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西世界杯喜迎攻势足球回归 欧美主流亚非消失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世界男模”德国队摘走了这个盛夏里最大、最甜美的果实。然而,“世界杯”不只攥在德国人手中,是32支球队一起绚丽了这个夏天,共同谱写了世界杯的华彩新篇。

  □本报记者 薛剑

  攻势足球回归 进球多多

  当格策在决赛中攻入绝杀球时,巴西世界杯的进球数便追平了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同为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一届杯赛。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是国际足联首次将参赛队伍扩军至32支球队后的首届世界杯。由于比赛场次大大增加,32强联手贡献了171个进球,创造了历届之最。在那之前的纪录是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共打进146球。不过,在1998年之后,世界杯的进球数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2010年南非世界杯则创历史新低,只有145个进球,防守足球大行其道,曾被外界痛批不堪。

  本届杯赛,从小组赛开始,攻势足球就强势回归。前两轮小组赛创造了1982年以来的最高场均入球数。不过,到了淘汰赛阶段,出现多场小比分,甚至是互交白卷的点球大战,大大拉低了场均进球数。半决赛德国队7:1横扫巴西,三四名决赛荷兰又以3:0大胜巴西,令总进球数一下子大幅增加。对此巴西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豪门阴沟翻船 冷门迭出

  在南美这片神奇的土地巴西,成为足坛豪门的伤心之地,留下无尽苦涩。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葡萄牙……一个个早早打道回府,坐拥众多一流球星的他们甚至连小组都无法出线。

  而相比欧洲人的失落,美洲球队在巴西异军突起,表现之劲爆简直可以辣翻天。令世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哥斯达黎加。这个只有400多万人口的中北美小国,原本是32强中赔率最高的球队,最后居然能在“死亡之组”踩着3个世界冠军——乌拉圭、意大利和英格兰,提前一轮出线,实在不可思议。

  东道主巴西是最悲催的“苦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东道主原本被视作本届杯赛的最大夺冠热门,没想到最后迎来的却是史无前例的耻辱,令无数人心酸流泪。1:7惨败德国,巴西队创造了世界杯半决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同时也是巴西历史上最大比分的失利。这支“史上最糙最弱”的巴西队过于依赖内马尔,其他球员能力平平,进攻缺少套路,战术体系混乱,终于导致足球王国轰然坍塌。

  亚非版图消失 欧洲主流

  巴西世界杯有两大奇观,其一是所有小组赛第一名全部晋级。另一大奇观,则是欧美两个大陆历史性的平分秋色,在八强席位中各占半数。

  小组赛阶段,四支亚洲球队澳大利亚韩国伊朗日本均垫底遭到淘汰;而到了八分之一淘汰赛阶段,两支从小组中脱颖而出的非洲球队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也遭到了淘汰。欧洲和美洲牢牢地把控着国际足坛版图的平衡。近几届世界杯中,来自大洋洲、非洲和亚洲的球队一直努力想去改变这种格局,但从实际表现来看,特别是这届杯赛,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翻开本届世界杯的秩序册,全部参赛的736名队员中,有76%来自欧洲联赛。欧洲五大联赛共为本届世界杯贡献球员367人,加之荷甲、俄超、葡超等,几乎就是欧洲俱乐部精英赛而冠之以“世界杯”之名。如此庞大的欧洲俱乐部球员,分流到各国,基本上就组成了世界杯主力阵容。现在,足球重心严重向欧陆倾斜,似乎也是足球发展历史的一种螺旋式上升。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2614.shtml report 2880 “世界男模”德国队摘走了这个盛夏里最大、最甜美的果实。然而,“世界杯”不只攥在德国人手中,是32支球队一起绚丽了这个夏天,共同谱写了世界杯的华彩新篇。□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