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因为深爱所以痛恨 总被错认为日本人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特派记者 廖旭钢 文/摄 发自里约热内卢

  里约,乃至巴西的标志——耶稣山景点,我把它留在最后,我希望在走之前,给自己留一个关于巴西的最美印象。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所看到的,经历的,极大丰富了我自己的人生。我曾和巴西人一起狂欢过,悲伤过,激愤过,也颓丧过。或许,在经历了这一个多月,我已经把巴西当成我生命的一部分。遗憾的是,巴西人的世界杯,结束得有些早,而且结局并不完美,这正如我在巴西所经历的一切,夹杂着喜乐与哀伤,惊羡与彷徨——不完美的本身,其实也是一种完美,当你经历许多,再回头看才发现,自己的人生已然变得丰满与立体。

  巴西,我要走了,在这里对你道一声珍重,有缘再见。还有关于本届世界杯,我也有一些话要说。

  我爱巴西世界杯

  这是一块天赐的恩地

  现在再回头看,当初国际足联选择巴西作为世界杯主办国,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除了巴西是个足球国度,还有太多因素,让这里成为一届世界瞩目的大赛的最佳举办地。

  巴西是个年轻的国度,而且很早就开始接受西方发达国家的环保理念,因而在我经历的这一个多月里,我发现这片被恩赐的土地,有着太多让人终生难忘的美景:里约的海滩,贝洛的花园城景,伊瓜苏的磅礴瀑布,马瑙斯的亚马逊丛林,巴西利亚的狂野建筑,萨尔瓦多的黑人文化与欧洲古镇风情……在巴西,你能呼吸到足够新鲜的空气,看到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风景,欣赏到多种文明杂糅一炉的独特风味。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足球氛围。全民皆踢,天文数字的各类足球俱乐部,让你不得不感慨,足球国度绝不是浪得虚名。这里涌现过济科,贝利,大小罗,卡卡……还将培育更多的足球人才。在巴西,你永远不用担心,国际一线巨星会缺乏锻炼成长的舞台。

  巴西是全世界,最没有种族概念的国度。无论你是黑人,白人,还是黄种人,在巴西都能收获当地人由衷的笑容。如果你来巴西,学习一些当地的语言,你能很快融入这个社会。这已经不是好客的层面了,而是,真诚地接纳。

  巴西人是非常可爱的。当你需要帮助时,他们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全程陪着你度过难关;当你对他们表示感谢,他们会满不在乎地回答你:“嗨,别当回事儿,这里可是巴西,这就是巴西。”

  你没有办法,找到比巴西更舒适的看球环境。在所有的世界杯比赛体育场,当你持票进入赛场,巴西的工作人员会朝着你大声欢呼,欢迎你进入世界杯大家庭;在里约的球迷公园,数不清的小贩会微笑着向你兜售各种你所需要的物品,包括饮料,零食,以及千奇百怪的球迷纪念品。虽然它们的价格比普通市面上的略高,但懂得知足的巴西人并不会乘机开出天价,而且即便你不买,他也会笑着向你问好。

  在巴西,足球已经与音乐,舞蹈,绘画,雕塑等种种艺术形态融合在一起,即便你不是纯正的铁杆球迷,也能在赛场或球迷公园享受到足够的乐趣。你可以找街头的巴西画家,为你画一幅足球肖像,你也能与数万球迷一起,在震耳欲聋的桑巴舞曲中载歌载舞。球赛是存在着并不精彩的可能性的,但在巴西看球的过程中,无趣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存在。

  我恨巴西世界杯

  正因为我爱它,所以,我也恨它……

  如果说巴西真有什么不足,那就是物价高昂,治安隐患严重。

  在巴西,大多数工薪层的收入并不见得高,甚至折换成人民币,还不如中国北上广深的普通白领,而出于各种原因,在巴西国内的许多消费,都与美元国家齐平,这不仅让巴西本地民众感到苦不堪言,甚至让欧美访客都感到不可思议。

  在巴西举办世界杯期间,最让国外访客感到头痛的,还是安全问题。由于失控的城市化和逐渐加剧的贫富悬殊问题,巴西许多大城市的治安都非常糟糕,虽然世界杯期间政府增派大量警力,但还是无法有效控制那些让人胆寒的事情发生。

  巴西最大的城市圣保罗,拥有着全世界犯罪率第一的“殊荣”,街头火并导致死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在阳光城市里约,我离开巴西的最后一夜,在外国游客聚集的库帕卡巴那海滩,被人拿着刀抢了……

  金融安全是巴西的另一大缺憾。巴西是全球盗卡最严重的国度,巴西人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已经全面启用安全系数更高的芯片信用卡,而尚在使用低端磁条卡的中国游客,被人一盗一个准。我到巴西的第二周,身上带着的信用卡被人盗刷两千多美金,差点露宿街头。

  其实,最让中国球迷神伤的,是在世界杯期间,老被巴西人认为是日本球迷,韩国球迷。在许多巴西人眼中,中国有着广袤的国土,独特的文化,飞速发展的经济,而在足球领域,毫无发言权。

  不仅是巴西人。我去球场,球迷公园,巴西足球俱乐部,与各国的球迷交流,看球,狂欢……当我感到自己逐渐被周围陌生的人所认可时,总会有声音响起:你是日本球迷吗?

  我很想告诉他们,中国人也爱足球。但是,在一支国家足球队如此孱弱的国度,一切解释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65963.shtml report 2594 特派记者廖旭钢文/摄发自里约热内卢里约,乃至巴西的标志——耶稣山景点,我把它留在最后,我希望在走之前,给自己留一个关于巴西的最美印象。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