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中国球迷熬夜暴饮暴食 抽一管血半管是油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翁彦轲

  通讯员 侯巧红 楚哲

  世界杯要结束了。作为球迷的你,肚子是否又“丰满”了不少?熬夜加暴饮暴食,可能是留给中国球迷的最明显的世界杯“记忆”。有位球迷就因为世界杯期间熬夜、暴饮暴食,吃坏了肚子,结果体检抽血,发现抽出了半管油。

  事件回放

  27岁的张小卫(化名)把手往抽血台上一放,针管里流出的血液让众人开了眼——血分两层,有一半是油。抽血变成抽脂,张小卫哭笑不得,而这也怪他看世界杯没管好自己的嘴,食入过多高脂、高蛋白食物,血脂一下飙到正常人的8倍。

  事情发生在重庆新桥医院门诊抽血台,世界杯期间,张小卫在外吃夜宵、喝啤酒的频率猛增,吃了10多天后,肚子不舒服了。昨天,抽出的血经化验后,他被确诊得了胰腺炎。

  血中含油是得了高脂血症

  “这种情况临床上时有见到,属于高脂血病。血脂的检查一般涉及四个指标,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其中,前两个指标与高脂血病息息相关。总胆固醇超标,被称为高胆固醇血症,甘油三酯超标,被称为高甘油三酯血症,两个指标都超标,则为混合型高脂血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左秀玲说。

  高脂血症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高脂血症和先天性、遗传有关,由于基因缺陷,使参与脂蛋白转运和代谢的受体、酶或载脂蛋白异常所致。继发性高脂血症多发生于代谢性紊乱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患者,或与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因素有关。

  生活压力增大,饮食、作息不规律,使高脂血症的发作呈上升趋势,血脂超标人群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这已经是一个全民性的问题。

  高脂血症不疼不痒 但会增加其他疾病发病率

  高脂血症的患者本身是没啥不适的,比如新闻中的小张是因为吃坏了肚子去检查时才发现了,还有很多高脂血症患者是去做常规体检时才发现了异样。

  不疼不痒,不意味着不危险。高脂血症能显著地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概率,能引起血管狭窄、动脉粥状硬化,还可能诱发冠心病、心梗、脑梗等。除了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高脂血症还会引起消化方面的疾病,如胰腺炎等。

  左秀玲介绍,预防高脂血症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老百姓说的“管住嘴、迈开腿”,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完全可以控制血脂,降低健康隐患。

  舌尖与脚尖上的健康

  想要控制血脂,做好舌尖和脚尖上的工作就行了。下面的7个注意事项,可以供大家参考。

  1.降低饮食中的胆固醇,如海鲜、动物内脏、蛋黄等含有很高的胆固醇,不可常食用。2.避免抽烟、酗酒;3.少吃饱和性脂肪酸,如动物性油脂(肥肉、禽类的皮、奶油等),选择植物油作为食用油;4.多吃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等。5.限饮酒,多饮茶。茶叶中所含的茶色素可降低血总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与血栓形成,绿茶比红茶更好。6.规律运动,维持理想体重。7.服用调脂药物:他汀类、贝特类等。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4/n402222515.shtml report 1496 河南商报记者翁彦轲通讯员侯巧红楚哲世界杯要结束了。作为球迷的你,肚子是否又“丰满”了不少?熬夜加暴饮暴食,可能是留给中国球迷的最明显的世界杯“记忆”。有位球迷就
(责任编辑:陈国庆)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