施水平为世界最高,为球员提供了广阔的竞技和商业舞台。这些都是足球格局和秩序的“基座”,“基座”不变,欧洲足球的地位就不会动摇。

  只不过,在欧洲足球内部风格的对抗中,德国队的“战车风格”成为了最强的代表。这不仅体现在德国队7∶1横扫东道主强势晋级决赛,还在多支拥有德甲球员的球队身上得以显现。

  瑞士队阵中,多名球员在德甲“觅食”,他们的打法更偏向于“德国战车流”。上届世界杯,他们是唯一一支击败过冠军西班牙的球队,凭什么?凭的就是德甲球员贝赫拉米和森德罗斯。这一次,他们也表现出色,不仅闯进16强,而且还将阿根廷拖入到了加时赛的最后一刻。

  还有一支与德国队有着天然联系的球队,那就是来自中北美洲的美国。在“德国轰炸机”克林斯曼的执教下,美国队非凡的跑动能力,简洁到“粗暴”的进攻方法,正是“战车风格”的踢法。

  在所有欧洲足球流派中,德国人如今毫无争议地走在了最前面。这或许也是他们即使状态不佳、大批主力伤停的时候,依然能拿到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英格兰球星莱茵克尔曾经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足球就是22个人在场上瞎跑,最后德国人取得胜利的游戏。”

  中北美

  足坛新贵正在崛起

  在南美与欧洲争锋的同时,一股新兴的强大势力在巴西世界杯上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苗头。他们来自于中北美洲,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哥斯达黎加队。

  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北美洲有4支球队参赛,而且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

  墨西哥队与东道主巴西、南美劲旅智利分在同一小组;哥斯达黎加更惨,他们要与意大利、乌拉圭、英格兰三大世界杯冠军球队展开厮杀,似乎毫无生存的几率;美国也面临葡萄牙、德国两支传统豪强的“剿杀”。

  可是,属于中北美洲的奇迹最终发生了。除了实力明显孱弱的洪都拉斯队出局外,其余3支球队全部晋级淘汰赛,而且12年前曾与中国队水平差不多的哥斯达黎加队还强势闯入八强,并将荷兰队拖入到点球大战。

  中北美洲的惊艳表现,让人们看到在欧洲和南美之后,世界足球的第三极。

  事实上,中北美洲在本届世界杯上整体爆发绝非偶然。近年来,包括美国、哥斯达黎加在内,其足球运动更加普及,更加重视青训体系的建设,并借鸡生蛋,将青年才俊送往欧洲各大联赛,蒙特罗、坎贝尔等新星也已崭露头角。

  亚非

  没落之后难见希望

  和中北美洲相比,亚非足球在巴西世界杯上遭遇历史性的低谷,几乎让人看不到曙光。

  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这四支代表亚洲出战的队伍,在小组赛12场比赛中3平9负无一胜绩,分别在各自小组垫底。这也是亚洲球队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以来的最差战绩。

  相比之下,非洲球队的成绩稍好一些,但也只是世界杯赛场的龙套。5支参赛球队,有3支折戟小组赛,幸运晋级16强的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也未能再进一步。不仅战绩糟糕,加纳队和喀麦隆队还爆出“假球”、内讧等丑闻。

  以亚非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整体表现来看,他们在当今世界足坛的版图上已经没有太多的立足之地,甚至充当世界杯赛场上的“龙套”角色都不太称职。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2/n402151786.shtml report 4609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不仅是全世界球迷的足球盛宴、众多球星一展技艺的舞台,也是世界足球最新格局和发展趋势的一次全面展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巴西世界杯的60多场角逐
(责任编辑:zhangxu)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