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巴西赛程|巴西视频 > 2014巴西世界杯巴西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阿世仇十大成因:源自500年前 贝利老马球王战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题:巴西阿根廷的“世仇”是怎样结起来的?

  新华社记者赵焱

  一心想第六次夺得大力神杯的巴西人没能如愿,而他们的宿敌阿根廷却进入了决赛,近两日来,决赛举行城市里约热内卢的街头涌入无数阿根廷人,据巴西媒体称已经超过10万,这些阿根廷球迷们在巴西的土地上尽情庆祝。阿根廷球迷的大肆“入侵”引起了东道主的不满,记者日前碰到出租车司机就抱怨连连:“你看看这些阿根廷人,把我们的城市弄成了什么样子!”

  而阿根廷球迷也不忘往巴西人的伤口上撒盐,高唱着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击败巴西后发明的球迷歌:“巴西,告诉我你的感受。”可以想象,如果最终决赛时是阿根廷在马拉卡纳大球场捧杯会是一副什么样的景象……

  巴西和阿根廷这两个邻国,虽然交往非常频繁,但国民们相互“看不惯”却是有历史来头的,甚至从两个国家还没有形成时就开始了。

  1,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

  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是当年的殖民霸主西班牙葡萄牙两国于1494年在西班牙托尔德西里亚斯签订的一份旨在瓜分新世界的协议,这份协议将美洲大陆划分为东西两部分,现在巴西所在的区域被划给了葡萄牙,而阿根廷所在的部分分给了西班牙。

  2,萨克拉门托历史区

  在十七世纪,葡萄牙人开始扩张巴西领土,希望控制拉普拉塔河另一侧原属于西班牙殖民地阿根廷的萨克拉门托区,葡萄牙与西班牙对这里的争夺一直持续到十九世纪,直到这块土地最终归属了后来独立的乌拉圭

  3,西斯普拉丁省

  1825年至1828年,巴西南部的西斯普拉丁省宣布脱离巴西而且并入阿根廷,改称乌拉圭,巴西只得向阿根廷宣战。当时由于阿根廷国内也出现分离主义运动,双方只好在1827年签署草约,宣布乌拉圭仍为巴西领土,但不久后,阿根廷再次对巴西用兵,翌年,巴西军被驱逐,双方于是签署和约,承认乌拉圭为独立国家。

  4,最早的足球

  巴西与阿根廷的第一场足球赛是在1914年9月20日举行的,当时阿根廷队主场3:0获胜。而一周后,巴西在一场罗卡杯的比赛中1:0战胜阿根廷,并在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庆祝那场胜利,但阿根廷人从来不承认那场比赛是罗卡杯的首届比赛,他们认为罗卡杯是从1939年开始的。

  5,伊泰普水电站

  巴西与巴拉圭合作计划建设伊泰普水电站。当时,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均处在军政府统治下,阿根廷害怕水电站落成后巴西会开闸放水,进而淹没其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因此,举世闻名的水电站是在三国签署了三方协议后才正式开始建设的。

  6,贝利和马拉多纳

  阿根廷的足球运动要早于巴西,但巴西的水平后来居上,特别是在巴西足球称霸世界时阿根廷足球正值低谷。1958至1970年巴西三次获得世界杯,贝利称王,而阿根廷却颗粒无收;不过此后,马拉多纳的横空出世给阿根廷足球带来了繁荣,马拉多纳时代的巴西足球却没有大作为。

  7,解放者杯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巴西足球俱乐部还都在南美解放者杯上无建树,这也使阿根廷队利用这一机会在当时走在了巴西足球前面,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巴西与阿根廷俱乐部在解放者杯上的争夺就日趋激烈了。

  8,历史性战役

  从1914年的首次交锋到2014年,巴阿两国交锋无数,其中一些战役具有历史意义。1920年,在两队的一场比赛中阿根廷人对巴西队内非洲后裔球员使用了“猴子”这种带有种族歧视的词汇,让巴西人至今不忘;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巴西与阿根廷0:0踢平,但此后阿根廷6:0大胜秘鲁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巴西晋级决赛,这场比赛事后被爆有假球嫌疑;1982年世界杯上巴西战胜阿根廷,而1990年阿根廷淘汰巴西,并创作传诵嘲笑巴西的歌曲。

  9,挑衅

  这两支队伍的球迷经常互相挑衅,虽然看似轻松,但无疑造成了多年的积怨。比如此前提到的阿根廷歌曲“告诉我你的感受”中并未有辱骂词语,但是却让巴西时常想起1990年时的失利;而在巴西找到对阿根廷的“仇恨”也不难,包括电视广告等都是经常拿阿根廷人开涮。

  10,因为嫉妒

  其实,两国的仇恨也是一种嫉妒。阿根廷人经常说巴西球员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技术;而很多巴西人最喜爱的球星是阿根廷的梅西。(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183763.shtml report 2878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题:巴西与阿根廷的“世仇”是怎样结起来的?新华社记者赵焱一心想第六次夺得大力神杯的巴西人没能如愿,而他们的宿敌阿根廷却进入了决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