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来袭忙坏"李白" 藏头诗竟可软件生成(图)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昨天凌晨的比赛,巴西队惨败给了荷兰队,不少伤心的球迷在网上晒出一首李白写的“藏头诗”,开头四个字正好是“巴西别哭”。这是真的吗?大诗人李白真的早在1000多年前就预测到了今天的结果?记者调查发现,有一种“藏头诗生成器”的软件可让每个人都成为“李白”。

  巴西对荷兰的比赛刚结束不久,市民王先生就在网上看到球迷们贴出的一首名为《蜀归》的诗,说是李白写的。诗共四句:“巴蜀路险归途难,西去久居终需还;别离却叹别离苦,哭声响彻黑龙潭。”乍看上去,这首诗蛮像那么回事的,开头四个字连起来竟然是“巴西别哭”。李白有这么神奇?王先生仔细一想,觉得不对,李白没写过这么一首诗啊,《唐诗三百首》里也没有。

  王先生上网再一查,这才发现“李白”在整个世界杯期间“忙坏”了,各种各样的藏头诗都说是他写的。一首名为《蜀中客》的伪作,甚至有“德国一比七胜巴西”这样的藏字。但整首诗不押韵,内容更是不知所云,实在有辱诗仙李白的名声。

  记者了解到,“李白”很忙这种情形在网上已经持续挺长一段时间了,各种各样的大事件中,都能看到“李白”的身影。比如今年3月份,马航客机失联时,网上就有一首叫《腾云》的伪作流行:“马腾驾祥云,航行阔海郡。失于蓬莱阁,踪迹无处寻。”这首藏头为“马航失踪”的诗也曾冒李白的名,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以为李白真的成了神奇的“预言帝”,这些后来都被证伪了。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其实要想创作一首藏头诗一点都不难。现在网上有一种“藏头诗生成器”的软件,你随便往软件里输入一句你想藏的话,3秒钟过后,“藏头诗”就出来了。藏头诗生成软件的开发人员说:“类似软件主要是把各个大诗人的诗句都输入程序中,根据使用者输入的‘藏头语’进行检索排列,这样出来的诗句就像模像样了。当然,很多时候搭配起来并不贴切。”

  知道这些真相后,读者朋友就不会被各种“李白”的藏头诗忽悠了。不过一些名人趁这个机会,也开始自己创作,娱乐一下。央视主持人鲁健就来了一首:“荷映碧池叶田田,兰花相伴水云间,胜似江南好风景,出塞安如下西川。”这首诗藏头语为“荷兰胜出”,既应景,又像模像样。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207392.shtml report 1569 昨天凌晨的比赛,巴西队惨败给了荷兰队,不少伤心的球迷在网上晒出一首李白写的“藏头诗”,开头四个字正好是“巴西别哭”。这是真的吗?大诗人李白真的早在1000多年前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