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 > 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VS阿根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快乐无关贫穷富贵 南美双雄已结死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搜狐体育 张亮 7月14日里约报道) 巴西,再见!这显然是一届令人难以忘怀的世界杯,南美大陆的桑巴风情带来一股清新空气。足球在这里回归快乐,只要你身处巴西,快乐就会扑面而来。不管你是身在富人区,还是置身贫民窟,世界杯带给所有人简单的快乐,2014年的世界杯无关富贵贫穷,只要你喜欢,欢乐就随时降临。

  巴西号称足球王国,在这个国家里足球压倒一切,半决赛球队耻辱性的1-7输给德国,以至于决赛当中总统罗塞尔现身的时候,现场7万多名观众竟然发出巨大的嘘声,据说1950年世界杯巴西决赛不敌乌拉圭,时任总统因此下课。不过现在不是1950年,巴西人虽然依旧痴迷足球,但是在他们的生活里,输一场比赛已不必再上升到某种高度。足球仍然是无处不在,贫民窟,富人区,海滩上,随处可见踢球的人,一场7-1不是巴西足球的末日,也许就在7-1后的某个时刻,一个新的巨星正在巴西孕育。

  来巴西采访之前,几乎所有中国记者内心都有忐忑,有关这个国家的种种传闻令人不寒而栗:毒品泛滥,枪支管理混乱,社会治安极差……40几天过去了,尽管也有同行遭遇打劫,也有人失窃,但是很多人临行前居然依依不舍,留恋这里的蓝天、白云、碧海,留恋这里最纯粹的足球,留恋这里的桑巴风情。

  我的一位媒体同行说,南美人的快乐很简单。的确如此,不管身处何处,只要觉得开心,他们就会放怀歌唱,地铁站、海滩上、商铺里、球场外都可以看到南美人载歌载舞的身影。即便不能亲临现场观战,他们一样可以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氛围,一个人放歌,立刻一传十十传百,歌声直冲云霄,这是只有南美人才能创造出来的氛围。此时,按照中国人的想法,阿根廷人应该躲在角落里哭泣,但是窗外传来的确实阿根廷人豪气冲霄的歌声,不管胜负他们都可以感到快乐。

  巴西乃至南美人对足球挚爱令人由衷佩服,决赛前夜很多阿根廷人驾车赶赴巴西,他们中的大多数住不起酒店,或者住在车里,或者在海滩上搭个帐篷,更有甚者直接住在公交车站(巴西的公交车站有免费淋雨,可以洗澡)。有的球迷身无长物,一路走一路唱,累了倒头就睡,醒来继续高歌前行。马拉卡纳体育场只能容纳7万名球迷,但是赶赴巴西的阿根廷何止十几万,绝大部分无缘亲临现场,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快乐,即使远远眺望一下马拉卡纳,即使只能在科帕卡巴纳的大屏幕前,他们也丝毫不改奔放本色。

  世界杯场内的主角是阿根廷、德国,但是场外却是南美双雄的恩怨纠葛。一首旋律朗朗上口的巴西歌曲,被阿根廷球迷略加改造后成为羞辱东道主的金曲,这首歌被阿根廷球迷称作《巴西,我是你爸爸》,成群结队的阿根廷人到处高唱这首歌,英雄气短的巴西人只能寄望于德国帮他们复仇。果然,德国战车凭借格策的进球绝杀阿根廷,赛后巴西人毫不客气的回击阿根廷人。就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内,就有多起两队球迷殴斗的场面出现,南美双雄自此结下死仇,日后不知如何化解……

  40多天的采访即将结束,从最初的忐忑到如今的留恋,足球王国的面孔清晰又有些模糊,贫民、富翁在这个国家里唯一的共同利益就是足球,足球在这里简单而纯粹,足球在这里超越了种族、社会等级,足球带给人欢乐,也带来眼泪。大幕落下,2014不是一个句号,它是一个快乐的逗号,2018快乐将在俄罗斯继续。(感谢中国联通及HTC手机现场通讯支持)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世界杯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7679&paper.cmsUrl= report 2808 前方图:球迷间发生冲突警察用警棍驱散闹事者(搜狐体育张亮7月14日里约报道)巴西,再见!这显然是一届令人难以忘怀的世界杯,南美大陆的桑巴风情带来一股清新空气。足
(责任编辑:志豪) 原标题:记者手记:快乐无关贫穷富贵 南美双雄已结死仇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