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夺冠还因14年前惨败 青训系统重建终获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这是一届美妙而精彩的世界杯——

  64场比赛共攻入171粒进球,追平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进球总数,并列成为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一届世界杯;涌现了J罗、托马斯·穆勒、格策、坎贝尔等一大批年轻的新星;36岁的德国老将克洛泽,超越罗纳尔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射手……

  横空出世的“德国战车”更是势不可挡,不仅第四次加冕世界杯冠军,也打破了“欧洲球队无法在美洲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魔咒。不仅如此,这支传切流畅、控球出色、整体打法娴熟的德国队,平均年龄才刚过26岁。这也意味着,在捧起大力神杯之后,属于德国足球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是谁造就了这辆所向披靡的“德国战车”?凭什么德国夺冠?

  事实上,德国足球的崛起,正是其痛定思痛、“灾后重建”的结果。而德国足球的崛起,对于刚刚经历重创的巴西足球乃至一直萎靡不振的中国足球而言,都是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1、14年前 屡遭重创决心重建

  尽管在之前84年的世界杯历史上,德国队曾3次登上了冠军巅峰。但在1990年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德国足球就逐渐陷入了一个漫长的低谷期,并屡遭重创。

  在俱乐部层面,作为德甲老大的拜仁慕尼黑在2001年夺冠后,连续10年没有碰过欧冠奖杯。

  国家队层面,德国队在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均未进入四强。其中,在1998年7月4日,法国世界杯1/4决赛,他们以0∶3惨败于克罗地亚

  2000年欧洲杯,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德国队,在小组赛中仅取得了1平2负仅入1球的尴尬战绩,惨遭淘汰。

  那一年,德国足球也彻底从峰顶跌入到谷底。但在此情形下,德国足球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地撕掉了最后的遮羞布,痛定思痛开始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着手重建。

  2、重建青训系统 才有今日人才辈出

  在持续的低迷期,德国足球暴露出人才危机、技术瓶颈等诸多问题。因此,德国足协也将改革的第一步放在重建青训系统之上,并制定了具体的“三步走”青训计划,即草根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与学校展开合作。

  从2000年开始,德国足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366个足球训练基地,集中了14000多名11至14岁天赋较好的小球员,他们日后也成长为承载着德国足球希望的86一代。

  也是从2000年开始,德国足协平均每年投入2000万欧元用于青少年足球建设,并且严格规定从2002~2003赛季开始,德甲、德乙各球会必须拥有自己的青训中心。

  当时,除了拜仁慕尼黑等豪门俱乐部,沙尔克青训营、凯泽青训营、甚至慕尼黑1860青训营都开始为德国足球添砖加瓦。据统计,在过去10余年间,德国足协在青训上的投入超过5亿欧元。

  受益于青训计划,德国足球人才在几年之后开始出现井喷——2008年欧洲杯的希策尔斯贝格、罗斯菲尔、戈麦斯;2010年世界杯的诺伊尔、J博阿滕、赫迪拉、厄齐尔、克罗斯、穆勒;2012年欧洲杯的胡梅尔斯、许尔勒、格策;本届世界杯上的德拉克斯勒、金特尔、穆斯塔菲、克拉默……

  如今,德国足球正迎来了丰硕的青训收获期。或许这也正是他们在巴西捧起大力神的重要原因。

  3、健全联赛制度 提升足球人口比例

  探索德国足球崛起的秘密,除了人才培养体系外,健全德甲联赛制度,提升足球人口和营造足球氛围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来自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德甲联赛是欧洲五大联赛中唯一保持长期盈利的联赛,即便在其他联赛普遍亏损的2009年,德甲的利润也超过了2.5亿欧元。

  报告显示,德甲能够盈利的最大原因是对俱乐部薪资严格控制。其他四大联赛的薪水支出占俱乐部总体支出的62%左右,而德甲薪水支出只占俱乐部支出的45%。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德甲俱乐部间的恶性竞争,使得各队的整体水平差距不大。联赛的精彩程度得以保持,也就吸引了更多的球迷关注比赛,喜爱足球。

  同时,为了培养尽可能多的球迷和足球人口,德甲门票价格也实行了严格的控制,很多俱乐部的季票价格往往和英超的单场比赛价格相当。正是凭借这样的方式,德甲球队也培养了一批忠实球迷。

  良好的足球氛围和巨大的足球人口比例,都在潜移默化中为“德国战车”的崛起提供着有力的支撑。

  4、融入传控打法 保留“铁血”性格

  以往谈及德国足球,人们往往用“铁血”二字来形容。因为,他们在比赛中坚韧、强悍、勇猛,极富整体性。这一性格鲜明的特征也往往让他们在遇到技术细腻的对手时无所适从。

  为了扭转这一情况,德国足球在变革中主动放下身段,并从2000年开始向外籍移民敞开大门。克洛泽、波多尔斯基、奥东科正是得益于此,才成功披上德国队战袍。

  2006年,在勒夫执掌教鞭之后,移民球员得以全面使用,厄齐尔、赫迪拉、J博阿滕等相继进入国家队。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23人大名单中有11人是移民。

  移民的加入也为德国足球带来了明显的变化,现在的德国队除了仍然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外,也有了细腻的脚下技术,从而给战术风格的改变提供了基础。

  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德国队两次在夺冠路上负于西班牙。这让德国足协又开始反思变革战术打法,他们计划将把德国队打造成既保留铁血性格,又擅长控球型打法的球队。

  这一次在巴西,德国人的努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其流畅多变的传控打法,结合日耳曼人与生俱来的强悍与坚韧,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勒夫曾尝试的无锋战术,也正是西班牙所开创的。德国人将实用足球与技术打法融合,让德国足球更具艺术性与可变性,同时也将他们送上了足坛最高的领奖台。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1846.shtml report 3580 这是一届美妙而精彩的世界杯——64场比赛共攻入171粒进球,追平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进球总数,并列成为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一届世界杯;涌现了J罗、托马斯·穆勒、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