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卡纳打击再次重锤东道主 足坛格局言变尚早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 赛事综述:“马拉卡纳打击”再现 世界格局言变尚早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浩明、姬烨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喧嚣一个多月的巴西世界杯今日拉上激情大幕。桑巴国度未能为自己的球衣镶上第六颗冠军之星,但依然以非凡的组织令赛事平稳运行;让人揪心的决赛较量过后,德国第四次夺得冠军奖杯;与小组赛阶段“黑浪”滔天不同,进入淘汰赛阶段,强队露出峥嵘,世界足球格局言变尚早。

  世界足球格局言变尚早

  卫冕冠军西班牙,前世界冠军意大利英格兰均在小组赛早早出局;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小国哥斯达黎加异军突起,以小组第一身份杀入16强;小组赛几乎没有鱼腩球队……

  16强中有8支美洲球队,南美的6支参赛队只有厄瓜多尔小组赛折戟沉沙,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美洲诸强,一度惊出欧洲豪门一身冷汗。

  人们一度认为,世界足球格局要变天了!

  但在1/8决赛中,就有智利乌拉圭墨西哥美国4支美洲队回家,之后一轮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又出局。反观6支小组出线的欧洲球队,有4支打进8强。

  半决赛中巴西对抗德国、阿根廷挑战荷兰的局面,让人们目睹黑马的冲击后,又回到了传统靠实力说话的足球世界之中。

  过去20年来屡屡被视为“黑马”的非洲球队,最好成绩是跻身8强。阿尔及利亚队和尼日利亚队在今年只走到16强,但也创造了两支非洲球队携手进入世界杯16强的历史。

  非洲球队具有超高的足球天赋,但屡屡无缘创造更好的成绩,与球队的各种问题不无关系:因嫌奖金太少喀麦隆队一度拒绝登机前往巴西;加纳球员以罢训要挟获得300万美元现金;同样因奖金问题尼日利亚是否参加与法国一战一度成疑……

  亚洲四支球队12场小组赛未赢一场,集体小组垫底,令亚洲足球跌到前所未有的低谷。前日本国足主帅冈田武史认为,亚洲球队缺乏激情,身体对抗能力差;原中国国足主帅米卢则直接抛出了“人种论”,并称亚洲球队没有创造力、缺乏灵魂。

  亚洲球队的糟糕表现一度引发世界杯名额恐遭削减的担忧。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部周刊的个人专栏中却说,相比欧洲在世界杯上的13个名额,亚洲和非洲的名额分配不公,“是制定新方案的时候了,而且宜早不宜迟”。分析认为,此举多为布拉特拉选票之举。此后国际足联发言人也澄清称布拉特的言论为其个人观点,不代表国际足联。

  “马拉卡纳打击”再现

  0:3,一场无言的结局。世界杯前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的东道主巴西就这样在三四名决赛中以一场惨败结束了世界杯征程。更早的半决赛中,巴西以1:7惨败给德国,制造了堪比1950年世界杯决赛输给乌拉圭之后的又一次“马拉卡纳打击”。两场比赛被进10个球,由“夺冠热门”到“伪强队”,巴西犹如坐上了过山车,经历从天上到地下的生死梦魇。

  或许人们可以说,这是因为巴西队少了天才内马尔。但就算有了内马尔,这支巴西队依然是历史上最弱的一支,锋线上有史上最弱的9号弗雷德,中场无论古斯塔沃、费尔南迪尼奥还是保利尼奥都不灵,“大巴黎”的双中卫组合却成了漏勺……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夜里11点里约街头的足球场依然爆满;我们必须看到,这里的沙滩球场人满为患;我们必须看到,巴西人从四五岁就开始踢球,足球国度的氛围名不虚传。尽管恰巧碰到了一届实力最弱的巴西队,但是凭借巴西深厚的“板凳”深度,他们肯定能在世界杯赛场“咸鱼”翻身。

  格局未变但技术有变?

  西班牙凭借传控足球TIKI-TAKA夺得国际大赛三连冠,但却在小组赛折戟沉沙,令人唏嘘。自6年前开始,西班牙的传控足球就成为其他球队学习的对象。其中,勒夫率领的德国队是佼佼者,他们将力量足球和传控足球完美结合,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一大亮点。这意味着西班牙的踢法并未过时,而应升级换代。

  不靠谱与稳运行

  东道主巴西的确表现出了不靠谱的一面。比如球场延期交付、看台坍塌死人、抢劫时有出现、物价飞涨、示威游行不时可见……记者还亲身体会到:仨人指路三个方向、英语不灵搬来翻译软件、寄存前台食品不翼而飞、交停车费交了近一个小时、球场安检标准不一……

  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赛场的网络没有预想的那么差,赛后发布会、混合区采访、Fan Fest活动正常进行……不靠谱的巴西人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世界杯。

  我们还应该看到巴西人民的真诚和热情。如果说这个国家的硬件设施多少让人体会到发展中国家的局限,那么这里人们的热忱、好客和他们对足球的激情都让每个亲历本届世界杯的人感到不虚此行。家门口迎来万众瞩目的大赛,无需国家动员,巴西人举手投足无不体现着主人翁的姿态,球场外、大街上、餐馆里,他们总会努力克服语言障碍为各国来宾提供帮助,即便他们当中有些人此前对承办世界杯颇有微词,但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两亿巴西人没有什么分别。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进行阶段性总结时说:“我看到各国媒体都在褒奖这次的赛事组织工作。我不能说巴西做到了完美,因为毫无瑕疵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我参与了过去历届世界杯赛中的大多数,这一次巴西毫无疑问是获得了巨大成功。那么之前大家所担心的各种烦恼现在去哪儿了?为此我要感谢巴西人民,感谢他们认同这届世界杯赛。”

  两年前曾痛斥巴西“必须在屁股上踢一脚”的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说:“我在各座承办城市的街头巷尾看到了一个期望中的巴西,这让我真正感到自己来到了以足球为信仰的国度。”(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189710.shtml report 4182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赛事综述:“马拉卡纳打击”再现世界格局言变尚早新华社记者公兵、王浩明、姬烨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喧嚣一个多月的巴西世界杯今日拉上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