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巴西世界杯 > 2014巴西世界杯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墙喷雾剂发明者矿工变巨富 为发明险倾家荡产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本报综合报道 巴西世界杯上,球迷们对裁判使用的“人墙定位喷雾器”印象深刻。但你知道是谁发明了这个看似简单却非常实用的神器吗?他就是43岁的巴西矿工海涅·阿勒马涅。据英国媒体分析,“人墙定位喷雾器”这项发明将给海涅带来百万美元的收入。从几乎快破产的屌丝,变身百万富翁,海涅完成了现实版的丑小鸭变形计,这也再次证明世界杯是奇迹诞生之地。

  8岁辍学卖冰棍帮补家用

  和很多贫民窟里的巴西孩子一样,海涅小时候过得非常艰苦,他家位于远离集市的一条脏乱的街道上,父母和5个孩子住在破旧狭小的三间房里。“我们挤在一间很小的房间里,我从未拥有过任何玩具,衣服也很少。”为了生活,海涅8岁辍学打工,在街上卖冰棍帮补家用,“8岁那年,父母就把我送去打工,我的学生时代就这样结束了。因为忙着赚钱,所以我对足球也不感兴趣。”

  如果没有6年后的那次偶遇,海涅也许会一直打工下去。“14岁那年的某一天,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有人在看足球比赛的电视直播。当时电视机还是个新鲜玩意,所以我也好奇地停下了脚步。”海涅的兴趣完全在电视机上,所以他也不记得那场足球赛是什么比赛,也不记得比赛双方是谁,但他却对当时解说员的一句话印象深刻,“那个时候正是一次任意球机会,解说员这样说道:‘有没有人现在能找到一种方法,让任意球的人墙能保持在正确的位置?’”而就是这个瞬间,让海涅产生了发明一种让任意球人墙“定位”的技术,这就是喷雾器设计想法的来源。

  为了发明几乎倾家荡产

  解说员的那句话,海涅一直记在心里,找一切机会来发明。“我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找到那个成本便宜、白色的,能连成线的,还能迅速消失,而且还环保的东西。”海涅说,“14年前的一天我走进浴室,下意识地拿起剃须泡沫管,在自己的胳膊上喷了一条线……突然间,我知道自己这些年要找的东西是什么了,它就是泡沫。”

  虽然没有文化,也没有资本,之前也从没发明过什么东西,但一周后的海涅就实现了自己的天才想法——将植物油和丁烷丙烷气体混合,制作成可以一分钟左右消失的泡沫。因为没有资金来包装自己的发明,也不认识足球圈里的人,海涅的发明一直无人问津,但他没有放弃。

  之后14年,海涅给自己的发明申请了专利,然后和当地一家小化妆品生产商签订了生产合同,开始混迹足球圈。“这些年,我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当然我的积蓄本来也不多。海涅的努力也逐渐受到了回报,巴西足协开始慢慢接受他的发明,同意在小比赛贝洛奥里藏特杯使用“人墙定位喷雾器”。因为效果好,海涅的这项发明在巴西联赛中被广泛使用,现在还登上了世界足球的最高殿堂——世界杯。

  即将变身百万美元富豪

  数据显示,这种名叫“9.15公平比赛”(9.15米是罚任意球时人墙与罚球点规定的距离)的喷雾,能让罚任意球的平均时间从48秒缩短至20秒。英超已经打算在下赛季使用这项新技术,海涅也将因此步入百万富豪的行列。不过相对于财富,海涅更看重的是自己的这项技术对于足球的伟大贡献。

  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揭幕战上,人们第一次在世界足球最高舞台上看到了喷雾器,海涅的朋友纷纷给他发来祝贺短信,海涅自己也激动得落泪。“我已经为这个主意贡献了生命中14年的光阴,为它倾尽所有,甚至差点不能看到自己孩子们的成长。”海涅说,“那是一个神奇的时刻,在裁判第一次拿出来的时候,我收到了来自家人朋友的祝贺短信。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激动,热泪盈眶。我记得过去14年我经常怀疑自己,但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没疯,一切的付出都值了。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能为足球作出贡献,我们现在有一样工具能让裁判来掌控秩序,帮助任意球转换成更多的进球,提升所有人足球比赛的体验。”

  人墙定位喷雾器构成

  80% 

  17% 丁烷气体(易蒸发的气体)

  3% 表面活性剂(有极强的亲水性、起泡性)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2014.sohu.com/20140715/n402276260.shtml report 2140 本报综合报道巴西世界杯上,球迷们对裁判使用的“人墙定位喷雾器”印象深刻。但你知道是谁发明了这个看似简单却非常实用的神器吗?他就是43岁的巴西矿工海涅·阿勒马涅。
(责任编辑:王正坤)

  【请手动扫描二维码,安装搜狐视频客户端,世界杯期间享受全程免流量服务】

我要发布

  • 巴西
    智利
    4-3
  • 哥伦比亚
    乌拉圭
    2-0
  • 法国
    尼日利亚
    2-0
  • 德国
    阿尔及利亚
    2-1
  • 巴西
    哥伦比亚
    2-1
  • 法国
    德国
    0-1
  • 巴西
    德国
    1-7
  • 荷兰
    阿根廷
    2-4
  • 荷兰
    哥斯达黎加
    4-3
  • 阿根廷
    比利时
    1-0
  • 荷兰
    墨西哥
    2-1
  • 哥斯达黎加
    希腊
    6-4
  • 阿根廷
    瑞士
    1-0
  • 比利时
    美国
    2-1
  • 德国
    阿根廷
    1-0
  • 巴西
    荷兰
    0-3
决赛
三四名

积分榜
1
3场  积7
2
3场  积7
3
3场  积3
4
3场  积0
精彩活动
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

【有奖活动】搜狐体育里约大冒险,手机大奖等你拿!

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搜狐体育梦幻足球经理

【有奖活动】点兵世界杯,赢取iphone5s,多重好礼等你来!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